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旦将扩大DNA检测范围 或证明"四海皆兄弟"(图)

2013年11月13日 16:33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黄帝:那我呢? 孔子:连我的真假都被怀疑了。

  11月11日,复旦大学公布曹操家族的DNA之后,事件持续发酵。昨天,河南的文物部门称,暂时不会向公布曹操家族DNA的复旦大学相关研究组提供从安阳出土的“曹操骨骸”。对此,该研究组的成员之一、复旦大学在读博士生王传超告诉山东商报记者,有关曹操家族的DNA检测工作已经完成,是否能检测到“曹操骨骸”本身并不会产生影响。而根据相关的科研理论,曹操以及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最早都来自非洲,此次的曹操家族DNA检测工作也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理论。

  安阳“曹操骨骸”不想被鉴定

  曹操家族的DNA已经确定并公布了,如此一来,河南安阳挖掘的“曹操墓”的真伪其实很容易辨别出来,只需要将曹操家族的DNA与该墓出土的男子骨骸DNA比对就可知真伪。但11月11日,差不多与复旦大学公布曹操家族DNA 的消息同时,河南文物考古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暂时不会将安阳发掘出土的“曹操骨骸”拿去做鉴定。

  对此,记者采访到了研究曹操家族DNA的复旦大学相关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对方表示,有关曹操家族的DNA检测工作已经完成,安阳出土的“曹操骨骸”是否会来送检并不会对此次的研究结果产生影响。“我们已经从收集到的材料的基础上做到了最好,而用现代人推断出古人的 DNA 类型、发现曹操的叔祖父牙齿采集的DNA与现代人采集到的DNA一样,这都证明了我们用检测DNA的方法考古,从理论和实践上都是对的。而此次的研究项目与历史学、考古学结合也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和目的。所以说,就我们研究的课题来说,有没有真正检测到安阳出土的‘曹操骨骸’并不重要。”该研究人员说。

  跨两千年测DNA为世界首次

  昨天,记者采访到了复旦大学历史学和人类学联合课题组成员、在读博士生王传超,对方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现代基因反推并横跨两千年与古DNA检测双重验证,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用现代人和两千年前的人的DNA进行比对。通过这次比对,我们把几乎全国的曹姓家族都筛选了一遍。”王传超说。记者了解到,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就曾通过DNA手段遍寻成吉思汗的后裔。但满打满算,成吉思汗距离现在不过一千年,与曹操比起来,时间跨度较小,而且研究本身出现了问题。“牛津大学当时做的寻找成吉思汗后裔,由于技术成熟程度远不如现在,在操作上就出现了一些问题,以至于最后发现找到的一些所谓成吉思汗后裔其实都是错的。但我们现在运用的技术,比起之前要提高了千百倍,精度和质量都非常可靠,因此此次检测曹操家族的DNA不会出现前人那样的问题。”王传超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注重姓氏文化的传统,也为此次检测曹操家族DNA提供了有利条件。“国外的姓氏文化发展的比较晚,绵延长久的家史也不多。而相比较来说,中国的姓氏文化传承比较好、很注重父子相传,如果谁家里没有男孩会被鄙视、被欺负的,而我们就是通过父传子的Y染色体进行DNA的检测,这种姓氏文化的发达让我们的研究方便了不少。”王传超说。

  炎黄是否存在也已启动研究

  据介绍,国际学术界对于“现代人类”起源有“单一起源论”的说法,即根据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提出一种假设:现代人类起源于非洲。其依据是在非洲发现的一具女性遗骸中,检测出其具有绝大多数现代人的DNA,这个女性就被称为了遗传学上的“夏娃”。这种“夏娃理论”认为她的后代离开非洲,扩散到欧洲、亚洲等地,取代了当地原有的早期智人;而欧洲、亚洲原先的早期智人并非现代人类的祖先,它们与现代人类之间没有什么关系。“全球现代人从DNA上来说,95%以上的人都是非洲的人的后代,只有不到5%的DNA是在非洲以外的古老人群贡献的。像现代人和北京猿人就没有什么关系。”王传超说。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四海之内皆兄弟”这句话就变得更加符合实际。

  记者了解到,继检测曹操家族DNA之后,复旦大学同一课题组将对黄帝、炎帝、尧、舜、禹和孔子等人是否真实存在进行研究。目前,该研究项目已经启动,但如何操作目前仍对外保密。“按照我们的历史记录,如果没有尧舜禹的话,中国的年代上推到夏商周就没有了,这其中甚至连夏朝的存在与否也不确定。”王传超说,“以夏朝来说,就是往前推三千年左右,但是尧舜禹的话就得往前推五六千年。如果能再确实证实黄帝、炎帝确有其人的话,中国的历史就可以确实往前推了。或者至少可以证实那些传说中的人物也只是传说而已。”(记者窦昊)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