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一真:风雨雷电中的“一根筋”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14日 10:3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江一真(资料图)

  习近平同志曾深情追忆老领导江一真:“江一真同志始终是一位勇于战胜困难的铁汉子,敢于坚持真理的硬骨头,忠心耿耿为人民的好干部。他的高尚品质,是共产党员精神风貌的集中表现。”

  “八路军中一把刀”

  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入闽后,14岁的建筑学徒工江一真在长汀县城参加了红军,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底一次战斗中,许多伤员因没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而牺牲,江一真的心被深深刺痛,自母亲病逝后一直埋藏在心底的学医想法油然而生。

  1934年春,江一真被分配到傅连暲当院长的卫生学校附属医院,先做内科医生,不久转到外科,协助留日医生梅凌冬给瞿秋白、王稼祥等看病伤。他边干边学,很快便从一个只有初小文化的农家孩子,成长为掌握先进医疗技术的红色医生。抗战爆发后,江一真随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奉命组建并出任八路军野战医院院长,在山西隰县为平型关大捷后被阎锡山部队误伤的林彪疗伤。自长征以来,江一真参加了党内许多重要人物的医治,“八路军中一把刀”的名声不知不觉便叫响开来。

  在晋察冀前线,江一真在工作中与脾气有些古怪的白求恩相当投缘,他的医术和认真负责精神深受白求恩赞赏。鉴于晋察冀根据地医务人员严重缺乏,根据白求恩的建议,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决定开办卫生学校,并希望白求恩主持筹办。白求恩认为自己是外科医生,应到前线救助伤员,他认为江一真是担任卫生学校校长的理想人物。在得到聂荣臻批准后,白求恩的高兴劲儿溢于言表,幽默地对江一真说:我又有一个“化身”了。江一真也诙谐地回答:我不是你的“化身”,我是“替死鬼”。

  不为乌纱为人民

  新中国成立之初,江一真回到家乡福建工作。1953年,中央打算提拔时任福建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的江一真到卫生部当副部长。但江一真考虑已到地方工作多年,对地方工作也熟悉了,因此宁愿原地踏步而不愿赴京晋升。为此他向中央报告,并请熟悉他的老首长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帮助说话。中央收回了成命,此后江一真出任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第二书记、省政协主席。

  1959年2月初,江一真当选省长不久,又一次深入农村基层调研,“大跃进”以来城乡出现的各种问题沿途可见,看到不少群众冬日里穿着单衣单裤,江一真心情异常沉重。在5月底福建省委召开的泉州会议上,省委第一书记提出全省粮食的征购数要增加到30亿斤。江一真认为,实际产量肯定是浮夸的数字,应减少征购。党内出现意见分歧,省委第一书记决定采取表决方式,只有江一真等极少数人反对或弃权,大会通过了30亿斤的征购数。

  6月初,江一真一竿子插到龙溪地区(今漳州)平和县,驻村调研,了解真情。 6月10日,江一真根据亲自掌握的材料,并结合另一位省委书记、省监委书记魏金水对云霄县的调查情况,在龙溪地委、县委联席会上,作题为“接受教训,继续跃进”的讲话。江一真在分析了产生错误的原因后,毫不隐瞒因这些错误导致“干群关系空前紧张,不少地方发现生产队长和群众一起反对我们。有的甚至恨死我们,说共产党变质了,朝中有奸臣”。他还痛心地引用了百姓刺耳的议论,如 “30年革命,20年打仗,10年解放的功劳,都被你们一年丢光了……”他毫不含糊地指出:“总之,情况估计错了,方针错了,政策错了,措施也错了。”这些批评,江一真自1958年下半年后就断断续续有过,1959年以来增加了火力,到龙溪这次最为集中,也最全面。他最后谈到如何接受教训问题,认为有必要把底子摆开,特别是县以上干部,“这是一本最深刻最实际的马列主义,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县、地、省委可以谈谈心。这样搞一下,下半年毛病会少一些。我们无论如何不能当‘惯犯’了,如果当‘惯犯’,真有可能变成‘革命的对象’,‘惯犯’下去老百姓会拿锄头扁担打的。”一向以“炮筒子”性格著称的江一真,在这次讲话中道尽“大跃进”的得失,这是继彭德怀之后,于庐山会议前最早在公开场合批“左”的高级领导干部。

  这年9月庐山会议后不久,江一真受到错误批判和处理。为了击中江一真的要害,福建省委在给中央的报告中,把江在龙溪地区干部报告会上引用的“听共产党的话,大听大死,小听小死,不听不死”这句老农之言,安在其名下。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看了报告后非常生气,批道:一个共产党的高级干部,竟然能说出这样的话,不是“右倾”是什么?

  10月8日,中共福建省委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对右倾思想的指示》。会上,大会秘书处把编印好的《江一真反党活动材料汇集》作为会议文件分发。不久,在福建省委全会(扩大)进行的关于江一真等人的错误决议的通过程序中,全场只有一票反对,正是来自江一真。江要求在会上发言申辩,遭到拒绝。前后开了近两个月的斗争大会,正式通过“江魏反党集团”的决议书。他被撤销福建省委书记、常委、省长职务,只保留了省委委员。魏金水受处分较轻,保留了副省长职务。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