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坦尼克”一名乐师的小提琴拍出90万英镑(图)

2013年10月21日 08: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乐队成员合影

小提琴主人华莱士·哈特利

刻有W·H·H字样的真皮琴盒

  “泰坦尼克”号一名乐师使用的小提琴19日在拍卖会上以90万英镑(约合145万美元)成交,创造这艘巨轮纪念品拍卖价格纪录。

  数分钟就超过22万英镑

  这把提琴属于乐师华莱士·哈特利。“泰坦尼克”号失事时,哈特利与其余7名乐队成员没有逃生,演奏到最后一刻,最终一起遇难。

  这把提琴19日在英格兰西南部迪韦齐斯的亨利·奥尔德里奇父子拍卖行拍卖时,起拍价20万英镑(约合32.3万美元)至30万英镑(48.5万美元)。不过,拍卖会上,拍卖人艾伦·奥尔德里奇开了一个玩笑,最初定价为50英镑(81美元),以便他的两个朋友有机会竞拍。

  竞拍价格一路飙升,数分钟就超过22万英镑(36万美元),打破“泰坦尼克”号上一件物品2011年所创成交价格纪录。

  在场200人发出惊叹

  据法新社记者描述,当出价升至35万英镑(57万美元)时,在场200人发出惊叹。两名竞买人以电话出价形式激烈竞争,出价越来越高,现场气氛紧张,陷入沉默。

  拍卖行发言人克里斯蒂娜·奥尔德里奇告诉法新社记者,拍卖持续大约10分钟,提琴最终由一名英国收藏家以90万英镑竞得,加上拍卖行佣金,总价达到105万英镑(170万美元)。实际成交价超出预估价50万英镑(81万美元)。

  “我们激动至极,”她说。拍卖行估价人安德鲁·奥尔德里奇说,全世界都对这把乐器感兴趣。

  2012年3月,一家英国拍卖行曾拍卖370多件“泰坦尼克”号纪念藏品,其中一份头等舱午餐菜单拍出7.6万英镑(约合12.3万美元)高价。据新华社

  意义

  象征勇气与爱情

  这把琴是哈特利的未婚妻玛丽亚·鲁宾逊送给他的礼物。时年33岁的鲁宾逊为纪念同哈特利订婚于1910年将琴赠予他。琴上刻有鲁宾逊的题字,真皮琴盒还刻有W·H·H的字样。鲁宾逊在一片银色薄片上题字,然后固定在琴上。薄片上写道:“为纪念我们订婚,赠予华莱士,来自玛丽亚。”

  拍卖行估价人安德鲁·奥尔德里奇说:“它象征爱情,那名年轻男子把它绑在身上,因为这是未婚妻赠予他的订婚礼物……它同时象征勇气,他知道可能不会有救生船。”

  钩沉

  “泰坦尼克”号上的最后演奏

  在好莱坞电影《泰坦尼克号》中,有一幕众所周知的感人场景,当“泰坦尼克”号遭遇冰山撞击渐渐沉没时,船上乐队的乐师们无人逃生,他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在镇定地演奏着人生的终曲。这一情节并非虚构。

  据悉,英国“白星轮船公司”在“泰坦尼克”号进行处女航前,经理部就从该公司其他邮轮上挑选出最好的乐师,组成了“泰坦尼克”号上的乐队,该乐队被公认为当时海上的“最好乐队”。巨轮沉没时真实的情形一如电影《泰坦尼克号》剧情,当巨大的船体撞击冰山下沉时,尽管人们在甲板上来回穿梭各自逃命,乐队仍然在甲板上演奏颂歌《更近我主》,试图平复乘客心中的焦虑。当他们放下小提琴,面前已是一片汪洋……由于没人乘救生船逃命,“泰坦尼克”号上的勇敢乐师们全都葬身在于大西洋中。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曾发表文章探讨“泰坦尼克”号沉没时船上的乐队为何会继续演奏。文章说,乐队成员是被一个利物浦的音乐机构所雇用的,并不是白星航运公司的雇员,因此他们和船上的其他乘客享有同等的权利,可以乘坐救生艇逃生。船长可以建议他们演奏,但不能命令他们这样做。作者认为,乐队之所以做出继续演奏的勇敢决定是因为他们的领头人,也就是小提琴主人华莱士·哈特利的道德品质。

  文章说,哈特利是一个高度自律的人,而且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他风度翩翩、性格开朗,回到陆地上的时候总会参加教堂的活动。他曾对同事说过的两句话,或许能帮助人理解他为何在危急时刻能做出继续演奏的选择。“皇家凯尔特人”号上的一位名叫约翰·卡尔的乐师曾与哈特利共事,他回忆说:“我知道他(哈特利)经常说,与世界上其他任何东西相比,音乐都是制止混乱的更有力的武器。”

  曾在哈特利手下工作过的“皇家毛里塔尼亚”号上乐师埃尔万·穆迪曾告诉英国一家报纸:“我记得有一天我问他,如果他在一艘正在下沉的船上,他会怎么做,他回答说‘我想除了演奏《更近我主》,也没有什么更好做的了’。”哈特利相信,音乐可以阻止慌乱,带来镇静。本报综合报道(除署名外)

  发现

  七年鉴定 确认真品

  “泰坦尼克”号失事时,小提琴主人哈特利同其余7名乐队成员坠入大西洋。这把小提琴被认为绑在哈特利随身携带的皮包里。不过,“泰坦尼克”号沉没10天后,人们把哈特利的遗体打捞出水,却没有看到那把小提琴,因此一度有传言说小提琴被盗。人们现在认为,哈特利的尸体被打捞出水后,琴被转交给他的未婚妻鲁宾逊。

  鲁宾逊终身未婚,1939年去世。琴被她的家人捐赠给她生前所在乐团,继而由一名音乐教师收藏。2006年,人们在英格兰西北部兰开郡一栋房屋的阁楼中发现它。经过7年鉴定,包括采用核磁共振方式,研究人员今年3月确认它为真品。

【编辑:罗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