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陵王高长恭:一生就是短暂而复杂的悲剧

2013年08月22日 16:38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你们只看到我面具上的狰狞,却看不到我面具后的悲伤;你们羡慕我的贵族血统,却不知“无情最是帝王家”;你们解读我的人生,我却选择我的结局;人生,注定是一场复杂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与误读;但,那又怎样?即使我的人生之路很短,也要活得自在逍遥。我是高长恭,我为兰陵王代言。

  【上篇】对不起,请叫我“三爷”

  (兰陵武)王讳肃,字长恭……世宗文襄皇帝之第三子也——据河北磁县高肃墓碑文载

  我叫高长恭,也就是你们所说的兰陵王,同时也是你们这个时代电视剧《兰陵王》的男主角,那个被人喊做“四爷”的家伙。

  但是,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其实我是文襄皇帝高澄的第三个儿子,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不管是《北史》的作者李延寿,还是《北齐书》的作者李百药,都认为我在家排行第四,对此我只能表示遗憾。

  我一生的记忆,最后终结于武平四年的5月,如果用你们现在计算年代的方法,那是在公元573年,那一年,我刚刚过了而立之年,正是年富力强之时,但是我却知道,我的生命已经走到了尽头。还记得那一天,我的府上来了一位“贵客”——我大北齐国的尚药典御徐之范。

  “来了?”我冷冷的问道。

  徐之范点点头,脸上泛出了一种被人揭破心事的红色。“刀子、白绫,还是药酒?”我看着徐之范,忽然摇头道:“别说了,让我猜猜吧,是药酒吧?”

  徐之范沉默的点头。

  直到这时候,我那没有政治头脑的妻子郑氏才幡然醒悟,原来当今的北齐国皇帝,我那堂弟高纬,要杀我。于是,她开始哭哭啼啼,还要我去跟皇帝解释,愚蠢的女人,就算我去见他,他敢见我吗——一年前,他杀了陪我在沙场纵横多年的老大哥斛律光,如今,自然也要杀我。只有把我们这些手握军权的人杀干净,他才睡得着觉。

  我向徐之范拱手一笑道:“典御大人可否稍等,我去去就来。”

  半个时辰后,在我的后宅里,升起一股浓烟——我把生前家里所有的账本全部烧掉了——然后,我走到大堂,当着徐之范的面,将药酒一饮而尽。

  既然不能活下去,那,就有尊严的死去吧。鲜卑族人,是从不惧怕死亡的。

  【中篇】面具,那只是军中标配而已

  邙山之败,长恭为中军,率五百骑再入周军……长恭免胄示之面……于是大捷——据《北齐书·卷十一》

  作为一个死了1440年的老妖怪,这些年来我看着人世间的不断变化。这些变化对我来说,是顺理成章的,唯一让我不爽的,是你们对于历史的解读。既然你们如今唤醒了我的记忆,那么,我就跟你们说说我的故事。

  也许在你们这个时代,拥有英俊绝美容颜的男人,才配叫做帅哥,可是在我们那个时代,在我们北齐国,衡量男人的唯一标准,是实力。

  所以,你们永远不能体会,拥有一张俊美面孔的我,在北齐活得多么不开心——在邙山大捷之前,人们提到我,往往带着嘲讽的语气调侃说:“看,那就是文襄皇帝的三儿子,长得跟个大姑娘似的。”这,对于我是一种耻辱——因为我是高澄的儿子,我的身上,流淌着的是鲜卑族人的血,我可以从容面对死亡,但是决不能容忍别人对我的嘲笑。

  邙山大捷,我向世人证明了我的实力。

  那一天,我穿上鲜亮的盔甲,披上血色的披风,拿起沉重的铁枪,跨上战马,回首望去,500名铁骑亲军那血色的披风连成一片,犹如如血的残阳,他们,都是我鲜卑族的大好男儿,先祖们在草原上驰骋养成的彪悍之气,早已融入了我们的血液,而这种彪悍,在今天将会继续延续下去。

  我扬起长枪,一马当先的杀入敌阵。那一刻,我的耳朵里,只有金属撞击的声音,只有马蹄落地的声音,只有骨头碎裂的声音。

  杀戮吧,毁灭吧,如果我不能证明自己,那么就让我去死。当鲜血飞溅之时,我忽然感到了一种莫名的快感,这种快感,甚至远远胜于我在女人身上获得的快感——一直到一千多年后,当有学者提出,我们高氏一族或许患有带有暴虐因子的遗传病史时,我才明白这种快感到底是如何而来。

  当我带兵杀到被包围的城墙下时,摘下头上的铁面甲胄,守军们这才认出了我——那个曾经他们嘴里的“大姑娘”,如今已经是在沙场上屠戮敌军的悍将。

  在他们的眼里,失去了往昔对我的嘲笑,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敬畏之情。

  我至今仍记得,在那一战结束之后,士兵们对我的勇猛争相传颂,作为鲜卑族人,喜欢歌舞的他们,甚至编了一支曲子来吟唱我的勇武,没错,这就是后来的《兰陵王入阵曲》。

  唯一遗憾的是,那天我在城下摘掉头盔时的一幕,被后人以讹传讹,称我是担心无法震慑士兵而不得不戴着面目狰狞的面具出战,而那面具后面的脸孔,也被他们有意无意的神秘化了。

  其实,你们根本不知道,那天我头上戴的,只是我们大齐国军工生产线上生产的标准配置头盔,这种头盔有一个普通的名字——铁面。简单来说,这种铁面头盔是面具与头盔一体,只露出鼻子与眼睛,虽然戴起来不透气,但是起码可以有效的保护你的头部。

  这种以讹传讹,影响了太多太多的人,最有名的例子莫过于在我死后的第435年,一个叫做狄青的小孩儿出生了,在他成年参军之后,也模仿我戴起面具,恐吓敌军,震慑己军,可是他根本不知道,我戴面具的真实原因,是因为我别无选择。我,真的不神秘。

  【下篇】一生就是短暂而复杂的悲剧

  邙山之捷,后主谓长恭曰:“入阵及深,失利悔无所及。”对曰:“家事亲切,不觉遂然。”帝嫌其称家事,遂忌之。——据《北齐书·卷十一》

  很多史学家认为,我的那句“家事亲切”,是招来高纬猜忌的主要原因。可是你们不知道,那句话我说的没错,北齐,就是我的家,北齐的皇帝,本应该由我来做。

  我的一生,是一出短暂而复杂的悲剧。

  追溯这起悲剧的源头,只因为我是高澄的儿子。

  与大多数喜欢用拳头说话的鲜卑人不同,父亲自幼最擅长的不是骑射功夫,而是政争权谋,作为东魏最有权力的大臣,他为北齐的建立夯实了基础,在东魏王朝的最后几年,权力让父亲开始无限膨胀,他甚至开始迫不及待的准备逼东魏孝静帝将皇位禅让于他。

  可遗憾的是,在父亲的计划即将展开时,他却被几个奴仆杀死,而最终,我的叔叔,也是父亲同父同母的亲弟弟高洋,捡了这个天大的便宜,成了北齐王朝的开国者。

  毫无疑问,高洋和他的子孙,窃取了原本属于我们家族的“革命成果”,这也让他和他的儿子们,对我们很是忌惮。在邙山大捷之后,我又陆续立了不少战功,这让我在军中的威信越来越高,而三朝元老,我北齐国的开国军政重臣段韶死后,我不得不接替他掌管北齐军权,这也让皇帝越发担心,尤其是我的堂弟高纬登基之后,他对于我的猜忌达到了顶点。

  很多史学家,对于《北齐书》中所记载的我有些看不懂,在他们看来,我是一个体恤下属的人,“每得甘美,虽一瓜数果,必与将士共之”,而且“有千金责券,临死日,尽燔之”,在那一刻,我是一个体恤士兵,不计较钱财的君子,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君子”,却曾经贪污受贿,“颇受财货”。

  于是有史学家认为,我这么做,是“自污”之举,是为了避免被皇帝猜忌。

  其实,我的人生哪有那么复杂?

  在邙山大捷之前,我曾“历司州牧、青瀛二州”,因为收受贿赂而被弹劾罢免,那时候的我跟你们一样,迷恋权力、财富、醇酒、美色。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人办事儿,顺便捞取点“好处费”,似乎也不为过,至少,我可没有“只收钱不办事儿”。但是当我进入军队之后,我明白我必须改掉这些毛病,就算我的战斗力再强悍,没有士兵们帮我,我也不可能击败敌方大军。所以,我必须爱兵如子,让他们为我卖命。

  至于自污之举,那是在我掌管北齐的军权之后,为了自保不得已而为之。

  其实一切都很简单,作为鲜卑族人,我们的道德评价系统与你们汉人相比,更加简单——多年的游牧生活让我们拥有了一个简单朴素的观念,实力强者可得天下。打天下,我们比你们汉人强百倍,但是玩权术,我们比你们差远了。

  就拿我那善于玩弄政争权谋的父亲高澄来说,他也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狡猾——在他14岁那年,他就把爷爷高欢最宠爱的侍妾弄上了自己的床,还差点被暴怒的爷爷杀掉。是司马子如叔叔救了父亲,他对爷爷说:“女人只是小事儿,为了女人杀掉一个人才,不值得。”

  我知道爷爷也不舍得杀父亲,毕竟父亲是他最得力的助手,这就是实力的体现,如果父亲是个没用的废物,只怕爷爷早杀了他了。

  回到最后那一天吧,在我饮下毒酒到死亡前的那一段时间里,我忍受着无比煎熬的痛苦,那种痛苦,痛入骨髓。与这种痛苦相伴的,是我一生的记忆,如同画面一般,在我面前一幕幕的浮现。

  其实人的生死,早已注定,当你生下来那一刻,就注定了你未来的死亡,生死,你无法改变,但是你可以选择,选择在生死之间的这段距离,让自己活得精彩,或者活得糊涂。

  虽然我的生命,只有短短的三十多年,但是却无比精彩,对此,我毫无遗憾。

  唯一遗憾的,是我没有留下一张关于我绝美容颜的画像——与你们汉人生活了那么久,我忽然觉得,有一张美丽的脸,也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儿。

  所以,我的遗憾,你们,永远不懂。

  (本文资料皆来自于《北齐书》以及《北史》等正史记载,并得到了山东大学历史学院的王建峰老师对本文提供的巨大帮助,在此一并感谢)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