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图书馆馆长谈图书馆变革:打造"文化综合体"

2013年09月28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9月28日电 (记者 汪恩民实习生吴婷婷)杭州图书馆成立于1958年,2008年10月,杭州图书馆新馆迁入杭州城东钱塘江畔市民中心。在新的起点,杭州图书馆愈发显出自由、生机与魄力,越来越多的杭州市民走进这里,爱上这里。

  变革:建设综合文化体

  “我们从新馆开始,就想把图书馆定位成一个综合文化体,这个综合文化体涵盖了阅读的功能、休闲功能、上网的功能、欣赏表演的功能……”。9月28日,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图书馆的功能不应仅限于阅读、教育、学习等传统功能,还应涵盖上网、欣赏表演、开办沙龙、举办展览等多种功能,这些功能相互叠加,才能使图书馆成为一个文化综合体。

  在褚树青看来,图书馆作为一个社会机构,在未来,对它的需求将会更加迫切。“因为它是一个公共文化教育机构,是向所有人开放的,为所有人群提供服务。它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

  褚树青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图书馆正在不断地调整它的内涵和外延,使得它能在不同的时间赋予不同的服务方式。“虽然现在它还叫图书馆,但是它的内涵和外延完全变了”。

  “我们的突破,就是以后再也不会以书做单一的服务体,而是以书为媒介展开多元文化服务,来形成我们存在的价值。”褚树青如是说道。

  并且,随着佛学分馆、钱江新城新馆、生活主题分馆等相继建成,杭州图书馆将多元化的文化元素容纳其中。

  “大阅读”趋势:图书的多元延伸

  每个月,杭州图书馆都会举办数十场的活动,涉及音乐、摄影、戏剧、教育、财经等多个方面。在2012年里,杭州图书馆近1000场活动,几乎场场座无虚席。

  一开始的时候,常有有心人问褚树青,图书馆经历了这样的变化后,还是那个供市民静心阅读学习的图书馆吗?

  而褚树青认为,现在的阅读,已经是一个大概念的阅读,是一个广义的阅读。

  “在展览过程中,我们看到的书画、档案、文本等等,都是阅读的一种。”褚树青说,图书的内涵尚在发生变化,图书不再是单一的印刷文本,阅读也早已不再仅仅是书本阅读。

  有书,但不仅仅是书。

  看展览、欣赏表演、看电影、听音乐、举办名人讲座、沙龙之后读者相互交流、孩子们在活动当中学习……这些每天都在杭州图书馆发生的事,在褚树青看来,都是一种阅读。

  “我们要通过读听写各种方式进行阅读,它应当具有一种寓教于乐的、广义的阅读形式,它是一种现代形态。”褚树青表示,杭州图书馆日常举办的各种各样的活动,实际上都是书的阅读的延伸,是原有阅读概念的扩展。

  未来图书馆:第三文化空间的四个维度

  褚树青介绍说,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学界常有“图书馆消亡”之说,每个图书馆人都在思考如何让图书馆发展下去。在这个过程中,“第三文化空间”的概念应运而生。

  “以前图书馆很严肃,就像一个科学研究机构一样。图书馆应该是市民的第二起居室,就是让老百姓进来,就算不看书不查资料,就算进来发发呆也好,就算人与人见面在这里交流情感也可以。”褚树青说,图书馆想要获得发展,就必须让更多的老百姓走进来。

  “第三文化空间的概念提出来以后,让原有的所谓的范儿一下子给打掉了,变得十分亲民。”在褚树青看来,严肃、繁杂的规章容易让老百姓对图书馆产生抵触情绪;图书馆必须做得有情趣,让人“喜欢进来,愿意进来,进来以后得到愉悦”。

  杭州图书馆正在打造“市民第三文化空间”的路上大步向前,但移动阅读和在线网络阅读的崛起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以“书”为主体的图书馆带来冲击。

  “说图书馆是信息中心、知识中心,显然是动摇的。”褚树青说,未来图书馆发展的形态,有图书馆研究者认为将可能是四个维度——学习空间、交流空间、表演空间、创造空间。

  这四个维度,也决定了公共图书馆在未来将更加凸显其作为一个社会教育、交流沟通、艺术欣赏、公共服务的机构的职能,也使得图书馆涵盖更多的服务,包括其作为一个社会公共机构,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更温暖的人文关怀。

  “我们希望让更多人走进来,让更多人喜欢,在这里可以非常自由、非常轻松。”褚树青说。

  “这是图书馆发展的趋势”

  怎样的图书馆才是新时期的图书馆,称得起“与时俱进”?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副教授李超平表示,国际最新的图书馆学理念认为,将图书馆打造成一个公共空间是公共图书馆发展的趋势,“作为公共空间,杭州图书馆的做法是值得推崇的。”

  李超平指出,互联网出现以后,图书馆不再是人们获取信息的唯一的途径,部分功能逐渐被取代,但其作为公共空间的功能在不断的强化。

  “人们需要到这个公共空间来,在这里获得信息、休闲、文化的体验,甚至到这里来进行社交。”李超平如是说。

  李超平还表示,目前几乎所有的图书馆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在从传统图书馆的模式当中走出来,向人们可利用的公共空间这样一个趋势发展。

  “希望图书馆能够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李超平希望,图书馆能够通过各种方式吸引更多的人走进来,让那些原本以休闲或别的目的走进来的人,能够慢慢地开始阅读。(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