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卓别林之子尤金:人生旅途中要有喜剧精神(图)

2013年10月30日 09:4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留撮小胡子、头戴圆礼帽、手持竹手杖、足蹬大皮鞋、走路像鸭子……查理·卓别林曾是几代中国人心目中的“喜剧之王”。因此当第十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宣布邀请卓别林之子尤金·卓别林出任本届杂技节评委时,几乎所有媒体都在采访清单上列上了他的名字。昨天头发花白的尤金·卓别林出现在记者面前,这位六十岁的英国老人坦率又风趣地表示:“我为父亲感到自豪,我想也是因为他我才能被邀请来当评委吧。”

  说父亲:生活中很严格

  尤金·卓别林是家里8个子女中的老五,除了大名鼎鼎的父亲,母亲乌娜·奥尼尔是美国知名剧作家尤金·奥尼尔的女儿,当记者问及他的名字是否源自这位大作家时,尤金有些吃惊:“是的,我出生于1953年,那年外祖父去世,家人为我取尤金这个名字,也是为了家族传承,我很惊讶你们也知道外祖父,他的作品非常特别”。

  在尤金的记忆中,生活中的卓别林远没有大银幕上那么滑稽幽默,他一生都执着于追求公义,因此电影中都是底层小人物当主角。“他很严格,总是很忙,忙着电影创作,忙着写自传。因为他出身贫寒,很多东西都是自学,所以深知接受教育的重要性。偏偏我从小不喜欢上学,父亲就说:你不知道你们有多幸运才能上学”。卓别林从不刻意当着家人的面表演喜剧,“但当他在电视上报纸中看到一些不可思议的新闻,他就以夸张的表情和动作表达他的意见,尤其看到他不喜欢的演讲时,就会用喜剧方式表达他的嘲讽”。

  身为卓别林的孩子也有别人享受不到的福利,譬如能提前看到他的电影,“父亲的82部电影我都看过,在无声电影时期父亲为电影创作配乐,他常常会把拍好的影片带回家,一边看一边构思,我们自然也能看到他的电影了。”

  如今的卓别林家族绝大多数都从事演艺行业,尤金告诉记者他们8个兄弟姐妹还有23个孙子孙女几乎都跟艺术相关:“兄弟姐妹除了我都从事表演,我的女儿是演员,儿子是音乐人。在这样的氛围中从事艺术工作再自然不过。”尤金说他很庆幸父亲从不干涉子女的选择,“他从不介意我们做什么,但他告诉我们:不管做哪行都要尽力做到最好,不要半途而废。其实我父亲真心希望孩子们中能出个律师或是医生,遗憾的是一个都没有,哈哈!”

  关于父亲尤金还有个有趣的记忆,“家里最早是黑白电视,父亲把电视机放到起居室,规定孩子们每天看一个小时,后来有了彩电,父亲把彩电留给自己看,把黑白电视给了我们。但他很快发现彩电颜色刺眼,他不喜欢,就又跟我们换了回来”。

  虽然没有子承父业从事喜剧表演,但尤金对喜剧有着自己的理解:“生活本身就是出喜剧,很多状况和情景都非常有趣。我觉得对一个人很重要的是在人生的旅途中,一定要有喜剧的精神,要有自嘲的能力。”

  说自己:希望发掘杂技人才

  现在的尤金从事的主要是与杂技相关的工作,“我平时的主要工作是组织杂技活动,现在我就在筹备加拿大的一个杂技节,我还买了个马戏大篷,命名为‘尤金·卓别林’,明年会开始表演,希望也能有中国演员加盟”。尤金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发现更多更好的杂技人才,把他们介绍给公众:“今天的世界有潜力和天赋的人并不多,有些影星演了部电影出名,他们一夜成名后也很容易一夜消失。但杂技不同,杂技演员在剧院演出,可能只有几千人知道他们,但他们为之学习和练习了很多年,如果我能用我的名字把他们推出去,让他们更有名,拥有更多机会,我会非常高兴。”

  此次应邀担任吴桥杂技节评委,尤金透露他最感兴趣的是中国传统的顶缸等,他还特意搜集了很多内地杂技团的资料:“这次看到很多好看的中国杂技节目,譬如有群云南姑娘表演的《蹬人流星》。非常漂亮!希望有机会多来中国,挑选我心中的天才和好节目。”对于中国喜剧尤金了解不多,他最想见的中国明星是成龙:“在西方人眼中成龙是很伟大的艺术家,而且他不止一次地在访谈中提到很欣赏父亲的表演。”

  平日尤金还要和家人一起打理与父亲相关的商业事宜,“我们兄弟姐妹会在一年的夏天和圣诞节聚会两次,会协商一些跟我父亲相关的事,譬如有人要重映我父亲的电影,再譬如有厂商想用我父亲的形象做广告等等,我们会讨论做决定,8个兄弟姐妹一般是少数服从多数,但像香烟这种广告我们肯定说‘不’。”

  尤金透露明年他会很忙,因为2014年正好是卓别林招牌形象面世100周年,“我们会有一系列活动,包括重映父亲的电影,组织乐队现场演奏他创作的电影配乐。我在加拿大组织的杂技节也是庆祝活动之一,奖杯就是我父亲的经典造型。”记者 黄蓥 冯楠/文 张海强/图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