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人故居保护待遇差别大 专家建议出台更具体标准

2013年08月02日 02: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名人故居保护待遇差别大专家建议出台更具体标准
宋庆龄故居
鲁迅博物馆
郭沫若故居

  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了5家名人故居、纪念馆,因各家隶属的上级单位不一,保护和管理情况各不相同。其中,客流最多的可日达两三千人,有的则仅10余人。

  李大钊故居负责人担心:尽管故居的社会功能非常重要,但因开馆较晚,且地处死胡同,发展受到极大制约。而宋庆龄故居社教部副主任李雪英表示,宋庆龄故居肩负对外交流职能,但涉及文物修缮的费用需通过文物局审批,资金存在较大缺口。

  为此,李雪英建议,在文物保护方面应出台更具体的行业标准,同时普查古建类博物馆,确定一些保护重点,并给予资金倾斜。

  1 宋庆龄故居

  修缮资金存在较大缺口

  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客流:旺季每日两三千人;淡季十余人

  门票:20元

  文物展示:展厅、主楼、庭院、南楼对外开放;客厅、卧室、餐厅等保留当年陈设的房间,只能隔玻璃参观;大客厅、大餐厅在外事活动时允许进入参观

  主管单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管理人员:50人 开放时间:1982年

  宋庆龄故居的庭院和主楼风格古朴,个别连廊的柱子局部漆面剥落,但彩绘完好。

  宋庆龄故居社教部副主任李雪英介绍,主楼是宋庆龄工作生活的地方,除秘书办公室、厨房等展示意义不大的房间被作为工作场所,其余部分都可供参观。房间以外区域每天9点开馆前由保洁人员负责清理,房间内每2-3周保洁一次。

  主楼内游客数量不多,一些学生志愿者主动为游客提供讲解,并不时提示游客不能拍照。故居展厅是院子里一座新建筑,宋庆龄的生活用品和书稿陈列于此。

  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年门票收入为150万-160万元,院中500年古树的保护费用每年就高达几十万元。

  李雪英说,宋庆龄故居肩负对外交流职能,一些元首夫人访问中国会到此参观。但涉及文物修缮的费用就要通过文物局进行审批,资金存在较大缺口。

  2 鲁迅博物馆

  平日每天接待100多人

  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客流:平均每天100-200人

  门票:免费

  文物展示:庭院、展厅均对外开放;故居部分可隔窗参观

  主管单位:国家文物局

  管理人员:70人

  开放时间:1956年

  鲁迅博物馆的院落干净肃穆,展厅内整洁大气。博物馆的展品置于玻璃橱窗内,每部分的展览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讲解,馆内设有书屋和纪念品商店。在故居外,一位工作人员不时用布擦拭窗户,以保证玻璃通透,方便游客隔窗参观内部陈设。

  鲁迅博物馆地处宫门口二条胡同,但是游客还不少。保安说,大概每天都有100多游客,节假日期间会更多一些。住在附近的居民说,博物馆不收钱,他们平时也会进来转悠一下。

  工作人员称,作为国家文物局直接管理和拨款的文保单位,鲁迅博物馆在文物保护方面不存在资金问题。

  3 郭沫若故居

  去年刚经过一次大修

  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客流:每天20人左右

  门票:20元

  文物展示:四合院全部对外开放。北房原状陈列室可隔窗参观,前院陈列展厅可近距离观看,后院陈列展厅须在栏杆外观看

  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管理人员:20余人 开放时间:1988年

  郭沫若故居东临什刹海,南望北海,地处胡同游起点,却游客稀少,7000平米的故居只有约20位参观者,而不远处的恭王府则人满为患。

  四个展厅未设讲解员,游客需自行参观,管理人员会为游客的疑问做出讲解。工作人员负责清扫房间,没有雇保洁工人。为了保护原有木制地板,展厅的参观通道用地毯覆盖。

  故居门窗颜色非常鲜艳,隐约还可闻到油漆味儿,工作人员介绍,继2000年左右的一次装修维护之后,郭沫若故居在去年完成了一次整体的大规模修缮。展厅里几把椅子的座套已无法修补,便更换成了同样颜色的新座套。

  4 李大钊故居

  地处死胡同不便参观客

  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客流:平均每天30-40人

  门票:10元

  文物展示:院落、房间内陈设只能从外面观看;部分陈设物件为仿制;印刷品不对外展出

  主管单位:西城区文化委员会

  管理人员:17人

  开放时间:2007年

  位于金融街高楼之后胡同深处的李大钊故居不容易被找到,尽管沿路设了路牌,记者还是走了将近10分钟才找到。

  据李大钊故居主任张茂冬介绍,李大钊在此住过四年。以前是个大杂院,后来为了恢复故居原貌,西城区出资1200万元进行腾退,又根据李大钊子女的回忆布置还原,一些陈设是根据其亲人的描述做的复制品。珍贵文物主要是近几年从各处找到的李大钊的书籍等印刷品,目前尚不具备展出条件。工作人员称,平均每天有30人左右参观,多是团体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他说,尽管李大钊故居社会功能重要,但因开馆较晚,地处死胡同,交通不便,又无停车位,发展受到很大制约,除了团体参观,平时游客很少。此外,故居周边百姓对文物保护的认识程度不高,会出现居民私搭房屋、影响景观的情况。

  5 老舍纪念馆

  市文物局每年拨经费修缮

  级别: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客流:旺季时每天1200-1300人,淡季时每天30-40人

  门票:免费

  文物展示:一、二展厅对外开放,老舍起居室隔玻璃屏风观看

  主管单位:北京市文物局

  管理人员:9人

  开放时间:1999年

  老舍纪念馆面积不大,初进院落,三个展厅就一览无余。馆内游客不到10人。

  东西两个展厅主要摆放文献,正房三间是老舍生前的起居室,家具均已年久老旧,客厅上方屋梁出现了一道很长的裂缝。

  王副馆长介绍,这条裂缝有一两年了,夏季裂缝膨胀后就显得大些,到冬天就不太明显,因不影响主体框架,暂未进行维修。

  她说,纪念馆属独立法人单位,每年市文物局会给拨出一定经费,用于日常开支和小型修缮。如需进行经费较多的大规模修缮,要上报市文物局申请拨款,“我们馆里不存在经费紧张的问题,每次汇报故居有问题时,文物局都很重视。”

  新京报记者 杜丁 闫欣雨

  本版图片 杨杰 薛珺 刘兆明 季露 CFP

【编辑:段红彪】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