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2岁老兵回忆抗战:侵略者再来还要拿枪战斗

2013年08月16日 15:48 来源: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一颗子弹,一块弹片,无不在诉说着60多年前战斗的惨烈;一面旗子,一张照片,无不在表现60多年前的苦难;一顶帽子,一双军靴,无不讲述着60多年前保家卫国的决心。走进滇西抗战纪念馆,一段段记忆的残片串联了起来,一张张模糊的影像逐渐清晰起来……

  滇西抗战纪念馆位于腾冲县城西南叠水河畔,国殇墓园的东侧,占地22亩,总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由主展馆、库房、纪念广场、中国远征军名录墙等组成,馆藏各类抗战文物8.7万件,展出文物12000件,图片1500张。

  展馆

  7个展厅1.2万件抗战文物

  走进展厅,一个金色的巨大雕像首先出现,雕像的主角,是一位当地居民、一位远征军士兵和一名美国士兵,象征着民众后勤保障、军队后勤保障和盟军强大支援这3股力量,是滇西抗战胜利的基础。而在雕像旁边,则是中国远征军使用过的各式各样的头盔,嵌满了四周的墙。

  向左走,则是纪念馆的第一个展厅——抗战后方。这里展出了南洋机工支援滇西抗战,云南各族民众支援滇缅公路的修建等。特别是滇缅公路的修建,前面是数个栩栩如生的蜡像,有的在勘测路线,有的在开凿山体。而远处,顺着公路延伸的方向,用油画描绘出忙碌的云南人民。第二个部分——御敌前线,展出了远征军使用过的水壶,以及和当地的土著居民交往的史料和文物。在第三部分,怒江对峙中,有被炸毁怒江桥的雕塑,也有美军小吉普、飞机的起落架等。在绝地反击部分,除了远征军使用的机枪等,还有远征军攻陷腾冲时的应景雕塑,仿佛可以置身当年的战斗之中。在逐寇出境部分,中印公路的开通、日本战败投降的签字场景栩栩如生。而在最后一个部分祈愿和平中,一杆枪和一把刀,倒插在一堆手榴弹之中,组成的V字形,既象征了胜利,也象征着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和平到来。

  新开馆的滇西抗战纪念馆,除了每周一闭馆调整之外,在每周二到周日,都将对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来这里,不仅可以在7个展厅中看到当年抗战的枪支弹药等1.2万件实物,在纪念馆西侧看到镌刻有103141名远征军名字的名录墙,还可以移步国殇墓园拜祭长眠这里的民族英雄们。

  老兵

  92岁老兵许本祯用标准军礼缅怀故去战友

  昨天上午,滇西抗战纪念馆正式开馆。看着馆内陈列的步枪、手榴弹、刺刀和飞机的起落架,抗战老兵许本祯的思绪又回到68年前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

  92岁的许本祯,精神矍铄,步履稳健。1943年,第六军39师116团2营5连开赴云南驿,保卫陈纳德飞虎队所在的机场,而许本祯就是5连的一员。

  昨天上午,在纪念馆中看到轰炸机的起落架残片时,许本祯在想:云南驿机场的机窝、跑道还在不在?“当年这些机窝是为了保证飞机的安全,全部都是人工浇筑的。”他希望,这些东西永远不要消失,因为,这些就是滇西抗战的物证。

  在纪念馆外侧的远征军名录墙上,许本祯找到了自己部队的番号,找到了那一个个刻在墙上的名字,然后,用一个姿势标准的军礼,问候故去的战友。

  92岁老兵邵应壬

  侵略者再来,还要拿枪战斗

  7月15日,老兵邵应壬度过了自己92岁的生日,一个月后的8月15日,滇西抗战纪念馆开馆。

  昨天上午,邵应壬仔仔细细观看了馆内展出文物。原以为,对于亲身经历了那个年代的老兵来说,这些展出的文物应该是非常熟悉的,没想到,馆内展出的一些文物,邵应壬也是头一回见。在一个水桶大小的陶瓷罐前,他停了下来。仔细地看了又看,嘴里还念念有词:“细菌弹原来长这个样子!”知道日军在中国使用了细菌弹,但从来没有见过。

  邵应壬,腾冲籍的抗战老兵,抗战胜利后,去了台湾,一直在桃园生活。2005年后,不断地往返台湾和腾冲之间。如今的他,有了众多头衔:腾冲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腾冲马战凤仪完小名誉校长等。相比于许本祯,他同样的精神矍铄,甚至,还有一头乌黑的头发。仅从外表上看,根本不相信他已是92岁高龄。

  看到航空炸弹时,邵应壬又想到了68年前腾冲城被攻破的那天,他说:“鬼子要是再来侵略我们,虽然我已经92岁了,但是还要拿起枪去战斗。”

  老兵张体留、李会映

  又看到那些不好用的手榴弹

  作为特邀贵宾,张体留、李会映等8位老兵参加了昨天的开馆,纪念馆刚刚揭牌,两位老人就互相搀扶着走进馆内,一个厅一个厅仔细观看。

  “这个东西,我们用过!”指着展馆内一堆国产的手榴弹,张体留连说:“没用,没用!”张体留说,用这种手榴弹时,需要相当的技巧,只有老兵才可以熟练使用,而大多数的新兵都不太会用,搞不好还会伤着自己。

  手榴弹,不就是拉下弦之后扔出去吗?还需要什么技巧?张体留说,原来国产的手榴弹爆炸时间非常不确定,有的长一点,有的短一点。长一点时间的,扔出去后,还经常被日本兵扔回来,而爆炸时间短的,可能还没有扔出去,就会在手里爆炸。所以,在当时,大家都不喜欢用国产的手榴弹。到了战争的后期,随着战局的扭转,缴获的日军物资也越来越多,对于日本产的甜瓜手榴弹,也就是手雷非常喜欢。爆炸时间比较容易控制,而且杀伤力也较大。

  再看到展厅里的这些国产手榴弹时,两位老人家会心一笑。(记者 雷鸣)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