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美国书展印象:只接待专业人士 作家签名送书

2013年07月18日 10:2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眼下,四大国际书展各据一方,各展所长,成为国际出版界的标杆。记者日前随上海出版代表团一行,来到纽约曼哈顿的贾维茨会展中心,参观在此举办的2013美国书展,留下深刻印象。

  书展印象之一——只接待专业人士,不对外售票

  赴美之前,就在网上查了,据说美国书展(BOOKEXPO AMERICA,简称BEA)最早于1900年由美国书商协会创办,如今已是北美地区最大的年度书展,被誉为全世界最大的英文书籍展示活动,同时也是全球最重要的版权、图书贸易盛会之一。

  所以,一路上就在想,每年的上海书展非常热闹,如同庙会似的,上海展览中心内外五色缤纷,彩旗飘扬,人山人海,车水马龙,十分热闹。那纽约作为国际知名度极高的大都市想必不会逊色于上海的书展吧。当面包车载着我们十多人从新泽西住处出发,穿过一条拥挤而破旧的老式隧道,驶过多条陌生的街道,车子停下,向导告诉我们会展中心到了。我下车四处望去,没看见彩旗、标语,没有花花绿绿的海报广告,更没见到汹涌的人群,真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向导说,书展不对外售票,来的都是专业人士,3天会期里估计有上万人参加。去年上海书展7天参加人数是32万,绝大多数是买票进场的普通读者。

  进口是注册处,一位黑人大叔举着牌子,引导我们依次凭事先准备好的登记材料办胸卡。进入大厅,人开始多了。黑皮肤、白皮肤的人们从眼前闪过。他们大都操着英语。亚洲人很少,因此我们一行的身影就特别显眼。

  书展印象之二——不卖书,只有众多作家签名题字送书

  走入展场,只见一排排精心布置的展位,展位里陈列着各类新书。书的大小不同,装祯设计都非常精美,不落俗套。这些情景与国内书展也没什么大的不同。但这些书只看不卖,没有收银台和排队付款的人群,这与上海书展相比则完全不同。

  走进书展大厅不久,我突然发现,同来的团友陆续“失踪”。显然,他们作为出版专业人士,都有任务在身,事先就联系好了的,要谈生意,很快各奔目标而去。于是,剩下我在一排排展位间左顾右盼。

  走了一阵,便发现有不少人在排队,而且有好多条“长龙”。我很好奇便挤到前面观察一番,只见在里侧立着很大的招贴,上面用大字英语写着人名,一张桌子上堆着很多书,有人坐在桌子前面。我用我少得可怜的英文阅读能力看懂了,这是美国式的“签名送书”。

  我挑了一个稍短些的队伍,也排了上去,虽然并不知道这个作家是谁,知名度有多高,送的什么书。这是位女士,应该是花甲之年了吧,瘦瘦的,头发花白,看上去很和善。轮到我了,我费尽脑汁拼凑了几句,结结巴巴开腔了:“Ican't speak English.My English is verypoor。”(我不能读英文,我的英语非常差劲。)说完,赶紧看着她,发现她笑了,这说明我的英语她能听懂。这下我的信心大增,一口气说了一大段所谓英语,意思是我从中国上海来,虽然读不了英文书,但我的女儿英文能力还不错,想请她签名送本书给我的女儿。这下她笑得更欢,叽里咕噜说了好多话,可惜我一句也没听清楚。我就陪着她笑,终于听懂一个单词:“name”,哦,明白了,她在问我女儿的姓名。我在纸上写了递给她,拿到书后,还不忘向她鞠个躬并大声道谢:“Thankyou very much!”我很高兴,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拿到了一本外国作家题字的书。我想,她也应该很高兴有了中国粉丝。到这时我仍未知道这是本什么书。事后,经向人请教,才明白拿到的是一本儿童文学书,童话吧,书名叫《HITTHE ROAD,HELEN!》(上路吧,海伦),女作家名叫凯特·麦克米兰,挺有名的,作品不少。此是后话。

  有了这次成功,后面就胆大了,如法炮制,又排队索讨了3本书,方才罢休。

  从书展的介绍获知,每年他们都会邀请约500位作家来演讲或签名题字送书。

  书展印象之三——走向世界,中国出版人须学会吆喝

  在书展一眼望不到边的大厅里,上千个展位密密匝匝,时不时能发现咱们中国的出版社身影。能在异乡见到同胞,总是件高兴的事。交谈后得知,我国近年来每年都组团参展,今年国内大约有30多家出版社来参加,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新疆、湖北等地,如商务印书馆、高教出版社,上海的世纪文艺出版集团都来设了摊位。展出了不少中文书、英文书,时不时有西方人士来翻阅,我还看见有位美国客商在洽谈版权交易。总的来看,出版社数量不算少,但散布在大厅中实在不起眼。宣传手段也很单调,就是拉个横幅,摆张桌子,放些书刊,与展会上多数参展客商相比,实在太简陋寒酸了。

  美国书展号称世界四大国际书展之一,每年一届的展会都吸引大量的行业内专业人士到场参展和参观。据主办方介绍,2012年的3天展会迎来了49个国家的11844位专业观众,25个国家和地区的1190多家出版商到场参展,更有来自26个国家的1648家媒体到场进行访问和报道。今年人数和规模估计不低于去年,并会举行许多场演讲和论坛等,其影响力和规模在美洲数第一。

  中国出版机构已连续几年组团参展,如能策划得更细致周全些,比如各家出版社能否集中在一起,请专业人员设计策划,采用多媒体光电手段,布展方式更专业更现代更时尚些,估计宣传效果将可大幅提升。中国文化要努力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酒香也怕巷子深。要学会深入西方主流出版商云集之地特别是美国大声吆喝,这是中国出版人的使命,也是需要努力改进的。

  据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公布的数字,在图书版权方面,多年来我国图书进出口贸易的逆差约为10誜1,面对欧美的逆差则达100誜1以上。2006年逆差有所缩小,仍高达5.3誜1。引进的图书版权中,原版权所在地集中在欧美、东南亚和港台地区,向海外输出版权则主要集中在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地区。1997至2006年共引进图书版权89839项,向海外输出版权9554项,虽然逆差在缩小,但版权引进仍远远大于输出的数量。2011年我国共向海外输出版权3236项(不含港澳台地区),比2010年增长25%,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欲打造文化强国,走向世界,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任重而道远。记者 吴跃龙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