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评:《小时代2》更暗黑 赶跑想轻松的观众

2013年08月09日 14:0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影评:《小时代2》更暗黑赶跑想轻松的观众
顾里穿上这款拉风的礼服长裙大闹订婚Party,霸气十足。

  《小时代2:青木时代》 47分

  观影时间:8月8日上午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 观影人数:20人

  今年六月底,由郭敬明自导自演的《小时代》上映并迅即成为热点话题并造成争议连连,有影评人批评影片的价值观有问题,但文化评论者马家辉认为“郭敬明之所以令某些人觉得可厌,或许只因,他揭露了现实——他令某些被现实抛在后头的人感到焦虑惶恐”。本报观影团在昨日观看续集后,给出了平均47分的评分,这个结果大大低于第一集的61分。或许由于续集故事更集中更黑暗,赶跑了本身抱着轻松一乐的观众们。 本版撰文/阿木

  故事 逻辑欠奉,依然很跳跃

  郭敬明创作《小时代》的系列小说时显然有着他的不小野心,试图通过林萧、顾里等群体表现出这个社会的某个侧面,而电影版的《小时代》则浮光掠影地介绍了林萧、顾里、南湘及唐宛如四个闺蜜的姐妹淘关系,失之于浮泛。尽管续集依然跳跃性很强(包括背景迅速由第一集的大学入学到面临毕业),但也有少部分观众表示故事更集中更完整。

  相比于第一集,续集更多聚焦于“女王”顾里。影片开场不久就提示了顾里的生日即将到来,而在生日Party上,不仅是因为种种缘故顾里与南湘、唐宛如等闹掰,甚至连顾里的至爱的父亲也因为赶着参加Party而遭遇车祸不测,顾里也由一个高高在上的女王变成了朋友离弃、痛失至亲的受伤姑娘,而她与顾源的爱情,还有父亲所创办的公司,也都面临着重重的危机……

  影片虽然还是以林萧的画外音的方式贯穿始终,但焦点落在了顾里的人生变故上。《小时代2》的开场是童年生日时的顾里戴着生日帽子唱着纯真无比的童谣,画面一转则是顾里跟父亲撒娇要求父亲一定要回来参加自己的生日Party(这也为后来的家庭变故埋下了伏笔),这场戏将父女情深传达了出来,并与后来发生变故后的黯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只是故事的跳跃性依然比较强,比如南湘为何要到KTV当陪唱、还在病床上的周崇光如何突然出现在了机场、顾源的订婚Party结束后,从室内转到外面突然下起了大雪,这些毫无逻辑可言的情节,令人出戏。

  风格 在雪地上像MV般共舞

  早在之前的《小时代》第一集,影片就已经被一些观众诟病拍得很像是一段段的MV。而套拍的续集《小时代2》基本上还是保持着第一集的风格元素,例如最后一场订婚仪式后的戏,就跟第一集遥相呼应。甚至在高潮过后,明明按照影片中的时间点设定还是夏季或秋季,上海却下起了大雪,这让观众直呼是“再现了”《十面埋伏》中的从夏天跑到冬天的“远跑”。有位观众表示,从这场戏可以看出订婚仪式的跨度,比顾里的那件礼服的裙摆还要长。但不得不提的是,顾里那件礼服,让不少观众觉得很有范,她也成了观众票选出来的最喜欢的角色。

  之前如《杜拉拉升职记》、《亲密敌人》等被诟病为“广告中插播电影”,如今的《小时代》系列,则是“MV里夹杂故事”——影片就像是一段段MV的集合。即使不说开场时的顾里生日唱歌的视频以及片尾曲,中间很多段戏都拍得像是MV般,不在乎叙事、画面的跳跃性,也不在意角色、人物的扁平化,而更在意的是人物的穿着打扮是否突出、POSE摆得如何等,所以在高潮戏时,也已经不顾常识不需逻辑,让夏秋季之交的上海滩已经是铺满了厚厚的雪。这种MV化的处理方式基本上得到了观影团成员们的一致恶评,而本片最终47分的评分也成为本年度得分最低的观影评分。

  ■ 观众评语

  南湘的戏份太少了,抗议! 70分

  如果说《小时代》是“正青春”,那么《小时代2》则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与友情”,故事比第一集更黑暗,起承转合也更合理一些。60分

  抱着比第一集“没有最烂、只有更烂”的心态进场看这部电影,不过想不到比第一集好些,笑点泪点都不少,包括杨幂的演技,她在门口看到男友跟女孩亲密时的眼神,显然比第一集进步了呀。60分

  与第一部比,有过之无不及的“作”和“蠢”,导致段落间的情绪严重断片,段落内的情绪莫名其妙。商战开始后,蠢到无极限。几处配乐徒有想法,搬石头砸自己的脚。50分

  这集很哥特范儿啊,而且不炫技了(最长的镜头都没过一分钟),几次逆转告诉我们,原来绿茶、女神、女王、女吊丝,伪娘、富二代、渣男、男神的身份是可以互换的。凤小岳原来是英国人,面瘫依旧。顾里父亲葬礼那场戏是向《守望者》致敬吗?但崇光提到的他要在自己丧礼上播放的那首歌没揭露啊,好期待第三集啊! 20分

  如果你男友陪你看了《小时代》后还陪你看《小时代2》,这是真爱呀,就嫁了吧。20分

  《小时代2》与第一集相比,你认为

  A 更烂

  B 差不多

  C 比1好多了

  D 都好看

  85%的观众选择A

  你是否期待《小时代3》?

  80%的观众表示不期待

【编辑:张爱敬】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