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剧作家李国修去世 史航:他对大陆非常有感情

2013年07月03日 10:1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凌晨3点34分,台湾屏风表演班艺术总监李国修因大肠癌病逝,享年58岁。李国修遗孀王月也是台湾著名演员,她曾在《流星花园》中扮演杉菜的母亲。通过台湾媒体报道,昨天上午,王月带着一对儿女出席记者会时说,“李国修表示,他对这一生感到非常满足。”

  李国修在2011年12月21日被诊断出患有大肠癌第三期,他在同年12月30日举办“李国修暂别舞台《京戏启示录》户外转播场”后,专心养病暂停演出,抗癌后一度病情好转,但最近发现癌细胞转移,不幸病逝。李国修为台湾少有的编导演三栖的剧团负责人,在创办屏风表演班前,曾在赖声川表演工作坊、金士杰的兰陵剧坊演出。实际上,李国修为电科毕业,他是在退伍之后加入兰陵剧坊,才决定终身投入剧场工作,算是非科班出身的剧场人之一。李国修的座右铭是“人,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圆满了”。而他从18岁开始的剧场生涯,就在58岁谢幕,他为台湾文化耕耘的良田如今开满了美丽的鲜花。王月透露,李国修从今年6月开始状况非常不好,他自己很清楚这次住院会出不了院,为了感谢大家,住院的过程中还特别制作了感谢的录音,对外界的加油和鼓励,表达感激之意。李国修说,这一生,他留下了27个戏剧作品,也欢迎大家细细品味。

  李国修家人公布了遗言录音,李国修说:“我将前往另一个舞台,在那里我会认真潜心修行我的编、导、演,继续坚持我的最爱,开门上台演戏。”

  ■各界反应

  ●蔡康永:人身危脆须珍惜

  (台湾节目主持人)

  昨天一早,消息传开,台湾著名节目主持人蔡康永通过微博写道:“四下无人,孑然一身,本当缓步仍然奔行起来,然后就到了尽头——我出生在衰老的家庭,虽庆幸是太平年月,但仍然从小就习惯长辈一一过世,信箱常有讣闻的日子——逝者是生者的老师,教导我常常记得,人身危脆,所以值得珍惜——和李国修老师挥手道别。”

  ●林奕华:天堂的艺术更精彩

  (香港导演)

  林奕华导演昨天一大早醒来,突然对新戏冒出很多灵感,于是马上打开电脑开始工作,没想到看到“李国修去世”的消息,“半夜3点多,那时候我还没有睡,冥冥之中今天一早就开始工作得悉,最近在网上知道好多艺术家去世的消息,于是我当时就写下这样一句话‘天堂的艺术越来越比人间精彩’。”

  林奕华导演和李国修导演相识20多年,1984年受台湾云门舞集邀请去演出,林奕华认识了赖声川、杨德昌、李国修等好多台湾朋友。“后来李国修老师邀我们过去和他们合作排戏,结果那部戏票房不好,赔的挺惨。但我们和李国修老师的剧团结下了友谊。”在台湾,经常会有人将李国修和赖声川作比较,林奕华说:“李国修的作品多数都是描写小市民生活和情感,或者是他的爸爸妈妈来到台湾,是怎么融入台湾本土生活的这些内容;赖声川的戏多数是表现中产阶级的,知识分子的多一些。在李国修的作品里,很多悲喜交加的故事,比如上世纪90年代末的《西出阳关》是写台湾老兵生活的,还有《征婚启示录》等,可以说李国修是用戏剧来记录台湾历史变化的。”说到李国修的为人,林奕华导演说:“他是一个非常真挚的人,他不会包装自己的性格,我在《水浒传》演出之后,受到很多关于改编名著的争议,但李国修老师来看戏,他还特意过来拍拍我的后背说‘这个戏的方向是对的’。这句话让我非常感动。”

  ●丁乃筝:台湾剧场大哥走了

  (台湾表坊演员兼导演)

  因为昨天赖声川导演正好在回美国的飞机上无法联络到,就采访到“表坊”的丁乃筝,她说:“我的戏剧启蒙其实就是和赖声川导演、李国修导演他们这些老大哥的屁股后面开始的,他们可以说是台湾第一辈的剧场人,那时候我还糊里糊涂地演过李国修导演的一个戏叫《愚人之爱》。其实李国修导演真是一个特别好的演员,后来他转入幕后的工作,我觉得非常可惜,我一直觉得他是一个大师级的喜剧演员,他在舞台上的能量非常大,节奏感也很强。那时候,他住在一个地下室,生活窘迫,每次开始工作之前,他都是先喝酒,然后打电玩。一旦工作起来,就会非常认真投入,我们还曾相约说,等到我们都已经六七十岁的时候,再一起做一个戏,演给那些和我们同龄的老人们看,真可惜不能如愿。”

  ●史航:天不假年真可惜

  (编剧)

  著名编剧史航曾经和李国修有过接触,他说:“我很早看过赖声川导演的《那一夜,谁来说相声》,后来李立群跟我说真可惜,你看到的版本不是最早我和李国修演的那一版。这个戏当时红遍台湾,连台湾出租车里整天都会播放,而李国修也因为这个戏在台湾成为知名演员。”史航认识李国修老师是在前年,“李国修非常想来大陆发展,看到赖声川老师在这边已经做了这么多年,他也很想有机会能来,当时很有雄心的样子。还带来了《哈姆雷特》和《三人行不行》一大一小两个戏,没想到天不假年真可惜,后来听说李国修病了,自此作罢。印象很深的是,头一次见面,他从台湾背来很厚的屏风演出的合集,那么沉的东西背过来真让人感动,后来我看了《京戏启示录》等,非常好。我觉得李国修对大陆是非常有感情的。”

  ●陈慧琪:他影响了很多人

  (台北艺术大学学生)

  台北艺术大学学生陈慧琪说:“李国修老师在《京戏启示录》中有一句台词是‘一个人,一辈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圆满了’,这句话影响了很多人,流传很广,其中也包括我。这句话也体现了许多台湾剧场工作人员对剧场工作专注与投入的精神。而李国修老师的戏和他的为人一样,传达的是温暖的情感,他本人也是很热情的。”晨报记者 和璐璐

  ■生平简介

  李国修,台湾剧作家,集编、导、演及剧团负责人于一身,曾参与兰陵剧团、表演工作坊的演出,后来开创屏风表演班,现任屏风表演班艺术总监,也是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剧本创作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其妻为台湾知名艺人王月。他于1986年创立屏风表演班,代表作包括《婚前信行为》《没有我的戏》《三人行不行》《西出阳关》《京戏启示录》《女儿红》等。李国修素有“台湾莫里哀”的美名。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