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孙忆开国大将肖劲光:曾受毛泽东保护免遭杀害

2013年12月19日 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新中国第一任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大将诞辰110周年。日前,肖劲光故居修缮对外开放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湖南举行。亲往参加仪式后,作者写下此文,深切怀念作为开国元勋和外公的肖劲光。

  1921年,18岁的外公赴苏联学习,听过列宁讲演,作为东方代表为列宁守陵,以托尔马乔夫学院中国班党支部书记身份主持蒋经国转党。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外公再度赴苏联入列宁格勒军政学院学习,被毛主席盛赞为“全军第一个科班出身的学军事的军事家”。在延安留守兵团任司令员时,外公首创了至今成为光荣传统的“军爱民、民拥军”拥政爱民活动,指挥过改变东北战场战略态势的四保临江,以及解放长春、衡宝战役等很多重大战役。

  “只要他在,海军司令员不易人”

  新中国成立后,外公受命组建海军领导机关,负责领导海军建设。毛主席曾经说过:“只要他在,海军司令员不易人,肖劲光是终身海军司令员!”也正因为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这份信任,肖劲光不仅是新中国第一任海军司令员,也是世界海军史上担任此职务时间最长的司令员,整整掌兵中国海防三十年。这创造了世界海军史的一个奇迹,也载入了世界军事史册。

  关于外公自己的故事,我们很多都是从党的文献、从历史书上、从旁人嘴中了解到的,外公从来不讲自己的经历。小时候,就从大人口中,懵懵懂懂地知道外公是个了不起的大将军。那时候,我和家里的兄弟姐妹老缠着外公讲革命故事。可外公只给我们讲毛主席、讲周总理、讲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讲他的战友、讲那些英勇的烈士。

  在晚年岁月中,外公和晚辈讲得最多的就是,“一个人离开了党,将一事无成”。他教育我们无论何时都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社会主义事业,作为共产党员,要自觉淬炼党性,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要勇敢地去克服它。

  “打击肖劲光是为了打击我”

  在1933年王明“左”倾冒险主义时期,他曾被扣上“罗明路线在军队中的代表”罪名。当时,有人主张杀掉外公,遭到了毛泽东的坚决反对。毛泽东说:“打击肖劲光是为了打击我,是杀鸡给猴看。”由于毛泽东等人的保护,外公才免遭杀害,却仍然受到撤职、开除党籍、判刑五年的错误处理,直到遵义会议召开时才得到平反。

  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先后受到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打击迫害,被强加上许多莫须有的罪名,直到1979年3月,中央才予以彻底平反。

  每次身处逆境,外公总是坚守信仰、忍辱负重,坚持原则、捍卫真理、刚正不阿。在党的九届一中全会上,他拒不投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主要成员的票。1976年10月他两次找到叶剑英,对解决“四人帮”问题提出重要建议。这些都得到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赏与尊重。

  “碰了钉子,就要向钉子学习”

  外公非常注重对后代的严格培养与教育。记忆中,外公在家虽然很慈祥,但也透出军人的威严,用近乎苛责的标准要求每一位家庭成员。吃饭,不允许地上、桌上、碗里有一片菜叶、一粒剩饭;穿衣,大的穿完小的穿,过年过节也难见新衣服;个人卫生、待人接物礼仪等等细节,也都有严格要求。每天放学回来,外公都要挨个检查我们的作业,看到我们马虎潦草的地方,总会细心指出。闲暇的时候,他还手把手教我们练习书法。每逢小学、初中的新学年,外公都会把我们叫到一起,针对我们上学年的不足,提出新学年的希望寄语。老师到家中做家访,外公也总是尽可能地留出时间,与老师见面,亲自询问我们在学校的情况。

  外公曾经给大舅肖永定写过一封长篇赠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一定要有事业心、进取心,时刻要具有群众观点,掌握群众路线。凡事都有困难,事业是在不断地克服困难中完成的,遇到困难就要勇敢地去克服它;碰了钉子,就要向钉子学习,并研究如何拔除它,千万不要急躁,急躁没有用处,不能想出办法,只能使你垂头丧气;为人要正派,要有原则性,对党要忠诚老实,对同志要诚恳热情,要讲团结友爱,对敌人要狠;诚恳热情、团结友爱是从高度的原则性产生的,没有原则性的阿谀奉承、迎合取巧是最不忠诚老实,最可耻的。凡是事实,凡是真理,就应当承认,坚定不移,哪怕用千钧力量来摧毁你,你也应当矗立不动,表现你的清高气节;如果事实证明你错了,就应当首先自我批评,立即纠正错误,这也是一种高尚品质,是最聪明、最进步的表现。”

  如今这篇赠言早已发黄,却一直是我们的传家宝。外公以他的言传身教和率先垂范,深深感染着我们。如今我们这些晚生后辈都在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这,应该就是对外公最好的安慰吧。(李江 作者为肖劲光外孙)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