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G姓名角与戏园的反目

2013年12月20日 14:4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没有一个面向公众的平台,成名前的大腕不会被外界熟知。但当此前的平台真正培养出了腕儿,各种矛盾也就浮出水面,甚至有激化的可能。客大常欺店,捧红容易封杀难。

  (故事情节纯属虚构 如有雷同实为巧合)

  开篇

  这年头,人们找点开心事挺不容易的,遇不着开心事,那还不如去戏园子听曲儿逗逗乐,权且当作娱乐。当人人都奔着戏园子去了,名角老G自己想不成腕儿都不行,倒不是名角老G的水平有多高,主要是早两年戏园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其他名角都纷纷转行另谋出路了。数来数去,这些年坚守着这门曲艺老传统不撒手,硬扛到底的,也差不多就是老G了。死熬苦熬终于熬成了婆,正所谓天道酬勤,戏园子又迎来春天,人气爆棚,金主云集,观众又开始舍得花钱进场。

  坚守到了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老G,理所当然地开始赢家通吃,差不多席卷了戏园行业票房,先不说行业辈分如何,单讲市场号召力,老G绝对是行业领军人物,名角中的名角,叫他“戏霸”也不过分。

  趁着走红,老G全面出击,不仅在戏园子里持续演出,更是尝试到其他领域演出,同样做得风生水起,不但自己赚得盆满钵溢,也让身边跟他演出的一众人等生活得有滋有味。很多人赞叹老G的市场魔力和商业头脑,甚至已经不把他当成一个简单的曲艺名角,而是社会活动家。

  人红是非多。红透半边天的老G似乎惹上了不少烦心事。先是门下徒弟与当地最大的戏园子员工发生冲突,并殴打对方致其受伤,此事引发一阵炮轰,事情越闹越大,直接导致老G门下演出一度“停业自查”。后来,老G团队的几位重臣似乎与他闹出些不睦,索性脱离团队自立门户,其中个人恩怨,当事者讳莫如深,外人不得而知。

  不过总体来说,几桩事并未影响老G的强势,该挣钱还挣钱,该走红照样走红,而且风头不减。人们也逐渐遗忘了前些年的那几桩新闻,继续热捧他的场。

  平静的日子,被毫无征兆地打破。老G摊上了一件大事,而大事的起因是当年与老G发生争执乃至矛盾的那家最大戏园老板去世。

  次日,老G发出一首被指有“文字游戏”嫌疑的打油诗,同时发出大红“囍”字图片。此举引发巨大争议,被指含沙射影、侮辱因病去世的逝者,引发各界哗然。

  戏园子一方愤然反击,郑重向曲艺界广为发函,强烈谴责老G的过分言行;强烈要求对方向逝者及其家属道歉,让生者宽慰,逝者安息。所发函文形同讨伐檄文,声明其侮辱逝者的言行,是对人性、良知的无视,是对道义的颠覆。他们认为几年前老G纵徒打人并发侮辱言论,曾受到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时过境迁,就在逝者刚刚离世之际,这篇打油诗含沙射影,明显带有挟私报复、幸灾乐祸之意。”声明中最狠的一句,莫过于恳请呼吁广大同行坚守责任,对违背社会公德的恶俗行为予以谴责,对缺乏良知的名角予以抵制。

  所谓抵制,说白了就是封杀,让所有戏园老板不再邀请老G演出,也不重播他的经典曲目,意思是让老G不再走红,从此淡出。老G没有明显目标对象的声明,像是对此事的回复——“百岁有几,何必矫情?骂过的我道歉。”有票友认为软中带硬,也有人分析隐含道歉之意。“封杀令”曝光后,部分票友发声表示支持,有人愤慨称老G的行为是“犯众怒的做法”,还有网友批判,“再有才,德行不好,也不应该受到追捧和拥戴!”“我反思,做人还是要低调谦逊一点好,身边每个人都指着我吃饭,我要对身边的每一个人负责,片刻冲动,付出的代价不值,当愤青不合适啊。”“我大笑,我不骂人,我都学好了,你们怎么还那样呢?”这是老G稍早些日子的公开心声,虽然从他说这两句话的时间来看,与眼下的纠葛无关,但声犹在耳,重拾起来,别有韵味。

  结局:

  当事人保持沉默 同行慎对封杀令

  打油诗事件闹大后,老G一方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一直保持沉默。有消息灵通人士费尽种种办法,终于成功联系到一位与老G关系最密切的朋友,询问此事眉目,对方仔细盘查提问者的身份后,十分客气地回复,“谢谢您,我们近期不会接受任何采访!”说罢,再无二话。

  有熟悉梨园圈子的人士分析,相较于坊间常常传言戏园子封杀老G的厉害程度,实则只是行业内的谴责与呼吁而已。对于这纸倡议,各家戏园子能否最终抱团联合起来抵制,仅仅从目前来看并没有太直接的约束力。某戏院老板就认为,“它没有硬邦邦的上级命令,自然就没有约束力。它更像是一个行业联盟,里面的会员是自发自愿的行为,所以你可以同意(观点),也可以不同意。”

  事实上,对于发出的这份自律维权声明与倡议。圈子内部工作人员也表示,这只是他们的日常流程,“一切按照流程来办。”尽管要求呼吁同行抵制,但目前还是靠大家的自我规范与自律,“在于自我选择。”

  面对刨根问底的询问,各家戏园子大多不愿回应,与老G关系不错,素来有合作的南方一家戏园子表示还得开会商议,另一家有合作的北方戏园子不愿回应“抵制”一事。其他各家的态度也都差不多,三缄其口,没个准话。

  除夕大联欢会有他吗

  封杀令发出后,票友们最大的一个悬念是老G能否现身除夕夜的梨园大联欢。

  梨园大联欢节目三审已经进行,众多名角大腕等陆续现身,一一接受审核,不过,正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老G并未现身。联系到“封杀令”的事情,一时之间,关于梨园大联欢有可能就此封杀老G的消息不胫而走。

  追溯历年梨园大联欢在名角的选择与取舍来看,有争议或负面影响较大的人,通常难以进入最后演出。所以此番封杀令一事再度升级,甚至一旦上升为具有上级命令的行为,恐怕真没人敢顶风起用老G。尽管执掌大联欢的人,对于演出人选闪烁其词,甚至称“到现在什么都没定。”但若因为这场风波无缘大联欢,对于喜欢看老G的票友而言恐怕会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打油诗招来封杀令,事态进展尚无定论。但舆论层面上,基本都是站在人性和道德的高度上论事。一位评论界名人表示,在一个越来越尊重个人权利的社会当中,一些人认为极端个人主义似乎可以适用于任何一个人,但公众人物除外。

  一个名角为公众所熟悉,他凭借个人的力量可以影响一个艺术门类,还可以影响到无数普通人的观念,公众人物占有太多的资源,享有太多的精神与物质的特权,而公众对其的要求仅仅是坚守最起码的道德底线。一个名角所以能走进世人视野,除了他具有较高业务素养,在其所擅长的领域取得不俗成绩之外,还必须在道德层面上做出表率,堪称楷模,所谓“德艺双馨”。公众人物的一言一行皆在公众的视野监督范围之内,甚至会被放大,因此他们更应谨言慎行、表里如一。

  出现这种情况还在于社会道德约束力、对公共伦理自发维护力量稍显薄弱。“在这个强调经济效益至上的社会发展环境中,我们的文化市场只要效益不要品德,所谓票房才是硬道理,名角反而绯闻越多、骂声越多越出名。“这不仅是人文精神的边缘化,也是整个社会的伦理体系、伦理价值被虚空化的必然结果。”

  (记者 刘巍)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