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理国际影会五年之“优”与“忧”

2013年08月05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大理8月5日电 (记者 胡远航)5日晚间,为期5天的第五届大理国际影会落下帷幕。经过5年的积累,大理影会赢得了怎样的殊荣,又有哪些环节需要改进?

  优:屡创中国影会成交新纪录

  5日,大理国际影会接近尾声,不少摄影师和艺术机构“满载而归”。记者在各展览现场看到,不少作品的下方被贴上了已售的红色标识。其中,华辰拍卖有限公司带来的39张十九世纪世界著名风景名胜蛋白照片原作被一抢而空;杨延康摄影原作展上,一张标价为2600欧元的《佛像》更是被三位收藏家同时收藏。

  华辰影像部经理李欣告诉记者,在此次影会上,不少艺术机构均有成交。高额成交量成为大理国际影会的显著特点,这在中国众多的摄影节中是独一无二的。

  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鲍利辉透露称,前四届大理国际影会在收藏这一块都有不错的成绩,2012年的大理影会成交量更是超过四百万元人民币,引起了国内外摄影界的广泛关注。据初步统计,本届影会成交量将达800万元人民币,比去年翻番,将创中国影会成交新纪录。

  鲍利辉说,今年有来自美国、南非、德国、英国、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以及内地的十多家顶级摄影画廊来大理参加展览和交易。现场交易可用“火爆”二字来形容。著名华人收藏家靳宏伟即收藏了百余幅作品,其中一幅法国摄影师的作品标价高达3万欧元。

  “‘影像看世界、典藏看大理’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现实,”鲍利辉说,经过几年的努力,大理影会将变为世界摄影的圣地和高地,以及收藏家和画廊的福地。

  优:花钱也买不来的“国际范”

  有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举办的摄影节不下10个,光带有“国际”字样的摄影节就有5家,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连州国际摄影节、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大理国际影会。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平遥的“平民”和连州的“前卫”,大理影会更具国际特色。而本届大理国际影会更是吸引了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师参展,其中不乏国家地理125周年图片展、曾创造“全球最贵照片”的美国著名摄影师爱德华·斯泰肯的“经典原作60”原作展、捷克著名摄影师简·索德克摄影展等重量级的展览。除此之外,世界第四大图片社SIPA图片展、南亚和中亚女摄影师作品专展等一大批展览都是借助大理影会首次登陆中国。

  强大的评委阵容也给大理国际影会带来了浓郁的国际色彩和学术色彩。此次影会的展览总顾问由美国联系图片社总裁、著名策展人罗伯特·普雷基担任;评委会主席由法国前阿尔勒摄影节主席鱼得乐先生担任;邀请台湾著名摄影家、摄影评论家阮义忠,英国国际摄影节联合创始人、国际知名摄影评委路易斯·克劳门兹担任艺委会主席。

  鲍利辉称,此次影会的专家团队堪称“梦幻组合”。多年来,大理影会通过邀请国际专家学者担任策划、评委,推动影展的专业化、多元化,以及评奖的国际化。大理国际影会已初步具备国际摄影博览会形态。

  忧:对巨型盛宴的热爱将导致失漏

  大理国际影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在“热闹”过后,是该看看“门道”了。

  鱼得乐曾为法国《世界报》网站写的一段报道说:“让我们试着描绘一下本次大理国际影会(第四届大理国际影会)的环境吧。距离云南省省会城市昆明约300公里的大理古城依着海拔4000多米的的苍山,傍着与日内瓦湖一般大小,海拔1900米的洱海湖而建的大理古城。这里气候宜人,风景绝佳。年复一年,尤其是夏天,大理古城的三塔、庙宇、古城墙等著名景观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此观光。在这样一个地理位置优越的中国古城中举办国际化的摄影节是具独特的意义的。”

  但鱼得乐也认为,大理影会累积了不少问题:“对于巨型盛宴的热爱,超量的工作难免会导致些无名的失漏,尤其这样很容易缺乏对作品高质量的呈现。”“如果能在对于艺术性选择中加入一些严谨性的话,大理国际影会是一定可以成为亚洲最值得关注的国际摄影盛宴。”

  华辰影像部经理李欣认为,中国很多摄影节都像是一个大型的展览场,大型的交友场、大型的旅游场。文化氛围虽然浓郁,但缺乏动力和市场。“大理影会是个例外,其对市场和典藏的重视,在中国摄影节中是独一无二的。只有解开市场的‘密码’,摄影节才能摆脱昙花一现的命运”。

  不过,李欣表示,尽管大理影会的服务水平和展览的呈现方式一直在进步,但仍需完善,“应给摄影师和画廊、收藏家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进一步加大对典藏板块的推广力度”,“交通细节等也有待加强”。

  不少摄影师认为大理影会的环境是其他影会无法比拟的,但展区相对分散。鲍利辉也坦言,“想在大理古城找可以容纳200余个展览的大场地很困难。如果场地不足的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将影响整个影会的发展。大理政府应考虑建博物馆等打破这一瓶颈。”

  鲍利辉透露,为解决筹备仓促等问题,大理国际影会从下届起将改为双年展。“这样,整个影会将有更多时间去筹备和沉淀,将变得更为从容”。

  大理国际影会是中国较有影响力的摄影盛会之一,又为中国十大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之一。本届影会展出了来自中国、法国、美国、日本、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摄影家的6000余作品,各类影展达200余个。(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