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丽萍:舞蹈家50岁正当年 现在还没人能和我比

2013年08月01日 09:37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杨丽萍将携舞剧《孔雀》来到沈阳为沈城的观众奉献一台有关人性的精彩表演。日前,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到长春演出现场探班,在后台独家采访了杨丽萍。

  舞台下的杨丽萍并不像台上那么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谈到自己的生活,她会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爱养一些花花草草,谈到对于自己舞蹈人生的思考,杨丽萍自豪地说道,“50岁的舞蹈家正当年。”

  一天演两场不吃也没关系

  杨丽萍在表演孔雀舞时,用手指模仿孔雀头的动作堪称经典,她那长长的指甲看起来是那么耀眼,那么有生命力。在采访时,记者发现杨丽萍很注意保护自己的指甲,说话时会轻轻抚摸自己的手指,签字时握笔的姿势也会非常小心,这样的指甲是不是就没办法做家务了呢?“其实留指甲真的是作品需要,而且平时在家里也不会有太多家务,所以没什么影响,我也没觉得指甲给我带来什么不便。”

  生活中的杨丽萍会经常照顾自己后院里种的花花草草,她会把这些花草当成孩子一样来关爱。“大家可能总觉得艺术家的生活是不是跟普通人就不一样,其实不是的,我平时也会做做运动,养花养草,都是很正常的。”当记者问到为了保持身材,是不是在饮食方面特别注重时,杨丽萍轻松地说道,“注重是肯定的,但是只要吃些好的东西就行了,并不一定要吃多,吃两三口就好,多吃些豆浆、杂粮、鱼之类的东西还是好的。”

  据杨丽萍表示,她每次演出都会一天不吃饭,“如果吃饭怕会影响演出效果,所以我每次表演都是不吃的,一天演两场不吃也没关系,都习惯了。而且我们一场下来衣服都是湿的,有时候都得用吹风机赶快吹干,好准备下场演出,为了有体力,我们平时的训练就很重要了。”

  现在还没有人能和我比

  今年已经55岁的杨丽萍能够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已经算是一个舞蹈界的奇迹了,近年来,有关“退休”的话题也始终围绕在她身边。“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事,我即使不在舞台上跳了,我也还会在家里跳,在树林里跳,在花园里跳,我是不会停止跳舞的。而且我们《孔雀》的演出已经都签了二三年了,所以如果大家想看不到我估计还得等几年。”杨丽萍开玩笑地说着。

  其实,对于舞蹈家的年龄问题,杨丽萍也有自己的想法。“我觉得25岁是入门的时期,或者说是舞蹈家的少年时代,40岁则是成功的时期,是舞蹈家的青年时代,而50岁正好是舞蹈家最精彩的时期,成熟时代,我从来没有觉得50岁是很大的年纪,60多岁还在跳舞的人也是有的。”对于接班人的问题,杨丽萍显得有些回避,“我觉得现在还没有人能和我比,毕竟我有50多年跳舞的经历,其实孔雀舞谁都能跳,也许有的人半个小时就能学会,但是里面的精神和创造性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不做商业舞蹈只做纯艺术

  此次舞剧《孔雀》来到沈阳,让很多沈阳的粉丝们非常兴奋,早早就买了票等待偶像的到来,据辽宁大剧院方面介绍,现在票价较低的都已经卖光了,现在剩的票都是1000多的票价较高的票了。对于票房杨丽萍并不关心,对于沈阳市民的热情,杨丽萍倒是非常开心,“我不想做商业舞蹈,我们创作作品绝对是严肃的,在创作时没有任何杂念,没有考虑怎么做能让观众多买票,我们做的就是纯艺术的舞蹈。之前的《云南印象》也是这样。我希望孔雀能够成为一种标志,就像一提到芭蕾舞大家就会想到《天鹅湖》一样,希望孔雀成为我们民族舞蹈的一种标志。”

  此次是杨丽萍第二次来到沈阳演出,但之前的演出也是接近20年前的事了,对于沈阳的印象,杨丽萍始终是一种欣赏的态度。“沈阳的舞蹈其实很发达,像辽芭、辽歌出了很多舞蹈家,沈阳还有军区歌舞团,很多优秀的舞蹈家都是沈阳出来的,他们真的训练很厉害,舞跳得很棒,我这次表演孔雀的男舞伴王迪也是沈阳人。”对于沈阳的演出,杨丽萍表示很期待,希望能把自己最好的姿态奉献给沈阳市民。

  记者 李娜

  相关新闻

  杨丽萍:没有好作品不会上春晚

  由杨丽萍编导并主演的大型原创舞剧 《孔雀》在沈阳举办了开演前的发布会,主演杨丽萍亲自来到了发布会现场。对于这部集结了自己40年舞台演出经验的作品,杨丽萍表示非常期待让沈城观众欣赏。而谈到比较敏感的春晚话题时,杨丽萍也毫不避讳地表示,“没有作品不会上春晚。 ”

  这部凝结了《雀之灵》、《雀之恋》等多段经典舞蹈的舞剧是杨丽萍多年心血的结晶。无论是每个舞蹈动作,还是每个舞台背景,甚至演出服装杨丽萍也是样样上心。 “我们的演出服的每一片羽毛都是真的,都是服装师手工一针一线缝上去的。 ”

  杨丽萍之所以能被这么多人所熟知,所崇拜,除了她自身的努力,还因为她当初有机会登上央视春晚,让全国的观众看到她的舞蹈。此次舞剧《孔雀》中的舞蹈片段也有很多是在春晚中表演过的,如今央视高调宣布要开门办春晚,杨丽萍是否愿意再次登上春晚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没有好作品,我是不会上春晚的。 ”当记者追问如果冯小刚邀请是否会上时,杨丽萍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时间来不及,不能上的。 ”

  记者 李娜

  记者 姜旭 摄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