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彭丽媛人生故事传递正能量 拥有本领乃真名利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8日 15:37 来源:人民画报 参与互动(0)
彭丽媛人生故事传递正能量拥有本领乃真名利

  “可以拥抱你一下吗?”2001年,彭丽媛在参加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节目录制时,台下远道而来的观众这样请求。当时的她,凭借自己的歌唱艺术魅力,早已俘获无数观众的心。

  2013年4月,美国《时代》周刊发布2013年度世界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彭丽媛名列偶像榜。

  彭丽媛成为中国“第一夫人”,是在2013年。但成为偶像,由来已久。

  有人说,就算没有“第一夫人”的身份,有着30余年艺术生涯的彭丽媛依然可以继续赢得无数掌声。但,新的使命伴随新身份已经到来。

  3月,彭丽媛随同丈夫、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全国亿万电视观众观看了“第一夫人”走下飞机的首秀风采。“瞬间骄傲了”——中国人这样形容彭丽媛的优雅亮相。这位令中国人感到骄傲的中国女人,向世人传递出一股强烈的中式正能量。

  “让我们家丽丽跟你学唱歌吧!”

  彭丽媛很少接受采访。1996年,彭丽媛接受过时任《军营文化天地》记者王南方的一次访问,当时的她正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七一”晚会排练。在这次少见的个人专访中,彭丽媛言语坦率,且多次回忆起父亲彭龙坤,她这样说道:“在我的事业上,在走到这个道路上,我父亲真起了很大很大的作用。”

  1962年彭丽媛出生时,父亲彭龙坤是山东郓城县文化馆馆长。彭龙坤成长自郓城县黄堆集乡彭庄村的农家,彭丽媛说:“父亲上学时学习特别好,特别想上大学,曾经有军校要他,我爷爷就是不让,就让他回家务农,但父亲不愿意。”彭龙坤最终坚持上完了高中,是村里少有的高中生。毕业后,他当过村里夜校的校长,也在县剧团搞过剧本创作。

  彭丽媛的母亲早年是县剧团的主要演员,常常到乡下演出,童年的彭丽媛就跟随母亲,坐在剧团的牛车上颠簸着来去。

  父亲没能上成大学,没能进入军校,但父亲对于学习的追求给彭丽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对女儿的学习成长道路,彭父一开始就表现出理解和支持。父亲了解这个大女儿,声音好,形象好,3岁能唱大段歌曲,5岁就能登台演唱大段“山东梆子”。

  1976年,时年14岁的彭丽媛进入郓城一中上初中。高承本是当时学校唯一的音乐老师。在彭丽媛入学前两年,彭父就曾找到高老师,请求道:“让我们家丽丽跟你学唱歌吧!”

  初中一入学,彭丽媛就进了学校的宣传队。高老师从识谱开始教彭丽媛乐理知识和发声基本功。2011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高承本夫妇这样说道:“教了一辈子学,就没见过多少个像彭丽媛这样有志气又刻苦用功的孩子。”他们记得,在宣传队,丽丽是最用功的学生,不分白天晚上地练,看着有时候都让人心疼。

  “让小彭到我们团来吧!”

  1976年,山东省组织的学大寨工作团到郓城“驻扎”。工作团的团长是当时有着“山东民歌王子”之称的杨松山。他经常看到一个小姑娘,一有空就到演出团跳舞。随后,高承本向杨松山推荐了这位跳舞的小姑娘彭丽媛。

  彭丽媛给杨松山唱了两首歌:《白毛女》选段“北风吹”和才旦卓玛的《远飞的大雁》。唱完后,杨松山说:“你以后的前途是唱歌,不要跳舞了。”14岁的彭丽媛尚有些犹豫:“杨老师,我能行吗?”杨老师回答:“太行了!”

  得知彭丽媛已被县里的曲艺团招去后,杨松山建议她退出来,并亲自跟彭丽媛的母亲面谈,还准备推荐彭丽媛到山东省歌舞团工作。但彭丽媛年龄小,不符合工作条件。在省文化局一位负责人的建议下,彭丽媛被建议报考五七艺校(1978年底改为山东艺术学院)。

  彭父显然非常支持这个建议。由于彭丽媛的弟弟生病,家里一时没人能陪伴女儿去考试,这位父亲还特别给拉煤的卡车司机送了烟,拜托他帮忙送女儿去济宁地区的考点,又请音乐老师高承本带着女儿前往。

  回忆那次考试经历,彭丽媛后来说:“当时最满意的是住的地方能保证每天都有三壶开水喝,妈妈说只要能喝到开水就能唱出好听的歌。”虽有妈妈的鼓励,但来自农村的“黄毛丫头”,甚至被考官要求“等别人考完了再说”。她就一直靠着一棵大树等到了最后。然而,正是这个“黄毛丫头”的歌声令考官们惊喜万分。

  1978年,彭丽媛从郓城来到济南,进入山东五七艺术学校中专部,成为“文革”后五七艺校招收的第一批新生之一。一位朋友送给彭丽媛一个日记本留作纪念,彭丽媛在日记本扉页上写道:“事业上的野心是至高无上的,是攀登艺术高峰的基础”。在接受王南方的那次访问中,彭丽媛回忆过这段经历,她说:“作为声乐演员,声音、乐感、智商、形象、形体都很重要,这些爹妈给我的先天条件特别好,加上我的后天努力和机遇,我出来是必定无疑的。”

  徐承跃现任齐鲁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他是彭丽媛当年在山东艺术学院的同班同学。他记得当时全班共21名同学,彭丽媛跟同学之间的相处很低调,生活也俭朴。跟省城同学相比,彭丽媛是农村来的孩子,但她对舞台的感觉非常好,“一上台就能感觉出来,气场很足。”

  山东艺术学院时任院长王音璇是彭丽媛的声乐主课老师。在王老师看来,当时的彭丽媛“就像一块未经加工的璞玉”。根据彭丽媛的条件,王音璇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首先教育她热爱我们的民族唱法,坚定不移地走声乐民族化的道路,并为此奋斗一生。”1979年,王音璇带着学生彭丽媛到淄博参加全省民歌会演,彭丽媛一曲《赶牛山》之后,掌声雷动,多次谢幕亦不能下场。

  第二年,彭丽媛又接到了代表山东队参加全国民族民间唱法比赛的通知。时间短,压力大。为了练好参赛歌曲《微山湖荡起采莲船》的高音,王音璇让彭丽媛练习打开喉咙,尽快开启臼齿关节。“她一天到晚一张一合地活动嘴巴,以致发了炎,但毫不在意,仍然坚持,最后唱出了漂亮的高音,音域达到两个八度。”

  这次比赛,令彭丽媛名动京城。《北京音乐报》当时报道称:“民族唱法,前途光明,后继有人。”18岁的她也成为各团体单位的心仪人才。大名鼎鼎的歌唱家郭兰英还亲自找人说:“让小彭到我们团来吧!”但小彭最终被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挖”走,穿上了军装。正是在前卫歌舞团期间,彭丽媛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她演唱的《我爱你,塞北的雪》《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曲被广泛传唱,其本人也开始真正成为全国观众喜爱和熟悉的歌唱家。

  前卫歌舞团与前卫话剧团在2003年合并为前卫文工团,现任团长刘荣说,团里与彭丽媛共事过的战友们都一致评价她唱得精、演得精。她留给大家的印象是为人谦和低调,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尤其是在对艺术水准的把握上十分严谨,对作品和演唱、表演反复推敲,得到大家一致的尊重。1984年,彭丽媛来到北京,进入总政歌舞团。

  “最应该拥有的本领才是真正的名利”

  名声鹊起之际,彭丽媛自己一直在争取的是,进入音乐学院继续学习。

  2013年,彭丽媛成为“第一夫人”后,著名画家靳尚谊于1984年创作的画作《青年女歌手》在网络上被广泛流传。画中的模特就是当时中国音乐学院的学生彭丽媛。画中的她扎着简单的马尾辫,形象质朴,目光沉静。作品名虽为《青年女歌手》,但看上去,其学生气质更为明朗。

  在中国音乐学院,彭丽媛曾跟随金铁霖学习民族声乐。早先有记者采访金铁霖:“您培养了这么多的明星,最得意的学生是谁?”金铁霖回答:“我想是彭丽媛!”师生相随多年,彭丽媛留给老师金铁霖的印象是:刻苦,条件好又努力追求的好学生,而且非常守纪律。

  在中国音乐学院,彭丽媛不仅完成了声乐本科的学业,还于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成为中国首位民族声乐硕士。从当时的毕业独唱音乐会的照片上看,此时的彭丽媛已梳起微卷的刘海,露出鲜明的发际线以及发际线下饱满光洁的额头。这个造型,彭丽媛一直沿用到今天。

  在她毕业之际,著名词作家乔羽写过一篇名为《她走了一条更艰辛的路》短文对她表示祝贺,同时也提出了担忧。在乔羽看来,“我们的歌坛上,声乐技术家较多,声乐艺术家较少”,“声音好、相貌好、爱唱歌也会唱歌,锋刃初试便赢得了一片喝彩声的人大有人在,但这也隐藏着极大的危险:很容易跌入自造的陷阱中,很难再爬上来了。”

【编辑:张爱敬】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