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袁世凯曾孙袁弘哲的插队经历:因能干当小队长

2013年10月22日 08: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上小学时,袁弘哲被同学检举揭发“妄图变天”,原因是家庭出身——他是袁世凯的曾孙。
  父亲的一番话,让袁弘哲戒掉烟酒,捧起了数理化课本,还苦学英语。出国遭遇歹徒,袁弘哲机智应对,并把他们抓获送到警察局。但是,回国后他被指于此案有染,要挖出他这个“生于卖国贼家庭”的“阶级敌人”。
  时光荏苒,如今的袁弘哲,再也不用背负家庭出身的沉重包袱了……

不堪回首少年事
  “我的少年时代,是在一种压抑中度过的。”袁弘哲的少年记忆在天津。
  一天,少年袁弘哲带领小朋友们到他原来的家去玩,他随手掐了一朵花。
  “这里就是我原来的家。”袁弘哲对小朋友们说。上了小学五年级,学校进行阶级教育时,同学检举揭发了袁弘哲。
  “他人还在心不死,妄图变天。”同学说。“我能变什么天?”幼小的袁弘哲十分不解。
  “你不光记得你原来的家,还告诉同学说是你的家,还带同学去采花。花是公物,你去采花不就是挖社会主义的墙角吗?”同学振振有词。
  1966年6月的一天,晚上。袁弘哲听见有人敲门,他开门一看,门口来了很多人,还有警察,个个神情严肃。“你家长在哪?”来人问。“我奶奶在楼上。”袁弘哲说。
  全家人被集合在一间屋子里,要求站着听他们宣读“搜查令”。来抄家的有“四清工作队”,还有街道办事处、学校、派出所的人。整整一夜,家里被翻了个遍,他们第二天继续抄家。
  8月24日晚上,河北大学附中、平山道中学等几所中学的红卫兵,排着方队喊着口号,浩浩荡荡地来到袁弘哲家。
  “我奶奶、我父母都被他们剃了光头,都挨了打,我们小孩也被全体罚跪。家里所有的东西都被抄走了,四壁皆空,这次抄家可没有登记。”袁弘哲说。

6年插队生活
  1968年底,袁弘哲和哥哥袁弘宇到了哲里木盟(今通辽市)开鲁县建华公社插队落户。
  “到农村以后,我就拼命干活,脏活、累活抢着干,想用自己‘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出色表现,展示‘狗崽子’也和党一条心,也能‘当好革命接班人’。我放过牧,修过河,挖过渠,所谓技术性最强的耪地,我在全小队是第一能手。”袁弘哲说。
  当同去插队的伙伴还非常害怕接近马的时候,袁弘哲已经能自如地驱赶四个套的马车干活了。因为能干,他后来被当地农民选为小队长。
  “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我总共干了6年,确实锻炼了自己,也重新认识了自己,重新认识了生活,知道了什么是艰苦。”袁弘哲说。
  1970年初夏,公社投递员给他送来了一封家书。袁弘哲迫不及待地打开信,竟然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儿:被关押在学校打扫厕所的父亲被放出来了!
  “我在农村挣的工分高,也有点儿钱了,所以学会了吸烟、喝酒。回家的时候,我给父亲买了两条当地最好的人参烟。”袁弘哲向大队书记请假,兴冲冲地回天津看望父亲。父子相见,十分喜悦。袁弘哲忙把带的烟拿出来让父亲抽,自己也点燃一根抽起来。
  “这些年你怎么学会吸烟了?”父亲见袁弘哲抽烟问。“插队的地方是大草原,虫子很多,不抽烟虫子会爬进鼻子里去。”袁弘哲说。“你在那这几年都学会了啥,学没学数理化?”父亲又问。“没,没,数理化我没学。我农活干得好,会赶四个套的马车,是我们那批下乡知青中最能干的。”袁弘哲自豪地说。
  “将来呀,国家不需要赶马车的人。需要有知识的人把国家的大梁挑起来。如果都去赶马车,就会有异族侵略你,我们就会成为亡国奴了!”父亲表情严肃,语重心长地说。
  袁弘哲一听,心里十分难过、愧疚,之后他再也不抽烟喝酒了。回农村时,他带了数理化、英文等好多书,没事儿就自己念。再回天津探亲,他就跟父亲学外语。
  1974年,袁弘哲回城,考上了广播函授大学,读英语专业。他毕业后又考上了天津联大,还是读英语。
  袁弘哲进入天津染化二厂当工人,在车间担任班长,他一边上班,一边坚持读联大。天津市对外经济联络局面向社会招聘翻译。联大毕业的袁弘哲报名参加了考试,一下就考上了。
  在天津市对外经济联络局招聘的翻译中,多数是正规外语学院毕业的干部子弟,只有袁弘哲不是,而且他又有复杂的海外关系,所以每当局里外派人出国工作,总轮不到他,尽管他的外语比别人要好。
  1979年底,中国开始外派船员,局里让袁弘哲去教准备出国的船员学外语。
  袁弘哲教了八九个月外语后,出纳出事了,局里让他去当出纳。局长们慢慢地了解了袁弘哲,认为他忠诚能干、工作踏实,表示再有外派任务可以考虑让他去。
  美国斯格拉公司到天津招聘船员,局里派袁弘哲去。
  1982年3月,袁弘哲一行从北京乘机飞往纽约。行前,组织上好几次找袁弘哲谈话,进行出国安全教育,告诉他到了美国出门一定要做到“三人行”,不准一个人单独外出。说袁弘哲海外关系比较多,这次批准他出国,领导们本来争议很大,所以希望他出国以后千万不能跑,不要辜负了组织上的期望等等。 据《北方新报》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