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戏剧"奥斯卡奖"揭晓 儿童题材剧目受青睐

2013年07月11日 15: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拳王泰森(右)载歌载舞“致青春”

充满童趣的《玛蒂尔达》

  近日,第67届托尼奖颁奖典礼在纽约无线电音乐城举行。《万尼亚和索尼亚和马莎和斯帕克》、《长靴妖姬》分获最佳话剧、最佳音乐剧,《灵欲春宵》、《彼平正传》分获最佳复排话剧、最佳复排音乐剧,特雷西·莱特、西瑟莉·泰森分获最佳话剧男女主角,比利·波特、帕蒂娜·米勒分获最佳音乐剧男女主角。

  颁奖礼上“小鬼当家”

  作为美国乃至全世界戏剧领域的最高荣誉,一年一度的托尼奖备受各国“粉丝”关注。今年,多部反映儿童题材的剧目获得了提名,以至于第四次主持托尼奖的尼尔·帕特里克·哈里斯将它们编成了歌:“《玛蒂尔达》人小魅力大,萌翻了我们大家,凭这个托尼特别奖可能归了它;《比利·艾略特》的演员膝盖中箭,小时候拿托尼,长大就被炒鱿鱼;《圣诞故事》小孩多,《安妮》里孤儿扎堆,个头小小,歌声高高,成群进军百老汇,蹦跳欢笑大吵大闹……你们片酬给了爸妈没?才不给!”

  按照惯例,获得提名的剧目会在颁奖典礼上演出,于是,欢快活泼的歌舞唱翻了无线电音乐城。由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出品的《玛蒂尔达》共获得12项提名,该剧的创作灵感源于罗尔德·达尔编写的一本儿童读物,讲述一个拥有过人天赋的5岁女孩依靠自己的能力,克服父母与粗暴女校长的阻碍,帮助老师重拾生活信心的故事。动感的旋律、谐趣的歌词、搞笑的舞蹈、夸张的神情……小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引发台下潮水般的掌声。

  复排音乐剧《安妮》也选择以轻松幽默的形式向经典致敬,剧中安妮和沃巴克斯老爹的扮演者一老一少登台颁奖。“百老汇原版的《安妮》在1977年曾经斩获7项托尼奖。”沃巴克斯老爹不禁感慨。“天啊,那是很久以前的事啦!”人小鬼大的安妮说。“安妮,你根本不可能对这个有概念。”

  好莱坞大牌hold不住

  汤姆·汉克斯、斯嘉丽·约翰逊、杰克·吉伦希尔、杰西·艾森伯格……如果没有人告诉你这是属于托尼奖的戏剧之夜,一张张好莱坞明星脸可能会让你以为来到了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现场。事实上,美国的舞台艺术和影视产业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百老汇一直都是好莱坞明星的孵化器和再加工工厂——在百老汇走红后前往好莱坞试水,在好莱坞过气后重回百老汇深造,都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好莱坞大牌明星出演百老汇戏剧也比比皆是。

  今年,依旧有不少好莱坞大牌明星在百老汇登台献艺。不过玩票归玩票,想得奖可没那么容易——托尼奖绝对不会因为你是银幕上功成名就的大咖就格外照顾,初出茅庐的戏剧新人完全可以依靠实力成功“逆袭”。汤姆·汉克斯今年凭《幸运的家伙》角逐最佳话剧男主角,结果两届奥斯卡影帝也没能笑到最后,而前任“阿汤嫂”凯蒂·霍尔姆斯、老戏骨阿尔·帕西诺等连提名都没拿到。好莱坞“性感女神”斯嘉丽·约翰逊还在担任颁奖嘉宾时受到同伴的调侃:“今晚的看点在于没有被提名的演员必须优雅大方地给某位提名者颁奖!”

  百老汇今年“致青春”

  托尼奖发展至今已经走过近70个年头,将历年获奖名单串联起来,便是一部现代音乐剧的发展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窈窕淑女》等古典作品风靡一时;70年代美国戏剧界出现“百家争鸣”的局面;80年代美国本土音乐剧创作进入瓶颈期,以至最佳男女主角、编舞等奖项空缺;90年代开始,百老汇的票房压力越来越大,创作风气则渐趋保守复古,许多奖项被复排的经典剧目获得。

  今年,除了一系列反映儿童题材的剧目广受热捧之外,无论是改编自同名电影的《鼓动人心》,获得最佳复排音乐剧提名的《灰姑娘》,还是正在火热上演的《报童传奇》都向青春致敬——《鼓动人心》淋漓尽致地歌唱高中生活的梦想与激情,造型时尚,音乐动感;《灰姑娘》取材自人人熟知的经典童话,服装设计匠心独运,仿佛引领大家追忆童年……

  音乐剧《报童传奇》讲述机灵乐观的男孩杰克·凯利,为了抵抗报业巨头哄抬报价的行为,带领其他报童一起罢工的故事。评论界认为:“扶正祛邪的歌曲让人为之振奋,这是一部感情真挚丰富的剧作。”迪士尼戏剧制作公司总裁托马斯·舒马赫说,《报童传奇》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它的主题很明确:为处在社会底层的青少年打气。“我们不能不将其搬上百老汇舞台,因为可以给更多的孩子带去共鸣。推出这样优秀的作品,我们感到非常骄傲。”

  相关链接

  托尼奖创立于1947年,全称是安东尼特·佩瑞奖,被视为美国话剧和音乐剧的最高荣誉,共设约20个奖项,被提名者须是在百老汇各剧院演出的剧目。时至今日,托尼奖与百老汇的艺术声望、美学地位、票房收入等一起,成为全球舞台艺术的焦点之一。据其官方网站介绍,托尼奖现由美国戏剧协会和美国剧场制作人联盟联合拥有,“托尼奖产品公司”负责具体运作。(任立)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