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云楼藏书首次合璧展出 4本国宝级孤本首亮相

2013年12月02日 13:20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过云楼”首次合璧展出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一饱眼福。  记者 宋宁 摄

  昨日,第四届南图阅读节开幕,而备受关注的过云楼藏书合璧展也拉开大幕。顾氏藏书六代传承的家族传奇、江苏凤凰集团以超两亿价格拍下藏书的举世瞩目、南图四分之三“过云楼”与凤凰四分之一在江苏的合璧回归……种种传奇佳话,为这批古籍添上了神秘与耀眼的光彩。不过,对于普通读者来说,也许有字的古籍比无字的文物还要难看懂。昨天,南图的工作人员为记者详细解读了其中的珍本、孤本的价值所在。

  古籍珍本解读

  《字苑类编》——世上从未知道有这本书

  “过云楼”为什么如此珍贵?据介绍,过云楼这批藏书总体为善本书层次,其中宋元本较多,四种为存世孤本。另有清代各时期名家批校题跋本,多为名家稿抄本,并注重收藏源流。昨天,南图的工作人员为记者详解了几个孤本,其中,《字苑类编》宋刻本(存十卷)堪称“孤本中的孤本”。孤本的意思是“仅有一份在世间流传的版本”,然而,这部《字苑类编》,在看到这批顾氏藏书之前,没有学者知道还有这么一部书!因为此书未见宋代书目等文献著录或记载。据介绍,《字苑类编》是字典类书籍,把一些常用词的典籍出处按类归纳。

  《乖崖张公语录》——“纸币之父”的语录

  本次展出“过云楼”的孤本共有四部。除去《字苑类编》(南图所藏)世上从未听说过之外,另外《乖崖张公语录》(南图所藏)、《锦绣万花谷》(凤凰所藏)和《龙川略志.别志》(南图所藏》三种也为存世孤本。后面两部在上周六的报道中记者曾介绍过,《锦绣万花谷》是一部宋代百科全书,前四十卷后四十卷,在2012年的拍卖中曾引起举世瞩目。而《龙川略志·别志》为苏轼弟弟苏辙所著,曾为曹雪芹祖父曹寅所藏。

  而这部《乖崖张公语录》也很了得,是宋代名臣张咏的门人李畋编纂,主要记载张咏可以垂于后世的言行。张咏在自己画像上题赞云:“乖则违众,崖不利物,乖崖之名,聊以表德”,故被人称为张乖崖。另外,据南图工作人员介绍,民间一直传说,最早的纸币“交子”就是由张咏发明。张咏在治蜀期间留下许多佳话,比如说他曾呵斥库吏从库房私藏钱币,说“一日一钱,千日一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后来,“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也作为成语流传下来。

  《石洲诗话》——一段书被偷又拿回来的“可笑”故事

  作为普通读者,我们其实也可以从一些古籍的字里行间,看到一些有趣的往事。比如成书于乾隆年间的《石洲诗话》五卷。作者是清代大家翁方纲,他在《石洲诗话》中评论了唐、宋、金、元的诗歌,与另部《谈龙录》被称为清代二大诗话集。南图所藏的这五卷本是为抄稿本。翁方纲先是雇人誊写稿本,然后亲自在稿本上作修改。修改工作还在进行时,稿本却不知被何人盗去。后来,这个被盗的稿本又在偶然间被翁方纲的朋友叶继雯购得,翁方纲遂借来重抄,正暗自庆幸,突然发现册尾居然已被人作跋,而且还是冒充翁方纲的名义。因为在当时,如果一本书上有作者本人的序跋,便能卖个高价。翁方纲哭笑不得,把伪跋用笔圈去,在册页边又作一跋,记述了整件事情的经过,最后无奈地感叹:“荒唐已极,可笑可笑。”

  《圆觉藏》——900多岁经卷,从日本回流而来

  在玻璃柜里,有一部很长的经卷。这部经卷是南宋初年刻印的,已经有900多岁高龄,经历传奇。南图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大般若波罗密多经六百卷,是南宋刻印的《圆觉藏》的零种,由唐朝的玄奘法师翻译,宋代刻印。”首叶上有长条墨印:“圆觉藏司自纸板”,下有圆型朱印阳文:“三圣寺”。“三圣寺”是日本的一座古寺,建寺之初,曾经有寺僧在宋代嘉定年间来中国求法,并将宋版佛经带回日本。“这是一卷从日本回流来的经卷。”

  凤凰和南图每天用保险箱交接古籍

  在2012年,江苏凤凰出版集团以超过两亿的价格,购得以《锦绣万花谷》领衔的一千多册“过云楼”,一时引起轰动。南图在1991年时紧急筹资40万购得三千多册“过云楼”,而如今这批藏书其价值已不是金钱可以衡量。比如凤凰所藏四分之一过云楼藏书保险费即高达5亿。

  平日里南图和凤凰集团都是怎么收藏这些图书的?记者曾经探访过南图的书库,古籍善本书库达到了金库的标准,天花板、地板和墙壁整体浇铸,24小时监控,一旦有人进入,即自动扫描。书柜由机械锁和电子锁双重把守,古籍间用防虫的樟木板垫隔。

  至于这次现场布置的安保方面,昨天历史文献部主任陈立向记者介绍:“由于就在馆内布展,我们并没有投保。不过,我们请了特警,另有馆内保安相配合。展柜都是钢化玻璃,LED冷光源。由于古籍入库过夜是图书馆的基本准则,因此展览每天都要早上布展晚上撤展。”

  而凤凰集团的古籍则在下午4点撤展时,由凤凰的工作人员锁进他们的保险箱中,然后统一放进南图的古籍书库。第二天早上南图工作人员交接给凤凰一方,再由凤凰一方打开保险箱将古籍重新放进展柜。至于凤凰“过云楼”平日的保管情况,凤凰集团副总经理叶建成告诉记者,他们的过云楼书库墙壁两侧是钢板,中间是防火层,并可联网报警,他还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集团有两位高管可以随时通过手机调看书库里的监控视频。

  后续开发

  过云楼小说、音乐剧、电影等全面铺开

  此次合璧展从12月1日开始,为期5天,如果你错过了此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别失望。昨天记者从凤凰集团以及南图了解到,“过云楼”后续开发已经陆续展开,甚至已有不俗成果。“《凤凰典藏过云楼藏书书目图录》将于本月出版,藏书数字化保护存储工程也在开展。”凤凰集团副总经理叶建成告诉记者,明年将是“过云楼”年,“相关纪录片、音乐剧、小说都将问世。”

  南图将出图录和影印本

  以上所说皆为凤凰所得的“过云楼”1/4藏书,那么藏于南图的那3/4呢?“我们也在做相关工作,会先出图录,再选择其中的部分出影印本。但是由于这是个极大的工作量,所以时间真说不准。” 记者 仲敏 摄影 宋宁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