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御窑金砖巡展"金砖国"巴西 曾用于建造清宫

2013年11月27日 10:38 来源:姑苏晚报 参与互动(0)

活动中展出的仿古金砖

  600年前,陆墓御窑人烧制的金砖运往京城,铺进皇宫,让百姓家庭走向最高殿堂。600年后,御窑金砖首次漂洋过海巡展巴西,举行“中国苏州御窑金砖文化交流展(巴西)展览”,让御窑金砖走出国门。

  11月19日至26日,相城区组团携三块御窑金砖和10多件金砖砖雕精品在巴西南部城市阿雷格里港市,向巴西人民展示苏州御窑金砖的文化魅力,以此增进巴西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巡展的阿雷格里港市政厅展厅,是一个开放式的展厅,没有门卫,一批批在广场上休憩的阿雷格里港市市民纷纷前往观展,巴西朋友对金砖表现出浓厚兴趣。

  相城人把金砖当作“敲门砖”

  今年年初,相城区区委宣传部提出创新宣传方式,用外宣来推动内宣,以便提升相城的知名度。他们选择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御窑金砖巡展金砖国,把金砖作为敲门砖,敲开世界的大门,从而让相城走向世界。

  这个倡议,首先得到姊妹城巴西阿雷格里港市的响应,他们主动向相城发出邀请,于是由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相城区人民政府承办了这次巴西文化交流活动。苏州与阿雷格里港是友好城市。苏州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很多的湖泊、小河、小桥,被称为“东方威尼斯”。因为有水的滋养,所以苏州人很聪明,心灵手巧,出了很多能工巧匠、名家大师。600年前,建造北京故宫的设计师蒯祥也是苏州人,他在铺设皇宫室内地面的时候就采用了苏州相城生产的砖。后来历代皇宫重要建筑铺设室内地面,都采用苏州生产的金砖。金砖作为“钦工物料”为皇家所定制,主要用于皇家建筑的三个场所:宫殿、坛庙和寝陵。如今,故宫太和殿的地面上所铺的是康熙年间的苏州陆墓金砖,直到现在依然光亮如新、明可照人。

  相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屈玲妮说:“巴西是一个伟大的国度,与中国都是‘金砖国家’,今天我们以金砖为媒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是最好的表达两国人民友谊的形式”。她还表示,金砖是苏州一张亮丽的名片,也是一张世界名片,今后将用三到五年时间,完成御窑金砖巡展五国任务,向紫禁城建城600周年和御窑金砖诞生600年献礼。

  御窑金砖让巴西人充满好奇

  在巴西著名港口城市阿雷格里港市政厅展厅展出的三块御窑金砖,一块是烧制于嘉靖三十七年的古金砖,一块是光绪十八年的古金砖,还有一块是由御窑金砖工艺第六代传承人金瑾女士新制作的仿康熙金砖。

  阿雷格里港市市长若泽·福尔图纳特说:他在2010年5月拜访过苏州这座阿雷格里港市的姐妹城市。苏州的传统文化保护得很好,对苏州今后的经济发展会有很好的帮助。阿雷格里港市的历史虽然只有240年,但是他相信两市的文化交流不会间断,两市的友谊会更坚固,就像金砖一样。

  “御窑金砖”是中国明清皇家建筑中用于室内铺地的一种特制的大型细料方砖,由于其唯一的产地——苏州市相城区陆墓御窑村村民独到的制作技艺,使得这种六百年来一直是由中国江南土窑烧制而成的方砖,在进入中国明清时代皇宫殿堂的同时,还蕴藏了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

  展览期间,若泽·福尔图纳特市长充满好奇和钦佩地察看了御窑金砖以及以金砖为材料制作的砖雕工艺品。当他看到砖雕图案,吴中第一名胜虎丘时,他说这里我2010年去过。在看到相城区文联副主席、书法家王少辉用毛笔蘸了清水在金砖写字板上书写汉字时,福尔图纳特市长忍不住也握起了毛笔,蘸水在金砖上挥毫起来。在听说此次展出的所有工艺品都将留在阿雷格里港市以作永久性展览之后,若泽·福尔图纳特市长更是高兴,他向御窑金砖第六代传承人金瑾、砖雕艺人袁中平和相城区政府赠与收藏证书。并表示,这次展览结束后,所有展出的御窑金砖展品都将存放于阿雷格里市著名的乔根约·费利加德博物馆展示,作为永久性收藏。

  金砖出国引起各界强烈反响

  几个月前,巴西南大河州孔子学院中国院长顾铁军听说御窑金砖要在阿雷格里港市办展览,他有点担忧,他觉得当地民众已经习惯于他们崇尚悠闲的生活模式和文化方式,对外来文化和工艺不会太感兴趣。

  然而,等到他受阿雷格里市政府之邀来到布展现场,看见来自苏州相城的“自家人”把3块金砖和10多件砖雕作品的防护物拆除之时,他的这份担忧已经去除了大半;而等到御窑金砖传承人和金砖文化研究专家向他具体介绍金砖的制作工艺和历史文化价值,他一下就对御窑金砖刮目相看。展览现场,顾铁军还邀请御窑金砖第六代传承人金瑾和相城十绝之一蟋蟀盆制作者、著名砖雕艺人袁中平,以及金砖研究专家苏舟子,分别就金砖的制作工艺、砖雕技艺的特点和金砖蕴藏的历史文化内涵等为主题,向孔子学院的师生们作了介绍,并进行交流互动。孔子学院的学生、年仅19岁的阿历克赛是阿雷格里当地人,虽然学习中文还不久,用中文交流还不太熟练,但他还是在同学的帮助下,坚持不懈地用半生不熟的中文夹以葡语,向来自中国的老师和专家提问,让在场所有的人都为之感叹。

  11月20日,金砖展览开幕后的第二天,阿雷格里市政展厅迎来了一位来自巴西北部蒂诺卡州的名叫瑞·巴拉哈的退休老人。老人在展厅仔细观看了每一件金砖展品,向在场的苏州使团人员和孔子学院的志愿者连声称奇。他说,他正在旅游的途中,经过阿雷格里,知道有来自中国的御窑金砖文化展览,就赶了过来。谈到金砖和中国文化,他始终处在兴奋和赞叹之中,他说他之前去过新加坡、泰国和日本,也始终有一个愿望要去中国,因为“中国的文化很友好,很优秀,很杰出,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是如此。”但由于巴西离中国很远,怕自己力不从心,所以一直没能如愿。“而今天,在阿雷格里看到来自中国的文化珍品,有聊以慰藉的心情和感受”。

  御窑金砖工艺第六代传承人金瑾告诉记者,她回到厂里将巡展巴西的情况向员工们介绍,大家听了都非常高兴。一位老窑工情不自禁地说:政府不仅在造御窑博物馆,而且还将成立中国唯一的金砖文化研究中心,这次出国展览,让我们圆了“金砖梦”。(首席记者 李龙兴)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