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毛泽东形象1944年首次出现在邮票上(组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09日 14:4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日。随着这个日子的接近,有关毛泽东的物品、纪念品的收藏又掀起热潮。

  毛泽东形象第一次出现在邮票上,是在1944年。从1951年至今,全世界有近50个国家或地区发行了400余枚纪念毛泽东的邮票,是世界各国邮票上出现最多的政治领袖人物。

  随着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这个日子的接近,有关毛泽东的物品、纪念品的收藏又掀起热潮,在拍卖界、收藏界,其价位不断上扬。11月24日,毛泽东亲笔致傅宜生(傅作义)、薄一波的手递公函封在中国嘉德2013秋季拍卖邮品钱币专场中以人民币655.5万元成交。这是毛泽东的书信在国内首次上拍,仅一封书信价格就达到如此高度,可见人们对毛泽东的崇敬,对其物品的珍爱。

  有关毛泽东的纪念品种类许多,哪种纪念品既便宜又易藏还能升值呢,这就是纪念毛泽东的邮票。11月16日,中国邮政发行《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买到、收藏这套邮票,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各地集邮门市部将所配邮票分三天销售。连续三天,邮票一早就售罄。

  最早的毛泽东邮票

  在中国收藏界,不少人专门收藏有关毛泽东的邮票或邮品。毛泽东形象第一次出现在邮票上,是在1944年。

  1944年的3月,山东抗日根据地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下,鲁中、滨海、鲁南、渤海、胶东5大抗日根据地抗战形势,朝着胜利大步迈进,山东战区邮局特向在延安的党中央有关部门请示,要求发行一套有毛主席形象的邮票。这个请示很快得到同意,山东战区邮局便立即开始设计、印刷。起初,这套邮票用铜版印在一般的白纸上,印量也不太大,加上战时交通不便,发行、流通较难,之后,各独立区域按统一图案进行了仿印,因此,这套邮票在山东各抗日根据地或先或后陆续大量出现,纸张、版别、颜色、齿孔等方面都有一些不同。各地对有毛泽东形象的邮票需求量很大,邮票又再版。再版邮票是两种面值,并改为石印,因而这套邮票在抗日根据地更加广泛流行。此后,华中、东北、华北等抗日根据地发行纪念邮票时,也纷纷印制有毛泽东形象的邮票。抗战胜利后,各解放区又不断印制发行有毛泽东形象的纪念邮票。

  早期的毛泽东纪念邮票,现在存世不多,今天既是收藏者千方百计寻求的收藏品,也是中国革命历史文物,其价值比较昂贵。

  毛泽东邮票的种类

  纪念毛泽东的邮票在国内国外有许多,大致可分以下五类:

  一是解放区票类。战争年代,如上所述,抗日根据地及以后的解放区出了大批纪念毛泽东或印有毛泽东形象的邮票,从1944年3月发行第一套到1950年5月12日解放区发行的最后一套毛泽东像邮票(即《人民解放军进军图》,由云南邮政管理局发行)为止的6年间,据权威部门统计,有毛泽东形象的邮票,就有40余套230多枚。从1930年5月中华苏维埃邮政总局发行第一套邮票到我国解放区发行的最后一套邮票止,这个时期我们发行的邮票,国家统一认定为解放区邮票,而这些有毛泽东形象的邮票,都是在这一个时期内发行的,因此可以统一归为解放区票一类。

  二是国庆党庆类。新中国建立后,中国邮政发行了一系列国庆党庆邮票,尤其在前二十年的这类邮票中,不少印有毛泽东的形象。如纪4《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四枚邮票均以毛泽东头像为主图。纪9《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三枚邮票主图也是毛泽东头像。另外,建军纪念邮票,党的重要会议纪念邮票(如遵义会议),重大事件纪念邮票(如红军长征胜利、抗战胜利等),这些特别庆祝、纪念性的邮票上,也不乏有毛泽东的形象,因而所有这些庆祝纪念类邮票,都可列入国庆党庆类中。

  三是国际友好类。国际友好类邮票中,国外发行的毛泽东纪念邮票占了主要部分。这类邮票中,我国的首枚邮票,是纪8《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纪念》,一套三枚邮票主图都是毛泽东与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亲切握手。国外最早发行毛泽东像的邮票,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该国于1951年6月27日为德中友好周而发行了邮票,全套3枚,其中第二枚主图为毛泽东像。从1951年至今,全世界有近50个国家或地区发行了400余枚纪念毛泽东的邮票,是世界各国邮票上出现最多的政治领袖人物。尤其在非洲,还形成过毛泽东邮票发行热。随着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到来,一些国家又开始发行纪念毛泽东的邮票,如今年7月1日,尼日尔邮政就发行了纪念毛泽东诞生120周年的《毛主席去安源》邮票小型张。科特迪瓦、马里等国家,今年也早早发行毛泽东邮票来纪念毛泽东这位世界伟人。

  四是诗词语录类。毛泽东的诗词语录类邮票,也包括他的题词、声明,纪念他的重要讲话等。这些邮票中,虽然有些邮票票面上没有毛泽东形象,但邮票上的内容直接反映了毛泽东的思想、精神和革命实践活动,所以也归为毛泽东纪念邮票。如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邮票,就是典型的纪念毛泽东的邮票。在外国发行的纪念毛泽东邮票中,有的邮票图案也只是毛泽东的诗词或语录,如前不久几内亚比绍发行的《毛泽东诗词》邮票,一套四枚,分别刊出了毛泽东《蝶恋花·答李淑一》等四首诗词,而且这四首诗词均未出现在我国发行的《毛主席诗词》一套14枚中,是对毛泽东诗词邮票的最好补充,因此受到我国收藏者的青睐,想方设法去寻觅,中国邮政有关部门还专门办理代购。

  五是诞辰系列类。毛泽东诞辰系列纪念邮票,顾名思义,就是专门为纪念毛泽东诞辰而发行的邮票,是毛泽东邮票中的新亮点,一面世便受到收藏者的追捧。

  魅力无穷的诞辰系列

  从1983年开始,中国邮政开始发行毛泽东诞辰纪念邮票,至今每当“逢十”正常发行。

【编辑:罗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