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为何古装神剧总是源源不断?

2013年08月22日 11:25 来源:东莞时报 参与互动(0)

  编剧余飞在微博里说现在百分之八十的古装戏都是臭狗屎,有的包装得好看一点,也就是臭狗屎馅的汤圆儿。可是这样难吃的东西,为何还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鹜?比如陈浩民的神话剧《天天有喜》、《活佛济公》,比如《穆桂英挂帅》,比如《兰陵王》哪一部不是在吐槽声中收视长虹?想来,要在神剧届立足也并不是容易的事,它们或许都有一本古装神剧生存书。

  也或许,我们对神剧们的热爱,在心底深沉得很,连我们自己都不知晓。

  生存规则

  必须成为拯救夫妻感情的必备良药

  难道你可以一边拖地一边看《神探夏洛克》吗?《天天有喜》就可以!

  网络上的小年轻们,尤其是豆瓣上对雷剧吐槽的观众,你是十分不理解在家看电视剧人心情的。工作一天,晚上好不容易可以坐下来一家人吃个饭,聊点新鲜事,吃完饭还要收拾饭桌,洗碗刷锅,最后可能还要拖拖地。这个时候如果放的是什么《神探夏洛克》,估计一家人话也不用说,饭永远吃不完,至于收拾饭桌、拖地这些杂务肯定要无限期推迟,影响第二日上班的心情。

  因此电视上播的必须是轻松幽默甚至有点脑残的古装剧,看到一个女人冲着一个壮汉子喊“美女姐姐”,一家人哈哈大笑,这是多么促进家庭和睦夫妻感情的神来一笔啊。等到收拾完东西一点都不耽误接下来的剧情,反正大家肯定知道这个女人和汉子肯定要有感情戏,至于感情如何发展,一般几句话都能概括清楚。因此在黄金档和家人一起看这些剧简直就是拯救问题家庭的必备良药。

  必须成为挽救孤独少女的救命稻草

  当大家都喜欢杨幂的时候,我不想孤独地喜欢张曼玉

  当然这句话也可以换成,当大家都喜欢杨幂都在看郭敬明,都在讨论陈晓与赵丽颖的《陆贞传奇》时,我可不想煞风景地跟他们说我爱张曼玉,我喜欢詹妮弗·劳伦斯,那样显得太与众不同。学习那么累,偶尔和同学聊下最新流行的剧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而冯绍峰的帅,杨幂的可爱,陈晓与赵丽颖凄美的爱情正是我们喜欢的。

  至于你们说《兰陵王》像之前看过的很多古装剧,《宫》像《流星花园》,那当年你们对那些古装剧和《流星花园》还不是爱得死去活来,一代人有一代人喜欢的东西,年轻人何苦为难年轻人。

  必须成为成全吐槽大军的存在感物品

  看的不是剧,是寂寞,你们懂不懂!

  有人因为工作必须去看剧,心中还不能带偏见,那是记者,有人必须看完整部剧还得找亮点,那是宣传人员,还有人却专门为了吐槽去看剧,看完还说看的不是剧,是寂寞,那是真爱。

  对于吐槽者来说,专门去看一部雷剧并不是目的,过程虽然有心酸有无奈,但结果才是最重要的。这部分人往往眼睛雪亮,看出毛病后还有查证的精神,最后把这些心血变成一篇天涯长帖、一条长微博或者重新配音成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因此雷剧只是他们的手段,终极目的还是要娱人娱己。

  比如《精忠岳飞》在开播的时候,知名博友斯库里就在微博上进行直播,有赞有弹,顺带普及点历史知识,许多网友虽不想去看剧,但也会看下这个人的点评。这也会让一些“知名吐槽”的网友会把吐槽这个“事业“做下去。

  有人表示智商受到了侮辱, 有人却正在快步追寻的路上

  婉转的记者吐槽

  《穆桂英挂帅》里杨家将镇守的三关就是一座叫“三关”的城,《精忠岳飞》里岳飞指挥作战时用的背景地图是四野战区的,《兰陵王》里天女杨雪舞是一个懂得制火药、蒸馏水的“天才工科女”,这还都是小事,正在拍摄的《封神英雄榜》,熟悉的姜子牙会由陈键锋主演,他将被一个开放泼辣的女孩死缠烂打,剧方说,这部剧还可以叫《致姜子牙终将逝去的青春》,因为姜子牙就像赵又廷演的陈孝正,而追他的女孩就像脱线版的郑微。说了这些才发现,这只是正在播出、即将播出的古装剧冰山一角。

  这些拥有当红明星的大制作基本都能在某个时间段引起一个收视热潮与网络骂声,比如现在播出的《兰陵王》,大家夸奖他制作精良,拥有俊男靓女,剧方甚至十分用心的把《拥抱太阳的月亮》、很多古装剧经典桥段融为一体,让人看时不断有种“集大成”的感觉。还有湖南卫视正在播出的《天天有喜》,这部“刘海砍樵”的神话剧竟然有90集!真是小脚老太的裹脚布又臭又长哪,不少人看完表示智商受到了侮辱。

  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剧竟然源源不断地在电视台播出,甚至有人专门为了吐槽去看一部神剧,现在慢慢出现另一种声音,“你竟然还在看国产剧”!言外之意,赶快用遥控器投票,让那些雷剧死在收视率里吧。

  直白的专家观点

  东莞时报×编剧余飞

  (余飞,《重案六组》编剧)

  余飞:“有些古装剧,

  明显是一群王八蛋在抢钱”

  编剧余飞,说起话来毫不客气。对于一些古装剧他曾在微博里说是俊男靓女在放思想毒气,这次在采访里他说造成国产剧尤其古装剧质量不高的原因主要是从业人员素质太低,是一群王八蛋在抢钱,没道德。

  神剧?

  “狗血也挺好,太多技术元素反而复杂看不懂”

  东莞时报:暑假里有很多电视剧收视不错,比如《花非花雾非雾》,《兰陵王》,同时网上又有非常多吐槽,比如桥段老等,这种口碑与收视的不平衡原因是什么?

  余飞:你说的这几部剧没看。但是作为一种现象其实很正常,一部剧情节老套,拍摄粗糙,毫无创意很普遍。尤其是看惯优质美剧的人回头看一些国产剧会觉得不算个东西。这个现象已经很久。对于很多观众来说,文艺作品就是来放松一下的,没有太多需求,狗血也挺好,太多技术元素反而复杂看不懂。

  东莞时报:那么怎么产生了这么多的神剧呢?以前精品剧也挺多,现在一年也就可能出一部《甄嬛传》,而备受期待的《楚汉传奇》、《精忠岳飞》出来的效果也没那么好。

  余飞:除却政治审查这些说了都没有用的原因,主要还是从业人员素质太差,没责任心,混饭吃,专业水准不高,很多人都是出名了就去挖山头挖钱。

  比如有些古装剧,明显是一群王八蛋在抢钱,借助着那些古典名著的一点点效应,来糟蹋,没文化。我古典底子不好,很多都不懂,我就不沾这个东西,不写,但有些人水平不行,却(还要写),唉。其实想想当年《西游记》、《三国演义》为什么好?那是一帮顾问和专家在弄,我们现在呢?

  美剧?

  “中国要有公司敢那样拍,准破产”

  东莞时报:那就是这个行业里,混也是可以有饭吃的?

  余飞:现在热钱多,比如很多房地产商挣钱,可能一些投资受限,钱又不能放着,很多都来投资影视,当然也有的是为了泡女明星。有人投钱,就可以有很大产出,比如我们去年一年就有出1万7千多集电视剧,远远超过电视台播出量,很多都扔在了仓库。这么大的需求,就造成很多干不了这事的人都来干这事,涌入了许多素质低的工作人员,自然水准也下降。

  东莞时报:反正好坏都可以赚到钱,似乎大家不用太努力就可以了。

  余飞:那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很多人名不副实。一部剧出名了,这个导演一年可能接五六个剧,很多都是挂名拿钱找别人拍。现在是谁有话语权就来抢钱,提不合理条件,赚够了就移民,一朝权在手赶紧用,不道德。而且电视剧是一个整体工程,凑齐一班都负责的人很难。导演好了,编剧不中用也白搭。

  东莞时报:那有没有可能凑齐这样一个班子,认认真真像美剧那样做事,比如《白鹿原》、《鬼吹灯》、《盗墓笔记》都十分适合按照电影的水准拍出电视剧?

  余飞:不太可能。这还是一个买方市场,比如《罗马》特别贵,投资上亿,但是中国要有公司敢那样拍,准破产。电视台买片子是封顶的。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