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二环内建筑Galaxy Soho获国际大奖遭质疑

2013年07月18日 16: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与周围胡同、四合院极不协调的Galaxy Soho。 李佳霖 摄

庞然大物Galaxy Soho。 李佳霖 摄

  它是楼高60米、总面积328205平方米的庞大建筑,它矗立在被拆除了的胡同、四合院地块之上,在其官方网站上,它的地址仍为北京市东城区小牌坊胡同甲7号。2013年6月,它获得了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简称RIBA)授予的国际大奖。这便是位于北京老城区的最大城市综合体Galaxy Soho。

  不过,著名建筑师华揽洪之女、民间古城保护人士华新民随即在微博上提出抗议:“它令热爱北京老城的人受到伤害并感到愤怒。”之后,《为Galaxy Soho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2013年国际大奖事,致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的信》在民间组织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网站上挂出。他们觉得,Galaxy Soho违反了北京城市法规,严重破坏了北京老城的整体风貌,而它的获奖,是在间接地鼓励针对历史城区的破坏行为。

  矗立在二环内的庞然大物

  打开Soho中国的官方网站,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巨幅Galaxy Soho的宣传画面,与其一起滚动宣传的还有历史悠久的著名商街——前门大街、北京门户新地标银峰Soho等,它们都是Soho中国的“得意”之作。

  而对Galaxy Soho,其官方网站是这样介绍的:东二环最大的城市综合体、360度全角视野、流线型空间设计、引人注目的地标性景观建筑。在醒目的Galaxy Soho标志之上,是“未来时代新城市空间”的字语。这座建筑,就这样把北京老城与“未来时代”“新城市”联系在一起。

  记者近日探访了这座“东二环最大的城市综合体”。在朝阳门南大街的北段,一块蓝色的施工围挡将这座“新建筑”和“老胡同”连接在一起。在围挡的南侧,有一个半圆形的小门,从小门进入,便是胡同格局、肌理都在的南顺城街,与南顺城街相连的是小牌坊胡同和大方家胡同。记者到时,正是日落时分,抱着孩子的大妈、摇着蒲扇的大爷围坐一起唠家常,还不时有胖孩子骑着自行车穿胡同而过,老城气息特别浓厚。

  而在围挡的北侧,则是Galaxy Soho。这座银白色、由4个卵形建筑组成、形似银河系星云的大底盘多塔建筑,矗立在这里显得特别怪异。它的南侧紧挨着大方家胡同,而大方家胡同此边的四合院已经被拆没了。

  在到处都是招租广告的Galaxy Soho内,记者遇到家住小牌坊胡同、正在散步的市民刘大爷。他指着远远近近的高楼说:“那里原来都是一片片胡同、四合院,拆除的时候心疼着呢。而这个‘大怪物’(Galaxy Soho)立在这儿,真是怎么看怎么觉得别扭。”

  破坏了老城整体风貌

  据刘大爷介绍,在Galaxy Soho地块上的建筑未被拆除之前,这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胡同,大胡同有南水关胡同、小牌坊胡同、东水井胡同、新鲜胡同等。2002年左右的危旧房改造,使这里的胡同、四合院变成了一片废墟。之后很长时间内,这块地一直荒着,还曾经被用作供应蔬菜和水果的“早市”。

  2008年5月,Soho中国获得了Galaxy Soho地块,并委托英国建筑师Zaha Hadid设计。项目于2012年正式落成并交付使用。

  而Galaxy Soho所在的区域正处于北京市旧城保护范围内。根据2002年出台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旧城的范围“四至以二环路界定,占地62.5平方公里”。

  《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出台于2005年初,其第七章第61条表示:“坚持对旧城的整体保护。(5)保护旧城原有的棋盘式道路网骨架和街巷、胡同格局。(6)保护北京特有的“胡同—四合院”传统的建筑形态。(9)保护旧城传统建筑色彩和形态特征。保持旧城内青灰色民居烘托红墙、黄瓦的宫殿建筑群的传统色调。旧城内新建建筑的形态与色彩应与旧城整体风貌相协调。”

  华新民认为,《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出台,使这里具备了恢复胡同肌理的可能,现在却被这个巨大怪物占领,严重破坏了周围现存胡同的和谐环境。“此规划公布后,旧城内就不应该再出现影响老城整体风貌的建筑,但是现在它像侵略者一般傲慢地矗立在那里,令每一个熟悉北京胡同、四合院的人感到无法忍受。”

  “在如此重要的旧城范围内,出现这种高体量、与中国传统建筑形式迥异的庞然大物,确实不合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朱自煊说,建筑是一种环境艺术,一座建筑是否优秀,不但取决于设计本身,也需要与周围的环境相协调。

  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有关人士认为,Galaxy Soho对北京老城城市景观、“凸”字形城廓、传统胡同四合院、街道对景、建筑形态与色彩等,都构成了严重破坏。“Galaxy Soho无疑是破坏北京老城的典型案例,而其获奖,中国的许多民众为此感到非常遗憾和焦虑。”

  遭到质疑的获奖

  2013年6月13日,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的官方网站发布了“2013年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国际奖”名单,银河Soho(Galaxy Soho)赫然在列。与其一起获奖的还有土耳其的博德鲁姆国际机场、阿联酋的阿布扎比中央购物商场、新加坡国立大学职工宿舍区等。

  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成立于1834年,与美国建筑师学会(AIA)并称当前世界范围内最具知名度的两大建筑师学会。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国际奖(RIBA International Awards)用于奖励欧盟之外地区的新建筑作品,该奖项每年一评,获奖者有机会参评RIBA的最高奖——莱伯金奖。近年来,中国建筑多次摘得莱伯金奖,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获此奖项。

  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对于Galaxy Soho的评价是:坐落在这个庞大都市的二环线上,并与地铁系统紧密连接,它无疑更显都市化、市民化和商业化。而RIBA主席安吉拉·贝拉迪这样评价获奖的12座建筑: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国际奖为世界优秀建筑确立标准,而这些建筑展示了世界级的建筑水准。

  华新民认为,Galaxy Soho不应该出现在它现在的这个位置上,这是对北京城市法规的严重蔑视和对中国文化的极不尊重。Galaxy Soho的获奖,无疑是在鼓励破坏历史城区的行为,增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困难。

  华新民说,建筑师在建之前,应该充分了解此地的整体环境、传统建筑风格,这是建筑师职业道德和良心的要求。

  “假如在英国的老城区,出现中国传统风格的建筑,即使是我们认为的中国最精美的古建筑,英国人民会不会答应?我们再给它一个大奖,可不可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其实是一个道理。”朱自煊说。

  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希望,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应该对中国社会现状有更多的了解、对文化遗产遭破坏的严峻现实有更多的了解,“要来理解中国民众的遗憾和焦虑,能够为弥补这个大奖带来的后果采取一些行动。” 记者 李佳霖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