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卓别林之子来中国当杂技节评委 欲见赵本山

2013年10月30日 14:2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卓别林之子来中国当杂技节评委欲见赵本山

  家喻户晓的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的儿子尤金·卓别林是本届吴桥杂技节的评委之一。昨日上午,尤金·卓别林如约在酒店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到父亲,尤金·卓别林说,他为父亲而骄傲,并谦虚地表示“我今天坐在这儿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父亲”。尤金·卓别林在八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五,“他们七个都是演员,只有我不是,”他告诉记者,自己更喜欢从事幕后的工作。如今尤金·卓别林是瑞士沃维国际喜剧电影节的主席,也常去世界各地参加杂技节,而且他还打算自己筹划一个杂技节。

  本报记者 崔哲

  谈父亲:

  他开明而严厉

  父亲查理·卓别林1977年去世的时候,尤金·卓别林只有24岁。他说,他为父亲感到骄傲,“父亲主要的贡献是在艺术创作上,这种影响也包括杂技和喜剧方面。我今天能够坐在这儿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父亲,我感到很荣幸。”

  尤金·卓别林的母亲乌娜·奥尼尔是美国著名剧作家尤金·奥尼尔的女儿。1953年外祖父去世,而这一年尤金·卓别林出生,他名字中的“尤金”便来自外祖父,代表人生的接替和传承。

  在尤金·卓别林的记忆中,父亲是一个工作非常努力的人,“我母亲照顾家庭,总是看到父亲在忙工作,比如为电影创作音乐、写自传等。”尤金·卓别林在八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五,他告诉记者,父亲很重视子女们的教育,“他对我们很严厉,因为他的出身比较贫寒,是自学成才,他知道教育的重要性,如果想要一个好的前程就需要教育,我个人不是很喜欢上学,父亲就会跟我说‘你不知道,你能上学有多幸运’。”

  严厉归严厉,在尤金·卓别林眼中,父亲是一个开明的家长,“很庆幸我们很自由。父亲总是说,我不介意你们做什么,但要做就做最好,如果半途而废就不好了。”如今尤金·卓别林兄弟姐妹八人中,有七人在做演员。卓别林家族浓厚的艺术氛围还延续到了孙子、孙女一辈,尤金·卓别林的两个孩子中,女儿是演员、儿子是音乐人,“当你在这种环境下出生,你很难再有选择,这种传承是自然而然的。”

  众所周知,紧身的上衣、肥大的裤子、左右反穿的鞋、留一撮小胡子、顶一黑色礼帽,再拄一根手杖,是卓别林的经典装束。这个令人忍俊不禁的滑稽造型问世于1914年,明年正是其诞生100周年,尤金·卓别林告诉记者,届时他们将会举办一些纪念活动,比如播放父亲的老电影以及现场演奏他当年为影片创作的音乐,而明年他在加拿大举办的杂技节还会以父亲这个造型制作金奖奖杯。

  除了举办有关父亲的纪念活动,卓别林的儿女们平日还需要处理父亲去世后留下的一些事务,比如父亲的电影要重播、父亲的形象广告等,尤金·卓别林说,他们每年举办两次家庭聚会,大家会在聚会上讨论这些事务,此外他们在巴黎还有一家专门代理这些事务的公司。

  谈喜剧:

  想见见赵本山

  《淘金记》《城市之光》《摩登时代》《大独裁者》……查理·卓别林生前创作过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尤金·卓别林对父亲的作品如数家珍,“父亲所有的电影我都看过,一共82部。”他认为,父亲的喜剧作品之所以被人们记住,是因为父亲在创作中选择的素材和情景是今天依旧存在的,再加上他借鉴了古老而久远的艺术,因此流传至今。

  尤金·卓别林告诉记者,除了创作,父亲还会把喜剧的东西融入生活中,比如他在电视上看到不喜欢的或是觉得不可思议的新闻、演讲,就会表现出夸张的嘲笑表情。

  或许是受父亲的影响,尤金·卓别林对喜剧也有一番自己的看法,“我很喜欢喜剧,喜剧是最难的艺术形式,让人哭很容易,但让人笑很难。”尤金·卓别林说,其实生活就像喜剧,因为生活中会出现各种情况,当你站在它的背后体会时就会觉得‘怎么这么可笑’,人在度过整个人生的过程中要有一种喜剧的精神。”

  不过,对于中国的喜剧,尤金·卓别林还不是特别了解,他并没有听说过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笑星赵本山,经过翻译的解说和介绍,尤金·卓别林有了一些了解:“听上去他(赵本山)在中国人心目中就像另一个我父亲一样,那我非常想见见他。”虽不知赵本山,但尤金·卓别林可以说出成龙的名字,“在西方人眼中,他很成功,而且他在一些采访中对我父亲很赞赏,所以我也很想见到他。”

  谈杂技:

  喜欢有情感的表演

  尤金·卓别林曾在20年前到过上海,这是第一次来石家庄。空闲的时候,他喜欢不带翻译、独自出去转转,感受这个城市的氛围。这次来杂技节,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活动是28日举行的杂技魔术产业交易洽谈会,他说他在洽谈会上领了很多宣传册,虽然上面都是中文,但他准备带回去好好看看,“这对我以后的工作会有帮助”。尤金·卓别林告诉记者,他在加拿大筹划了一个杂技节,准备在明年6、7月份开幕,届时他很愿意邀请中国演员过去演出。他还表示对中国杂技的印象很好,“中国的杂技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多年来一直从事幕后工作的尤金·卓别林去世界各地参加过不少杂技节,“我的工作主要是去发现更好的杂技演员,把他们推出来。或许一个演员演一部电影就出名了,但杂技演员要练习很多年,他们在舞台上表演,只有在座的几千人能够知道他们。所以我想以我的名义把他们推出去,让他们有更多机会、也更有名。”

  此次来吴桥杂技节,尤金·卓别林的身份是评委,他告诉记者,他比较喜欢中国的传统杂技项目,如顶缸、顶坛之类的表演,这次杂技节的演出中,云南省杂技团的《女子蹬人流星》令他印象深刻。但若要让他从中选出最好的节目,他认为这很难,因为在他看来每个节目都很好。不过,对于好的杂技节目,尤金·卓别林有自己的衡量标准:“如果观众可以在观看时产生一种感觉或是看完后带着一种情感离开,那么这会是一个受欢迎的节目。”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