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松柏纸本水墨作品展"20日举行(图)

2013年07月18日 11:01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王松柏纸本水墨作品展”20日举行(图)

  “真正的无人之境、无声之境是一种心境,一种梦境,一种意境,它存在于人的心里,大部分人视而不见,她不在我们的可视范围内,而存在于我们的冥想中……息机入定,万缘俱寂,方心如朗月,心畅神怡,虚境产生,一切如画。”“无声·王松柏纸本水墨作品展”将于7月20日~8月20日在广州市天河区红砖厂G1尹定邦艺术馆举行,让作品带领您静静进入那无人、无声之境。

  “心境之像”引入无人之地

  没有花篮,没有剪彩,没有开幕式,没有研讨会,每个观众都停下脚步,静静地看着艺术家王松柏在那墙那角闭目盘膝而坐。随着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艺术家与观众共同进入无人、无声之境。这就是“无声·王松柏纸本水墨作品展”的开场序幕。旅德艺术家王松柏以“打坐”的方式,将我们带进一个“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冥想视界、虚实之境中。

  “生活在繁华的都市,两耳充斥着汽车喇叭,人声鼎沸,看路上车水马龙,一切都和自己相去甚远,心中便油然而生一种无人之境,心向往之。”王松柏说:“在地球上已很少能找到一块无人染指的地方,就是有,也未必如愿。真正的无人之境是一种心境,一种梦境,一种意境,它存在于人的心里,大部分人视而不见,她不在我们的可视范围内,而存在于我们的冥想中。”因此,有了这个“无声”作品展。

  王松柏认为,山川草木,风烟云月,皆有名有形而可入画,但如此只是一般绘画,唯有把自己的精神赋予花草树木、人物风情,才可得意于象,超越形而求“象外之意”。

  “我的每幅作品都是一个不同的梦!我企图表现出人的精神和潜意识世界,把那些弱小的身体安置在抽象结构和灰色组成的荒谬环境里,给观众和画面之间建立一座桥梁,让观众通过它慢慢走进画面。如同一面镜子,反映出内心世界和灵魂的影子,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王松柏这样说。观王松柏的水墨画作品,充满幻想,就像许多人物在躯体里飞来飞去,又像“影画戏”,场境不断转换,让您的思绪回到从前。

  追寻创新 敲问内心与灵魂

  在海外游学十多年的王松柏,是一个充满创作激情而又善于思考的人。他的兴趣非常广泛,可以说是凡艺术,他都感兴趣。“对各种艺术材料及媒介,我都有过泄猎和探索。我认为,真正的创新来自于不同的观念的碰撞,存在于不同的领域的边缘中。边缘的延伸和互相重叠,就是我的兴趣所在。”王松柏曾长时间着迷于摄影、观念装置、自制手工纸、刻纸、拼贴画,以及自制颜料综合技法、现代水墨技法、各种版画技法等,他最终选择以油画和水墨为主体研究对象,并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个人创作风格。“我相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人生活在‘熟悉’掩盖真实的谎言世界,习惯如一层黑纱蒙住我们的眼睛,把那些陌生而未知的世界全部过滤,而留下的便只有那虚伪但不真实的现实。熟悉是保护伞,它让我们生活可以不用思考;熟悉是精神鸦片,它让人类精神渐渐萎缩,阻止我们前进的脚步。我想透过习以为常的熟悉表面,去观看事物内部的秩序。”王松柏以自己特有的视角,通过作品表现藏在真实背后的世界。“以自我为中心,解读人间冷暖、黑白、是非。”

  “王松柏的作品描绘的是既具象又抽象的人物空间,那无数的小方块在他的大部分作品里起着本质的作用,这对画面的色彩细腻和丰富有着特殊的意义(如系列作品《潘多拉魔盒和千手观音》)。更引人入胜的是,他用朴实的绘画艺术表现手法去表现那微妙的,闪光的但肯定有力的色彩氛围,他的作品通过强有力的线条分割,具象和抽象共存。”德国著名的艺术家汉斯·彼德·阿达孟斯基如此评价。

  名家点评

  “呈现于双眼前是一个灰色调的世界,每张画里传达出的感受,伴随着感伤,引领观者进入一个白日梦境,这里也加入了对日常生活的想象和诗化的成分……王松柏通过一些生活中的小画面,这些小画将激发观众对过去的,现在的,及将来的的幻象,体现出一种无奈,伤感,恐惧和不安。”

  ——卡恩·韦博(艺术史学家,新萨克森艺术家协会执行总监)

  “王松柏坚持自己的艺术之路,进行深入的探索,而没有受到已经普遍流行的民族的和国际的艺术舞台‘美学元素’的影响。他的作品描绘的是既具象又抽象的人物空间,更引人入胜的是,他用朴实的绘画艺术表现手法去表现那微妙的,闪光的,但肯定有力的色彩氛围,他的作品通过强有力的线条分割,具象和抽象共存。”

  ——汉斯·彼德·阿达孟斯基(德国著名艺术家)

  王松柏其人

  游学德国

  勇于越界

  王松柏,1974年出生于湖南,1998年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2001年,他留学德国,先在莱比锡艺术学院学习设计,4年后转学到德莱斯顿造型艺术学院学习纯艺术。2009年7月,王松柏以优异的成绩于德莱斯顿造型艺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并继续留校攻读大师班的纯艺术博士学位,同时以自由艺术家的身份进行艺术创作。在德国的9年艺术学习生涯中,他还成功举办或参与了数量可观的个展或群展,更得到当地艺术家、画廊等艺术机构的认可和好评。2012年,王松柏回国发展,并在广州、长沙等地创立了艺术推广机构和综合艺术门户网站“美学视界”,他志愿以自己眼光与能力,发现、推广本地优秀艺术人才。

  王松柏除了有广泛的兴趣和良好的动手能力外,还特别善于思考。他认为,艺术的可贵在于不断创新。“真正的创新来自于不同的观念的碰撞,存在于不同的领域的边缘中。‘越界’,勇于‘越界’是实现创新的基础。”王松柏提出,对各种材料及媒介的“越界”泄猎与探索,有助于观念碰撞的产生:“越界可以有多种不同的理解,可以是越过传统的重重山峦,可以从技法,材料突围,可以是观念,装置,影像,还可以是涂鸦,可以发泄情绪,可以自我留恋……关键是艺术家必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然后用自己的方式解答问题。有了这个开始和起点,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将充满生命力!”记者 徐毅儿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