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景区拥堵跟长假制度有很大直接关系

2013年10月16日 11: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0月10日,全国假日办在多家网站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征集意见。有观点认为,此举很可能意味着假日制度再次面临调整。第一阶段的意见征集已于12日17时结束,结果显示,八成网友对现行放假安排表示不满,但记者留意到,问卷中涉及到的实质性问题只有三个,而且问卷中并没有涉及公众是否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的选项。已经执行了14年的调休制度是否真的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在恢复“五一”长假和延长春节假期的呼声中,我们是否真的清楚我们的现实诉求?

  本期嘉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刘思敏

  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李铭建

  资深旅游策划专家劳毅波

  本期主持人

  南方日报记者 向杰

  实习生 严春灏 陈瑜琦

  恢复“五一”长假没那么简单

  主持人:执行了14年的“十一”长假和调休制度是否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地步?在假日办发布的这份问卷里,“五一”长假恢复根本未设置进入调查问卷,这是否反映出有关方面对此根本不予考虑?

  李铭建:是到要改变的时候了,长假养成了国人旅游的习惯,但取消了“五一”黄金周以及高速免费等惠民政策,进一步加重了国庆黄金周的问题。当然调休制度调整跟整个公共假期制度的调整相关。公共假期制度的调整需要比较科学、比较细致、符合市场规律的一种研究作为前导。而假日办之所以不提恢复“五一”长假,是因为这个本身牵涉到法定假日的调整,假日办实际上是没有这种立法权利的。政府在政策制定时需要考虑两方面:一方面是现在整体的公共假期能不能满足我们的公众休闲、休息的需要,另一方面是这些公众假期应该怎么分布比较合理。这需要经过科学的考量,而不是说因为“十一”堵了,就恢复“五一”长假那么简单。

  刘思敏:我认为这个制度并不是非改不可,但是作出适当的调整是有必要的。春节的七天假期也是调休出来的,已经运行了十几年。实际上,这种调休制度在“五一”长假被取消之前都没有人提出过意见,而“十一”长假在今年以前都没有舆论或是媒体对这种制度有意见。真正舆论声势浩大是在今年年初,放假安排公布的时候。也就是说,这种舆论形成实际上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三个问题:第一,我们理想的诉求和现实的诉求是什么。一天都不用“挪”,就有长假,这是我们的理想诉求。但是这样一来,我们的法定假日总数就得大大增加,因此这种想法是不太现实的。第二,在不“挪”假就没有长假的情况下,我们还要不要长假?第三,则是我们能接受“挪”假后形成的长假还是小长假?实际上,我们还是需要长假的,但是对于调休后形成的跟双休日区别不大的小长假,很多人是不情愿的。而假日办设置这个问卷本身是对民意的一种善意的收集和回应,但是在问题的设置上的确存在着一些问题。近几年要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声势也越来越浩大,这种诉求非常强烈,所以假日办如果真的想问卷调查结果真实反映民意,应当把“五一”黄金周放入问题设置中。

  劳毅波:“五一”长假和带薪假期之间存在一定辩证关系。如果有关方面认为有带假期在三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都实现不了,那么恢复“五一”长假是很有必要的。但如果有关方面认为,要在近期推行《劳动法》,保障带薪假期彻底落实的话,“五一”假期恢复便不会体现在这个论证里面。所以这也是一个信号,即有可能政府下一步很快就可以推进带薪休假落实。

  景区拥堵是长假惹的祸?

  主持人:在《旅游法》颁布之后的首个国庆长假,旅游乱象依然横生,不少人认为长假制度是罪魁祸首,而解决之道是强制推行带薪休假制度。“黄金粥”是长假制度之过吗?带薪休假目前能够真正实施吗?就算实施,又真能解决问题吗?

  李铭建:今年“十一”发生的“九寨沟事件”明显跟长假制度有很大直接关系的,凸显了前期疏导的重要性。实际上,很多知名景点包括相关的政府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都应该预见到这种拥堵情况,应该有一个分步疏导的方式。目前来讲,带薪休假是不能普遍实施的,因为国民受勤劳致富的思想的影响,对自己的休假权不是十分重视。但是这种观念会慢慢改变的,尤其是80后、90后们进入产业大军之后,他们对休假权会有比他们父辈有更强烈、更自主的要求。黄金周只是把法定假日以一种集中休假的方式消化掉,并非正常的一种休假方式,不能和“带薪休假”、国家法定假日相提并论。所以不能说“带薪休假”对黄金周起到优化的作用或是解决它的问题,如果我们能重新梳理我们的假日制度,黄金周这种“拉上补下”、叠加“高速免费”的这种休假方式应该被更合理的休假取代。

  劳毅波:热门景区永远是处于卖方市场,到长假的时候释放的人流中哪怕只有万分之一要涌向某个景点,由于人口基数大,也是非常多的。但如果带薪假期能落实,大家有自己的假期可以自由安排的话,人流可能就不会这么集中。目前对于黄金周,很多人有着一种难解的情结。因为只有这种公众的、大团圆的节日,亲友们才能借这种统一的假期安排来进行见面、团圆、聚会等活动,而这种感情诉求在全世界其他地方都没有这么强烈。另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很多人对带薪假期抱着怀疑的态度,如果不下定决心彻底推行的话,“目前不能实施”这种借口一直都会存在。我认为,应该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惩罚措施,彻底推行可以实行奖罚的措施。

  刘思敏:带薪休假目前不可能实施。按照最离谱的估算,也只有不到50%的人享受带薪休假。另外,《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也说到2020年才能实行带薪休假,而这还只是乐观的说法。所以最起码在未来七年,我们还是需要黄金周的。而且就算实施,带薪休假也只能缓解“黄金粥”的问题。没有任何人能够根治这种黄金周出游拥堵的问题,只能缓解。因为这种周期性的不均衡运动,是人类自然世界和人类社会的正常现象,靠人类去消除是不可能的,只要我们还有休闲的需求,就一定会有出游的高峰期。

  假日安排应多考虑国情

  主持人:您认为假日究竟该怎么安排才能更加科学合理?世界其他国家在安排假日上有没有比较成功的案例和做法?

  刘思敏:现阶段疏通民众出游需求“堰塞湖”,解决出行“拥堵”问题的根本之道是在进一步切实推进带薪休假制度的基础上,增加两个法定假日到“五一”,直接恢复“五一”黄金周;或者增加3个法定假日,通过前挪后借双休日,增设一个黄金周(在中国旅游日前后放假3天增设春夏黄金周或在8月上旬增设避暑黄金周);或者将春节黄金周延长到10至14天,现有的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可以采取新的放假办法——在节日当天放假一天,原则上不调休,若节日恰逢双休日,则固定在双休日之后的周一(或之前的周五)补假,形成固定、可预期的小连休(或者不再另行补假)。这样就既能保证传统节日可以处于休假状态,又不至于因为频繁的双休日调休严重打乱生活与工作节奏,同时由于三天与两天相比,其功能难以产生质变,因此也不至于影响休假的质量。

  劳毅波:放假要和国庆接轨。如果像远洋贸易、物流这些行业跟国际上其他的休息时间不一样,会对金融产生很大的影响,毕竟中国是“世界工厂”,如果要全世界迁就我们的七天黄金周,是很受影响的。另外,今后国民出游的方式应该更多元化。中国最基本的国情就是人口基数大,在全世界其他国家,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有这么多人,在统一假期里有这么强烈的出游需求。而且在公民的一个自我约束能力和认知能力上,中国公民和国外也不可相提并论,比如泰国曼谷,在他们的高速公路上也经常会有堵车的现象,但是他们就很少出现人车相争的情况。

  李铭建:有人提出春节假期太短,应该放到正月十五。学校或工厂是有放到正月十五的情况存在,但是国家的法定假日很少能拉得这么长。因为在春节,有一些岗位是需要加班的,比如餐饮企业、旅游企业、交通部门等等是不能休息,只能节后补休。如果要他们在节日连续15天高强度的加班,谁受得了?而且这么长的时间调休,从社会的角度上来说在也是个大问题。所以春假一般大概到正月初五、初六,就要开始调休了。按轻重缓急来看我个人认为可以先把端午的假期调一天给春节,再看别的法定假日要怎么分布。(南方日报记者 向杰 实习生 严春灏 陈瑜琦)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