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北虎画家冯大中:恩师要我做"天下第一识虎人"

2013年07月16日 10:2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年轻时的冯大中在竹林写生

冯大中在自己的作品前休息

冯大中的父亲、母亲 摄影记者 孙海

  作为一种猛兽和古代图腾崇拜物,对人们的生活、习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虎文化可谓影响深远,随着时代的变迁,更发展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历史上,画虎的名家很多,譬如岭南画派画家高剑父高奇峰兄弟、张善孖张大千兄弟等,但当代论及画虎,唯有一人独领风骚,那就是从辽宁走出的东北虎画家冯大中。他笔下的虎因何不凡?他的人生和家族又有哪些故事?

  近日,记者专赴本溪冯大中美术馆,采访了冯大中先生。

  平凡少年,立志学画

  1949年,作为新中国同龄人的冯大中出生在盖县的农民家庭,冯大中的爷爷从山东闯关东落户在那里,勤奋的父亲不甘一辈子当农民,为了谋生来到本溪,在煤矿当了工人后把妻儿接了过来。

  冯大中是家中长子,兄弟五人,那时候,冯家七口人都靠父亲微薄的工资度日,过得非常窘迫。童年的冯大中非常好学,最爱听母亲讲历史上苦学成才的故事。虽然冯家没有画画的家学传统,冯大中在小学时却开始喜欢上画画,那是缘自一次美术课上,老师说他没有另一个同学画得好,倔强的冯大中来了劲,画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比那个同学画得好。

  冯大中从小喜欢小人书,很多画家都是儿时临摹小人书走上绘画之路的,直到现在,冯大中的工作室里还收藏着几百册小人书,“有故事情节,人物神态变化多样,在我们小时那个年代,没有什么比小人书更吸引人的了”冯大中回忆。除了描小人书,冯大中还刻“啪叽”,剪窗花,喜欢看年画,每年过年时,冯大中都会收集著名画家的各种风格各种题材的年画,从中懂得了许多绘画知识,诸如中国画的工笔、大写意、山水画、人物画等。

  虽然家境困难,没钱买画纸和画笔,但冯大中节衣缩食省钱买画画用品。上中学时,冯大中是靠父亲的工伤抚恤金念下来的。为了省下钱来买笔墨宣纸,他一直背着一只半旧的黄书包。父亲为了供孩子念书,把酒都戒了。有一天,父亲实在忍不住,张口向冯大中要几角钱打二两白干。冯大中心里很不好受,暗自发誓:将来一定要当画家,有出息。

  可是还没等到他有半点出息,“文革”开始了。因为家庭成分问题,中学毕业时他报考鲁美附中落榜,冯大中选择下乡插队,改变自己的命运,在被称为“小西伯利亚”的本溪县山区草河掌公社,冯大中当了6年的山民,先后当过木工、农夫、饲养员、炊事员等。和很多下乡的知青一样,冯大中也迷茫过,但当画家的理想一直指引着他,业余时间他总是抽时间学习、阅读,每年冬、夏农闲时间,他就请假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画画。

  谈恋爱,在虎笼前约会

  1969年,还在下乡的冯大中经人介绍认识了后来的妻子李树林,虽然冯大中个子不高,眼睛不大,离白马王子的形象相差很远,但当李树林看到他的画时,决定和他“处处看”。在谈恋爱时,人家去公园都去风景优美的地方,而李树林跟着冯大中都在虎笼前陪他写生,这不但没有让李树林觉得伤心,心里还很安慰,她觉得这个认真的男人有一天会成大器。

  1971年,两个人结婚了,新房里最引人注目的家具,便是冯大中精心制作的写字台。新婚之夜,冯大中还是一如既往地画着画,竟然把妻子忘在了一边。

  结婚的前一年,冯大中抽工回城,先后在套峪铜矿、本溪市冶金局和合金总厂工会工作。在合金总厂,靠着有领导重视等因素,冯大中绘画创作提供了条件,并能够有机会出去写生、看展览,这使他的山水画造诣日益加深,画虎的技法也更加丰富,他开始由业余作画状态向专业绘画方向转变。

  恩师李笑如激起他的斗志

  如今在市场上,冯大中的画受到广泛认可,谁能想到,他的第一张画虎作品居然会被老师称“不值一块五毛钱”呢!这位老师就是被称为“本溪美术教育第一人”的李笑如。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本溪以冯大中为代表的众多美术家的作品频频冲击国展,关东的美术气韵令习惯了南国画风的中国美坛目不暇接,这些人的成功都离不开李笑如在美术教育上多年来的辛勤耕耘。

  李笑如早年毕业于奉天美专,后成为本溪第一个从学院出来的专业美术教师,水彩水粉、炭精木刻、壁画雕塑无一不精,尤其是他在吸纳中国山水画艺和西方油画画艺的营养后,破除中国传统的画虎技法的旧框,创出了“画虎择毛”之新法。

  冯大中上中学时,李笑如正在那里教美术课。中学毕业后,冯大中下乡当知识青年后,正式拜李笑如为师学画。临摹,是每个画家学画的起点,冯大中也不例外。1965年,冯大中当知青后第一次回城,背着从农村带回的苞米拜访老师,李笑如一高兴,借给他一张虎画。后来,冯大中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临摹。谁知,老师看了他的作品之后,只问了他一句:“你这张纸花多少钱买的?”冯大中老老实实地回答:“一块五。”老师不客气地说:“你这张画还卖不出这张纸钱。”

  老师的评价让冯大中十分沮丧,却也激起了他的斗志。立志要当画家的他,早已把绘画艺术作为一生的追求目标。“由于有这个目标,无论什么艰难困苦,都没有戳伤我奋斗的决心。”一个月后,冯大中又临摹了一次,这一次李笑如才露出肯定的表情。

  李笑如将中国画的许多传统画法和画虎的基本技巧都一一传授给了冯大中,更嘱咐他:“东北虎非华南虎、非洲虎等可比拟,具有长白山、兴安岭、松花江之灵性,要画天下第一虎,须先做天下第一识虎人,老虎也需要知音”。为了成为虎知音,冯大中每天到本溪花园山公园的虎笼前画两个小时的习惯就是这么养成的。

  1980年春天,本溪市文联开大会,李笑如受邀出席,因为情绪激动,他脑出血倒在了会场上。“一直记得第一次见到老师的样子,他戴金丝框眼镜,穿着对补襟衣服……他生不逢时,还受思想和眼界的限制,最终没有走出本溪。”李笑如最后的日子里,冯大中一直照顾在左右。

  而对于冯大中的人生有重要影响的还有另一个人,他就是宋雨桂。宋雨桂年长冯大中十岁,两人结缘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次写生活动。在那次写生中,两人共同创作了大型国画《苏醒》,其后,冯大中被吸收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也因此扬名画坛。

  1985年,冯大中的虎画作品《初雪》荣获全国青年美展二等奖,1988年他的《早春》一举荣获中国当代工笔画首届大展金奖。从此,冯大中笔下的虎有了“天下第一虎”的美誉。古往今来,擅画虎者多矣。冯大中不畏前贤,自有追求,别人的虎离不开威、凶、猛,他的虎却充满柔、仁、爱。中国画中往往含有作者的感慨寄托,冯大中的画亦如此。他的虎或悠然自得,或温柔闲适,他献给国际和平年美展的《爱》就是两只至亲至爱的虎相拥相依,配上题款:“猛兽尚且如此,况人世乎?”

  与画结缘的冯家人

  冯大中出名了,全国各地画院来聘他,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他对辽宁这片土地充满了眷恋。

  现在,在本溪高速公路入口处的冯大中美术馆已成了当地的标志性建筑。

  受冯大中影响,弟弟冯二中和儿子冯海涛也都步入绘画领域。现在,冯二中也是辽宁美术界颇有名气的画家,他从小也喜欢绘画,但中间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后在兄长指点下重拾画笔,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专攻动物画,狮子、猫、狗等动物在他的笔下都惟妙惟肖,今年市里的一次画展,他的一幅双狮图气韵生动,有骨有肉,颇受好评。后来,冯二中又跟着兄长冯大中专攻画虎。

  冯大中之子冯海涛现在是中央美院的教师,也是从小受父亲影响,喜欢绘画、爱好文学。高考时,冯海涛原本未打算报考美术专业,后来选来选去还是报考了中央美院,用妈妈李树林的话说:“还是画画吧,像你父亲一样,咱老冯家离不开画画这一行。”

  记者 陈馥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