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山七惠谈“好小说”的标准:能引起读者回味

2013年10月30日 09:10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0)

<p> </p>

  前晚,日本知名作家青山七惠来到广州方所进行讲座,与她搭档出场的是其第一部长篇小说《我的男友》的简体版译者林青华。活动现场,青山七惠用日语朗读了《我的男友》中的片段,随后一位铁杆男粉丝受邀上台,用中文也朗读了一遍,二者相互辉映,引得观众掌声阵阵。

  译者林青华:书里有“青春的收获”

  在现场,林青华与读者分享了他作为译者的独特体验。他说,青山七惠《我的男友》里面的人物,都是“能量不足的年轻人”,“成长过程中不出类拔萃也不走极端,错误不断,但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很平常的人很正常的人,所以,这是一本很‘正’的书。”林青华甚至笑言,“书中写年轻人分手写得很好,如果我年轻时看了,分手的事处理会真的好一点”,他把这本书推荐给青年人,因为这里面有“青春的收获”。

  从2007年《一个人的好天气》开始,青山七惠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前晚广州活动的现场,也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到场。“写《一个人的好天气》的时候文章里有一种虚浮状态,现在已从虚浮中毕业,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更希望一种热情奔放的生活。”青山七惠说。

  首部长篇:比起意义,更想表达恋爱的感觉

  “我给日本文坛的印象,是一个非常善于写日常生活细节的作家。获得这样的评价我非常高兴,但不满足哦。我还想开拓空间,写情节性起伏性大的小说,《我的男友》就是这样的体现。”青山七惠说,“《我的男友》和恋爱有关系,想表达恋爱是怎么把人联系在一起,比起意义,更想表达恋爱给人的喜悦感。”

  日本文学界曾评论青山七惠的作品,像是“小津安二郎的作品,镜头缓慢”,而青山七惠说,《我的男友》里面,她想挑战戈达尔那样“拥有速度感”的风格。几年前,青山七惠从一家旅游公司辞职,现在专事写作的她更多地把精力放在了长篇小说上,想要去尝试不同的写作风格。但不变的是,小说中一如既往地关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一主题。“变化是每次写着眼点都放在不同的位置,自己也是在寻找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答案,想写一辈子这个主题,但是也许一辈子找不到这个答案。”青山七惠说。

  对话

  好小说的标准“表现上的美感、让读者回味比较重要”

  南都:2010年,你与中村文则等日本作家参加中日青年作家交流会,跟麦家、魏微等交流,当时你说得不多?

  青山七惠:当时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大家的英语并不是特别好,交流得并不是很充分。但大家还是有一些共同的话题,比如喜欢什么样的作家,在这两个国家都流行些什么东西,聊起来还是很开心。我印象深刻的是,日本作家在发言的时候,大都以自己为中心来讲,比如我是一个怎样的作家,我是怎样写作的,而中国作家更关心自己受到哪个作家精神上的启发这样的问题。这是很有趣味的。

  南都:当时交流会上你说,“我要用最单纯的语言,把某一刹那连同彼时的味道、气氛都封存在字里行间。”你认为好的小说还需要哪些元素?

  青山七惠:每个人心目中好的小说定义不一样,对我来说,我比较偏爱不是特别深奥,语言也不是特别复杂的小说,我希望在比较简洁的语句中,可以表达自己的经历情绪的小说。

  南都:对好小说看法没有改变过?

  青山七惠:是在变化的,小时候喜欢情节丰富起伏大的小说,中学读了吉本芭娜娜的《甘露》等,发现世界上还有这种没什么情节但也很好看的小说。对我来说,比起情节和故事,表现上的美感、能引起读者的回味比较重要。

  写作的变化 新小说增强故事性,聚焦亲近的人之间的暴力

  南都:你排斥在小说中写“自己”吗?

  青山七惠:我在小说中并不是太想表达自己的观点之类,我想写的只是自己看到的或是身边发生的一些东西,当然这中间会有我过去的经历和反应,但是这些东西不是最主要的。

  南都:很多人讲到日本爱情小说,会想到“情色”和“性”,但是你之前的几部作品中并没有太多描写?听说新作《快乐》里比较多?

  青山七惠:我倒不是特别在乎“情色”的场景在我的作品中,之前的作品中没有必要出现这些,当然就没有写了。恋爱小说大都会出现情色的场景,《我的男友》里面只有一点,我今年6月份在日本出版的新作品《快乐》里有很多,根据情节和人物需要来设计的。

  南都:包括你的小说《榉树的房间》等也出现了男性的视角,对于男性女性视角的转换,你如何来完成?

  青山七惠:我并不是很了解男性的心理,写作过程中靠想象力来完成,没有以哪个具体人物为原型。写《我的男友》时,我在想,我要是有这样一个男朋友就好了(笑),朋友读了之后跟我说,他还挺像你大学时候的男朋友的。

  南都:新作可以剧透一下么?

  青山七惠:我还在为新的小说做准备,主题是关于比较亲近的人之间的暴力,包括身体和精神的。就像我今年在日本出版的小说《快乐》,情节上有很大起伏,这部小说也会在故事性上增强。基本上编辑不会要求我去改变,都是我自己主动的。

  个人生活“我对在社交工具上表现自己的生活没有欲望”

  南都:你的小说写完之后,第一个看的人是谁?写作习惯呢?

  青山七惠:一般都是编辑,我不大会给我的朋友亲人去读,我父亲是每一本都读的。有些朋友读过我的书,但是跟我说一点都不好看。一般我上午起来查查邮件,然后检查一下之前写过的稿件,创作一般都是在晚上,比较理想是12点就睡觉,但都会拖到一两点。写作对我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

  南都:你会用社交网站吗?

  青山七惠:我觉得还是通过写小说的方式和大家交流,twitter一般都是每个人对自己的生活有表现欲,我对这些事情完全没有欲望。

  南都:写作之外,你还有哪些兴趣爱好?最近在读什么书?

  青山七惠:我平时喜欢跳踢踏舞,看看书,吹黑管,也弹弹吉他。我这次来中国带了一本契诃夫的短篇小说,主要读的还是小说。最近读了一些社会文化类的书,主要读的还是芥川奖获奖作品。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