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梦”被指早在孙中山时代便有提及

2013年07月21日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孙中山推翻帝制、创立共和的政治实践,平均地权、节制资本的经济思想以及民主、平等、主权在民的社会理论,兼收众长、一以创新的文化概念,不屈不挠、愈挫愈勇的精神,无论是在中国近代化的道路上,还是在今天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过程中都有着不灭的光辉。在第169期“岭南大讲坛·文化论坛”上,中山市政协主席、诗人丘树宏穿着一身中山装,开讲《孙中山文化:一个重要的国家命题》。

  什么是“孙中山文化”?“孙中山文化”的特质、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未来意义以及“中山梦”和“中国梦”的内在联系是什么?当天,丘树宏与在场观众共同讨论了这个重要命题。

  “中国梦”早在孙中山时代便有提及

  谈孙中山文化,可以先从中山装谈起。孙中山设计的中山装每个部位都有寓意:四个口袋,礼义廉耻,代表中华传统文化,五个扣子代表五权宪法,代表着他的思想,袖子里三个扣子代表着三民主义——自由、平等、博爱,后面是不分叉的、不分裂的。当然,现在的中山装跟以前的中山装又不同了,我相信中山先生是会同意我们这样改革的,他本身就主张改革,大家以后有机会做中山装、穿中山装,这是表现中国风格的一种很好的文化。

  再谈“孙中山文化”,其实这早在2007年就被提出来了,它包括孙中山的政治思想和建国思想、经济思想和社会主张、军事思想和战略战术等等,以及这些政治、思想方面后面的文化遗产、文化遗存,加上孙中山先生本身也是个文化人,到100年后的今天,他也是中国人甚至世界的一份文化遗产。之所以这样说,可以看看现在我们所提出的要实现“中国梦”,实际上“中国梦”从孙中山那时便已经开始了。他提出“推翻帝制、振兴中华”,“振兴中华”就是今天“中国梦”的核心,他所主张的“天下为公,博爱情怀”更是世界性的、人类性的。再看当下,很多的铁路、港口,包括到西藏的铁路等等,包括广东分布的港口,在他《建国方略》的文字里、地图里都看得到其建国思想。

  他的人格特性,最重要的就是屡败屡战、愈挫愈勇,他起义最早的一次应该是在潮州,产生大影响的是广州,但是真的推翻帝制的一个转折点是在武汉武昌。再到个人,他舍生求义,曾经逃难到伦敦的时候被当时清朝政府驻英国的使馆抓捕,一本《伦敦蒙难记》让他世界闻名,他虚怀若谷,从“谁能使得中国真的走向共和,这个临时大总统就让给谁”这句真真正正出自内心的话就足以见他胸怀。

  他有伟人一面的同时,又是一个平凡人。在日常的生活中的很多方面,他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凡人。

  他是一个大诗人,写了很多古体诗,书法更是独树一帜,但同时他也写自由诗、爱情诗来表达对女性的珍惜。从他的身上看,他跟很多伟人不同,人民性、人类性、世界性很强,也跨越了党、国家、民族的局限,所以,有些人说他跟华盛顿、印度甘地一样,是世界上认同度最高的伟人之一,确实如此。

  “孙中山文化”需被研究和“利用”

  从某种角度上说,“孙中山文化”是中山市的,也是广东省的、全中国的,为什么我们要反复地去宣扬他?正是因为当前“孙中山文化”研究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

  从国家层面来看,11月12日是他的诞辰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习近平都曾经给予高度评价,如“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二十世纪“三大伟人”论等等,习近平在不到两个月时间两次拿孙中山的话来表述他的一些意思,两次引用“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这句话。我想,作为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习近平引用这些话是有深刻内涵的。

  从广东层面来看,广东是孙中山的家乡,毛泽东同志提过,孙中山和六祖慧能是广东两个伟大人物。如今大家都觉得广东文化很迷茫,说不出自己究竟文化在哪?其实,广东最核心的文化是开放文化,或者叫蓝色文化、海洋文化,或者叫咸淡水文化,珠江水文化,传统的中华文化和海洋崭新的开放文化,这就是广东人的灵魂。具体到中山,这里深深地植入了孙中山的民生思想,孙中山的一个核心思想是民生,让基层、老百姓先富裕起来,那就是中山几十年以来坚持不断的一种思想。中山古镇每家每户都有灯饰,占了全国的70%,占了全世界的60%多,可以说,现在的中山是离“中国梦”最近的地区之一。但中山人不善于言词,非常务实,“子系中山郎,得志不张扬”讲的就是中山人,但中山人“务实而不保守”,“开放而不张扬”,“创新而不浮躁”,在这三个问题上掌握得很好,这些都看得到“孙中山文化”的影响。

  现在孙中山的学术研究在内地不够热,但是在中国台湾地区、美国、欧洲、东南亚很热。同样,“孙中山文化”重在弘扬,重在利用,他的资源是来为现代、为未来服务的。当初我提出“孙中山文化”这个概念时,在学术界也有些专家有异议,这很正常,有人也不喜欢“利用”二字,这里想表达的是让他的思想为我们服务。孙中山的思想和文化在今天、在今后都有独特的、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如湖南、四川、陕西等地区将毛泽东、邓小平、炎帝皇帝等名人、文化做好一样,我们为什么不把孙中山和孙中山文化做好呢?

  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