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莫言故里“游人为患”:“清冷”一点更长远

2013年10月08日 13:46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莫言旧居”门口,大家争相与莫言家人留影。

  莫家老屋被“抠墙皮”游人弄的大墙洞,这样的“火”,代价有点大。

  长假期间,各地的名人庙堂、故里、旧居冷热不均,比如同是杜甫旧迹,成都的“杜甫草堂”日进斗金,河南的杜甫故居却乏人问津。人气最火爆的,可算得上山东高密的莫言故里和杭州岳王庙。

  在这“有人欢笑有人愁”的场面背后,其实不光是短期内那点钱的事,而是此类“故里经济”还能火多久的疑问。

  从莫言故里到岳王庙

  “十一”前想鼓动家人再去山东一趟,其实心里是想看看莫言的故居,划拉点东西、沾点仙气回来。不料一位刚从高密回来的朋友在微博上劝我:别去了,正在拍电视剧,好玩的地方进不去,进去的地方人太多又出不来,纯粹遭罪。莫言他家也没啥好看,附近东西又贵。再说东北人还用到山东看高粱地吗?

  “八月深秋,无边无际的高粱红成汪洋的血海。高粱高密辉煌,高粱凄婉可人,高粱爱情激荡。”你看莫言笔下的高粱地的确写得凄美,但听人劝吃饱饭,人家微博说的占理呀,于是终于没有去。

  过了两天,新闻里果然报了,说高密东北乡游人为患,剧组如临大敌,当地商家应接不暇。“生死疲劳印象馆”、“胶河民宿”、“平安庄教堂”、“炉包铺”、“草鞋窑子”、“会唱歌的墙”……平安庄莫言旧居门前,小说的场景都出现在展板上吸引游客驻足望梅。又据说,当地雄心勃勃,要打造“莫言—红高粱”系列主题旅游项目。

  看罢这些,别说当初想去莫家“抠墙皮”的冲动没了,单是“看看”的想法也变得冰凉,有种误吞肥油之感。

  小时候看83版《射雕英雄传》,只见靖哥哥蓉儿携手游江南,这日二人到岳王庙里看热闹,只见熙熙攘攘、莺歌燕舞,正在高兴,却来了个一脸晦气的怪叔叔,指着人群冷嘲热讽,大讲当年岳武穆抗金事迹,呼吁有识之士武装起来——几个壮汉及时过来,众星捧月般把他老人家请出去了。只有郭靖听了大受感动,搀扶他返家休息,才知此人竟是岳飞后人岳文,岳家传家宝《武穆遗书》正在他手中!虽然这岳文到底还挺令人同情的,但当时电视机前大家烦坏了这个人:大家的游兴观感,都被他几句语重心长的约巴嗑给恶心没了,岳王庙又不是你自己家的,人家高兴一下碍着你什么了?

  后来看到辛弃疾的词,“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当时觉得这位江南游子的寂寥中其实都是矫情,还透着些鹤立于群氓群小之间的得意。其实电视剧里的岳文也是一样,他看上去孤愤,其实一番大道理说得很过瘾——如果岳王庙里一派肃穆,大家都背着手追忆往昔、同仇敌忾,岳文再冲进去教育大家一番,反倒显得多余。

  靖哥哥、蓉儿之后,那岳王庙历经千年风雨,至今犹在。翻阅近来有关岳王庙的消息,可知电视剧《精忠岳飞》今年一下子把杭州岳王庙带得很火。这个长假,不独杭州的,各地岳庙都很火爆,有些地方的岳庙里有说书专场,有的上演实景演出,有的被美食街包围……倒是岳文那样的怪叔叔,不见再有了,感觉少了一些味道。

  而这味道,才恰恰是真正吸引人的东西,《射雕》里这段情节、辛词的“矫情”也因此令人感觉回味绵长。

  也许“清冷”一点会更长远

  岳阳楼,是被贬的滕宗谅憋着一股怨气修的。醉翁亭,是欧阳修被贬滁州时修的。小石潭,是柳宗元被贬蛮荒之地时发现的。杜甫去访诸葛亮在成都郊外的祠堂,却见一片萧疏冷寂:“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小鸟那么好的嗓子,回荡深林,白瞎了!外物的氛围,世人的冷漠麻木,恰恰成就了诗圣这首名作,若是红尘拂面,游人鼎沸,一片神鸦社鼓,那气氛……你让杜老师又如何下笔?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地方不怕小,名人住过就行。哪里没有山光水色?我这里凭啥不一样?“故里经济”前些年是个很酷的概念,不用动“一百块钱吃住玩”那样的歪脑筋,也不用动手,无数游客们就文质彬彬地自己来了,岂不快哉!于是各地的名人故里纷纷翻建,相关主题旅游产品纷纷上马。名人、古迹那点仙气被强行拉上商品化的快车道,甚至还有为数不少的假故里伪古迹混杂其间,“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我就说那里边曾经住过前朝皇帝、三国周瑜,你能怎么的?宋朝就有这样硬搞的了。

  可即使那故里是真的,过度商业化也是杀鸡取卵之举,不宜披红挂彩,不宜烤串飘香。适度的清冷,真正的淡定,才能留下本色、保住口碑,令人回味。

  西周亡后,某前朝士人路过旧都,见昔日宫殿夷为平地,种着庄稼,不胜感慨,写下《黍离》:“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这黍离之悲之所以成立,正是因为看客们猜不透这位遗老的忧求。

  再说幽州台,本是古时燕昭王所建的黄金台,用物质刺激招纳贤才。唐朝时,幽州台已是一处风景名胜,那日诗人陈子昂登上幽州台,看大家游兴正浓,于是张口就是一首诗:“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你看,诗人多么“目中无人”,只有悠悠天地才能理解他的拳拳之心,否则这首令幽州台留名至今的好诗就出不来。

  意大利旅游胜地佛罗伦萨,徐志摩当年偏偏要做主把它翻译成“翡冷翠”,硬加个“冷”在中间——岂止旧时文人,你发现没有,现在的90后,大概因为在考场上见惯世态炎凉,颇多提前张口闭口“天凉好个秋”者,上车不睡觉,下车不尿尿,到景点也不拍照,听见叫卖声转身就走。但也往往正是这些不好摆弄的仿古者,才会留下令你的旅游产品留名后世、惠及子孙的好文字。

  说回高密,莫言毕竟至今健在,要大家到他家里冷着脸,也不大好办——这就要考验当地旅游项目开发者的水平了。往最浅了说,目前就是“度”的问题。(韩扑)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