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戴安娜·弗里兰:一个时尚推手的传奇

2013年09月25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戴安娜·弗里兰:一个时尚推手的传奇

  戴安娜·弗里兰女士是时装史上标杆性的人物,先后任职于美国著名时尚杂志,为20世纪中期的时尚产业起到了领跑者的作用。晚年她又任职大都会美术馆服装学院特别顾问,由此开辟了时尚展览的新形式

  文/黄美钰

  戴安娜·弗里兰的纪录片《眼睛要旅行》,正是对这位时尚界传奇人士最好的诠释。戴安娜·弗里兰女士以其夸张的个人风格为世人所知。她是Harper’s Bazaar的编辑、Vogue的主编、大都会博物馆服装学院的特别顾问,她是诸多设计师的伯乐,她向人们介绍了牛仔和比基尼,她是时尚的引领者,是时尚界的女祭司。

  你为什么不?

  1936年到1962年,弗里兰在著名时尚杂志Harper’s Bazaar任职,期间开设了专栏“Why Don’t You…(你为什么不)”对于该杂志的发展起到了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档专栏引导读者对于自己生活、工作进行突破性思考,比如“你为什么不把你孩子的金色头发染成香槟色,像法国人那样?”她把这些问题扔给公众,引导人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通过问自己:我为什么不来挑战自己,给生活更加新鲜的体验。

  戴安娜·弗里兰说:“我想我作为一个编辑的成功,一部分源自于从来不只关注一个事件,某个原因,某种氛围。我向大众强调——这就是我自己。这是我的工作,我非常清楚地知道什么可以为大众服务。告诉他们从来不曾意识到的他们正需要的东西。”

  而对于戴安娜·弗里兰自己来说,她也正是通过问自己“我为什么不?”来不断挑战自己的,作为一个时尚编辑,她做出了很多突破性的专题拍摄,也通过她标新立异的夸张独特的风格,吸引了大众的眼球,发掘了诸如设计师Yves Saint Laurent, Diane von Furstenberg,Balenciaga,超模Twiggy, 演员Lauren Bacall等一系列时尚从业者。

  对于演员Lauren Bacall的发掘是戴安娜·弗里兰突破传统的典型个案,20世纪中期,美国的主流审美是梦露式的丰满和凹凸有致,而Lauren Bacall恰恰相反,她瘦小且五官平平。但是戴安娜·弗里兰从来不在乎当时的主流,她相信自己的品位,大胆地邀请Lauren Bacall登上Harper’s Bazaar杂志,并在1946年让Lauren Bacall登上了杂志封面,取得了轰动效果。

  戴安娜·弗里兰独特犀利的眼光以及倡导人们突破自己生活寻找新鲜刺激的理念使得Harper’s Bazaar在她任职期间获得了惊人的成功。

  1962年,戴安娜·弗里兰跳槽到Vogue杂志,并在1年后升任主编。在任Vogue主编期间,她对Vogue杂志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充满创意的时装大片,生动新鲜的拍摄场景,迅速成为了各大时尚杂志争相效仿的对象。在自己的传记中她回忆说:“大概是1966年或者1967年,我提出了一个‘这是做自己的一年’的口号”,同样秉持着她“你为什么不”的精神。戴安娜始终告诉我们的便是,做自己,然后不断挑战自己,带给自己更新鲜的自我。

  戴安娜·弗里兰提倡独特自主的精神取得巨大的反响,她的杂志风格也深受大众喜爱,但是问题也随之产生。她为追求新奇创意而不惜一切成本,租借场地、服装、珠宝的费用愈发昂贵,康泰纳仕集团作为商业化的媒体,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商业盈利,虽然弗里兰的创意大幅度提高了杂志的销量,但仍无法抵销她所需的高额成本。于是,董事会渐渐不再能容忍戴安娜·弗里兰大手大脚的行事方式,1971年,在未通知本人的情况下,集团开除了戴安娜·弗里兰,从此,她的时尚编辑生涯结束了。

  保持一颗好奇的心

  戴安娜·弗里兰进入了人生的低潮期,这位已经68岁的女人在这一段时间内遭遇了丧父和失业,但是就像戴安娜后来在自己的自传《D.V。》中写到的“人生就像是登台表演,总是会有中场休息”,在修整了一段时间后,戴安娜接到大都会博物馆的邀请,她成为了大都会博物馆服装学院的特别顾问,这个新的职业为她的时尚之路开辟了新的方向。在她成为特别顾问之前,“服装学院就像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不受宠的继子。”曾在馆内工作过的Douglas Dillon如此评价道。

  1972年到1984年这段期间,戴安娜·弗里兰以一年一场的速度制作了12场无与伦比的时装展。也正是她加盟了大都会博物馆,使得人们开始慢慢思考是否可以把时尚学建立成一门专门研究的学科,开始关注记录其历史,研究其中男女性别与时尚的关系。

  1972~1984年期间,戴安娜·弗里兰策划的时装展包罗万象,有为Cristobal Balenciaga和Yves Saint Laurent举办的作品回顾展,印度及奥地利匈牙利帝国的皇室服饰展,以及好莱坞的戏服也被她如数搬到了大都会的展览厅中。戴安娜把自己的编辑经验全都投入到策展中。但又有所不同,杂志只是平面媒体,而策划展览还需要关注与参观者的互动。

  戴安娜·弗里兰的设计展览厅内弥漫着配合主题的香气,Chanel展室内喷洒的是经典的“香奈儿5号”,中国清代服饰展示厅里,是Yves Saint Laurent的鸦片香水。戴安娜总是能够将旧有的服装通过新的方式使其展现出与当下时代密切相关的文化韵味。Balenciaga著名的“Sack Dress”被穿在一个极高的人体模型身上,裙子立马就变成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红的迷你裙。同时,戴安娜策划的时装展也像是一场多维度、多构思的装置艺术展。展览中,梦露坐在一匹粉色的小象背上玩闹,Yves Saint Laurent的“蒙德里安系列”裙装没有穿在立体身材的人体模型上面,反倒是由裁成人形轮廓的平面纸板来展示,巧妙展现了花案里面平面几何线条的趣味,在一旁同时展示的,还有画家的原作。

  戴安娜·弗里兰成为了当代时装艺术展的开山鼻祖,她主张的多空间多维度的展览形式,不仅仅停留在视觉上,同时在听觉、触觉甚至嗅觉上,达到了全面的感官体验。戴安娜的到来振兴了大都会博物馆的服装学院,使得其至今仍然作为大都会博物馆的重要部门每年推出1~2个大型展览,并为大都会博物馆的访问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戴安娜·弗里兰曾带领人们的眼睛进行了美妙的旅行,让人们用好奇的眼光看世界,让人们葆有一颗好奇的心去进行人生的探险。 ★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