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学评论家盛子潮去世 微博记录病中杂感

2013年08月30日 08: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江楠)“他身上总有一种激情,随着他的去世,一个充满文学激情的年代也一同逝去了。”作家赵柏田昨天在电话中对记者如是说。

  昨天凌晨,著名文学评论家盛子潮因癌症去世,他的儿子盛厦在爸爸的微博上写下最后一条信息,“我的父亲与癌症坚强乐观斗争了一年零三个月,在母亲和我温暖的陪护下,于今晨5点10分在一场漫长的酣睡中安然离去,享年56岁。”作家方方、流潋紫等纷纷在微博上表示哀悼。浙江省作家协会昨日发讣告称,盛子潮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8月31日上午8时30分在杭州市殡仪馆举行。

  微博沟通病房与世界

  赵柏田去年夏天得知了盛子潮的病情,“是淋巴癌和食道癌,查出来之后马上进行了手术和化疗。”手术之后的盛子潮无法进食,只能依靠鼻饲,体重下降厉害。赵柏田最后一次见到盛子潮是去年八月,“那时他瘦了一圈,不能长时间讲话,但精神还好,眼睛非常有神,感觉他生命的火苗燃得很旺盛。”赵柏田说盛子潮是一个很要强的人,从不让朋友看到他被病痛折磨的样子,“每次去看他,他还是一副乐观、要强的样子。”

  据同为盛子潮好友的作家艾伟介绍,盛子潮得病的一年多时间大部分都在床上度过,停止了一切社会活动,但他并没有停止思考,依旧关心时事,并感悟生活点滴。翻看盛子潮的微博,可以看到他病中生活和思考的痕迹。“他最初开始发微博是想让朋友安心,他的很多病情我们都是通过微博得知的,但渐渐地微博成了他和外面世界沟通的渠道。”赵柏田说。

  在生命最后阶段,盛子潮几乎每天都在更新微博,其中有对生的不舍,有对家人的爱。“微博让他病床上的日子有了牵挂。”他的家人如此回复。

  在艾伟眼中,盛子潮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善念的人,天真、有情义,“如果说这世界上存在内心光明、毫无杂质的人,他就是其中的一个。”盛子潮微博上的内容也印证了他的看法。盛子潮在8月21日发了一条微博写道:“这几天总是这样,醒醒睡睡,到6点半或7点不再那么贪睡了。打了一个贪字,心一抖,为什么人们对贪官总是要打?对贪睡总是同情呢?官和睡,不都是名词吗?一笑。”

  7月初,艾伟最后一次见到了盛子潮,“会微笑,眼睛很明亮,我对他说你身上充满了生命能量,没事的。”可没想到不到两个月,盛子潮便溘然去世,“我能感到在最后的阶段他依旧对生命充满盼望。”

  扶植文学新人牺牲创作

  上世纪80年代,盛子潮是著名的文学评论家,“他用一系列专著建构了他的文学理念、趣味和眼光。”赵柏田说。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下半叶,盛子潮开始转向文学的组织者与策划者,扶植、挖掘文学新人。“担任浙江文学院院长的这十几年,他自己的创作基本被牺牲掉了,他把时间都放在了扶植新人、组织文学活动上。虽然对自己的创作也有很大的规划,却没有精力去做。”

  赵柏田说浙江的青年小说家对于盛子潮都有着兄弟般的感情,“但凡现在有些成就的,都曾得到过子潮的帮助。”

  除了工作中对文学倾注心力,盛子潮还和妻子一同开了一家纯真年代书吧,现在已经成了杭州市的文化地标,“它已经成为了各路作家来往的码头,省外的作家、省内的作家都会来这聊聊天,了解信息。”赵柏田说。

  ■ 病中杂感

  ●谢谢锦绣,什么事,我先不告诉你。

  8月24日 (生前最后一条微博)

  ●这几天,晚上11点的消炎药停挂之后,睡眠也进入了一个新模式、一天到晚,想睡就睡,很惬意哦。于是很少做梦,于是很少思想,只是有一句话不会忘:上苍,你给予我欲望,那就再赐予我力量。

  8月23日

  ●像我这样,以生命为抵押,暂时矢去说话功能的人,微博是和这个世界唯一沟通的渠道,还有就是书写,两者有共同点吗?我想有的,这就是短而慢。这两点,正是当下社会在流行的;微字打头的在流行,人人要求慢生活。

  8月22日

  ●醒来好久了,护士来测血压,那天从低血压一夜之间变高血压之后,血压一路走高,上来莫非就下不去了?想到以前流行的一些段子,哑然失笑。

  8月18日

  ●躺在床上一遍遍过滤这段时间逝去的光阴,这几天似乎都在演习:演习假如生命中最后一天来临一家子如何从容、有尊严地度过。这一天总要到来的,我们能做的是把它推迟、再推迟,是不?

  8月15日

  ●昨晚睡下,一直断断续续地睡着醒来、醒来又睡,感觉挺好的。想起昨晚锦绣说的一句话:无论给我哪一个角落,我都会给它布置成一个家。仍在感动中。8月13日

  ●昨天,7月2日,手术整整一周年。一个普通的日子又让人刻骨铭心,事实上,关于这个日子的记忆,已经不是一个人的小回忆。7月3日

  ●7月1日,星期一。一个重要的日子但和我没什么关系,日历上的红色也不是用我的鲜血染的。我只记得去年的今天在上海医院病房和小旅馆的一幕幕场景:明天上午就要手术了,那晚,在流水席上我喝了酒,这酒斟着我的感恩之情,一口一口咽下了喉咙。

  7月1日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