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动画之外的宫崎骏:关注现实世界

2013年10月16日 16: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反对日本修宪,反对发展核电,动画之外,我们仍能看到宫崎骏的身影。

  作为日本动画界的翘楚,宫崎骏的一言一行时刻被公众关注。尤其是对于政治等领域的表态,更被境外媒体大为炒作。前段时间,宫崎骏表示抵制东京奥运会的消息,就被媒体大肆渲染,然而事后却被发现,宫崎骏并未说过此话。

  宫崎骏似乎并不在意这些,被关注,被渲染,不正是大师们的宿命么?

  补白

  2013年9月6日下午,日本动画巨匠宫崎骏的引退记者会召开,宫崎骏表示这次引退是要“来真的了”。

  在记者会上,宫崎骏坦言虽然自己之前数次宣布引退,又食言复出,但这次是认真的。

  他说:“估计会有人说怎么又来了,但这次是认真的。因为是必须充分休息的时候了。我的长篇动画时代已经结束了。”

  对于外界的挽留,宫崎骏称他的每部动画作品都要花5年才能完成,他本人自觉年事已高,未来可能没有多少个“5年”可以完成作品,才下决心退休。

  同时,他现在也没有制作短片动画的计划。

  反对“修宪”

  宫崎骏所在的吉卜力工作室,每个月都会刊发一本免费杂志——《热风》,杂志中是吉卜力动画人的文章与影评。

  2013年7月的《热风》特辑,内容格外的亮眼。在这期名为《宪法修正》的刊物中,宫崎骏等人撰文明确反对日本政府修改宪法,宫崎骏甚至直言“选举得票率和投票率双低,这种乱七八糟的政府,居然要一门心思想办法修改宪法?!荒谬!我真的是这么认为的。”

  发表这篇言论的背景,是日本政界尘嚣日上的“修宪”潮。

  二战后,日本宪法明确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家权力发起战争、永远放弃通过以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有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也正是这条规定,使这部日本宪法被称为“和平宪法”。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修宪”在日本国内呼声愈演愈烈。

  宫崎骏则明确的反对“修宪”意见:“每次看到这种情况,都会对政府高层、政党高层那些人历史的无知,主见的缺失而惊讶不已。连思考都不能做到周全的人,还是不要随便玩弄宪法为好。”

  宫崎骏也在自己的评论文章中,详细的解释了,自己为何会反对修改“和平宪法”。

  “我出生于1941年,但对于日本宪法诞生的情形一点都没有记忆。小时候倒是有‘打仗真是件蠢事’的体会。现实中也有大人用自豪的口气说:‘日本军队正在中国干大事儿呐’。”宫崎骏回忆,类似的话有好几次耳闻,同时听说空袭到底有多么可怕:“自从耳朵里听到了各种包括小道消息的传闻,就觉得怎么生在这么个尽干蠢事的国家里,就变得开始讨厌日本了。”

  由于年幼,宫崎骏对于日本战败并没有日本成年人的屈辱感,但是在看过日本对于战争的宣传后,还是觉得如果自己早出生些,也会成为一名“志愿兵”:“要再早些出生的话,肯定会去投志愿兵,结果在战场上横死的那种人……要是没当上敢死队员,也许会让去画宣传画和漫画。”

  与家人一起经历了战火硝烟,又经过了战后一系列反思,让宫崎骏坚定了正视历史的反战思想:“要提起历史,堀田善卫先生的说法就是‘历史就在眼前,而未来在背后’。所以,我们能看到的只能是放在眼前那些过去曾发生过的事情。虽然能理解某些人不愿意面对日本军阀统治的那段历史,但既然想当日本这个国家的政治家,连这点东西都不愿意去学,恐怕在国际上也是讲不通的。”

  反对“核电”

  虽是反战人士,宫崎骏的作品中却不乏战斗场面,《风之谷》、《幽灵公主》均涉及了战斗情节。这些战斗的背后,则是宫崎骏一以贯之的主题——环境保护。动画之外,宫崎骏也在进行着环境保护的战斗——反核能。数十年间,宫崎骏不断通过各种途径,表达着自己反对核能的观点。

  2011年3月,日本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这也将日本国内的反核呼声提至新的高潮。6月11日,宫崎骏走上街头,穿着工作时的围裙,胸前挂着写有“NO! 原発”(拒绝核电)字样的牌子,用实际行动反对核能发电。

  在当年8月发行的《热风》杂志上,再次制作了“吉卜力的动画,不使用核电制作!”的反核特辑,杂志封面正是宫崎骏“挂牌”反核的照片。

  “我认为我们应该立刻停用核电厂,因为那已经是我们无法控制的老旧系统。”在接受美国CNN专访时,宫崎骏也重申反核的观点,“我已经反核40年了,在这40年中,那些支持核电的人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势力,控制大家的思想,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宫崎骏的反核立场,却遭到了本国很多挺核人士的抵制。宫崎骏的作品《悬崖上的金鱼公主》,也因内容涉及到海啸,被日本电视台“无限期停播”。

  这一切并未阻止宫崎骏反核的脚步,为强调自己的观点,宫崎骏甚至不惜直接向政客开炮:“石原慎太郎(注:日本右翼政客)看了我的电影后,完全无法理解,孩子们却一看就懂,到底谁是真正的观众呢,再清楚不过了。”

  抵触“虚拟”

  无论是小梅乘着猫巴士翱翔于天空,还是荻野千寻在“汤屋”工作,宫崎骏的作品充斥着各种幻想场面。然而在现实中,宫崎骏却对“幻想”有着矛盾的情感,甚至曾在媒体中主动表示:“我的片子一年之内不要看两遍。”

  宫崎骏向媒体表示,产生这样的看法,是因为觉得孩子们把太多时间花在影视上不是好事,“这会让他们忽略现实世界。”

  “奇幻的形式下必须有真实的心、头脑和想象力。”宫崎骏说,奇幻这个词在日本被用滥了,电视剧、电脑游戏和一些动画片都说自己富有奇幻色彩,但因为缺乏真实性,这种纯虚拟的奇幻只会“囚禁人类”。也许是对“虚拟”的抵触,宫崎骏甚至对苹果平板电脑iPad的流行都嗤之以鼻,甚至称看到别人在电车里抚摸iPad的模样,觉得令人嫌恶。

  “谁都能得到的东西,称不上了不起。真正重要的东西,无法靠i系列玩意儿得到。”宫崎骏把人们对“i系列”产品的喜爱,比作60年代,拿着卡带收录音机到处炫耀的行为,认为人不该只依赖机械式作业,妨碍自我成长,“不该变成消费者,请成为生产者。”(吴楠)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