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文化盘点:《私人定制》上映 喜羊羊又惹事

2013年12月20日 21:3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要到年底了,也到了文化圈最火热的时期,贺岁大片齐上映,《私人定制》遭全民吐槽仍获高票房、今年全年电影票房超过200亿元,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生机勃勃。而今年4月发生的儿童模仿喜洋洋造成烧伤事件,在本周法院也做出了宣判,在这个悲剧故事中,专家建议中国动画片要执行分级制度。下面我们来听本台记者林路发来的详细报道:  

  要说本周最火的电影,恐怕就是冯小刚导演与黄金搭档编剧王朔、演员葛优所带来的贺岁电影——《私人定制》,在演员方面,除了有葛大爷这个金字招牌外,还集合了白百何、李小璐、郑恺、范伟、宋丹丹等影视明星和小品名角。 

  《私人订制》从19日到20日晚,首日票房达到8000多万,创下国产片最高首日票房纪录。出品公司华谊兄弟股价涨近3%,报29.82元。不过这部影片从试片会起就遭遇了差评,华谊兄弟的股票最初也因影片不如预期而跌停,可仍然挡不住观众的观影热情,还真有不少铁杆粉丝大半夜跑去看片。最终统计下来,该片的零点场票房高达1100万,创下华语电影新的历史纪录。

  电影遭遇“一面倒”的吐槽,影评人称影片“新瓶装旧酒”,是《甲方乙方》的续集,微博网友的评语中集中出现了批评影片章节太碎、松散拼凑、充斥广告、过于小品化等。观众徐女士一出电影院就开始吐槽:“还行吧,跟他(冯小刚)以前拍的那些差点意思,明星群集倒无所谓,剧情设置有点不伦不类,不知道要表达什么,有点太生硬了。跟他这剧情贴在一块,好像是要把好多东西都汇到一块,但真编排到一块就差点。”   

  针对人们的评价,冯小刚在影片发布会上幽默回应:“007都炒过多少回冷饭了,都40集了,寅次郎的故事,那多了,这个饭值得炒,我啊每天晚上在家一天当中吃饭最香的,夜里两点多钟,拉开冰箱门剩饭,剩饭我就喜欢吃剩饭,最好吃,入味儿。”   

  《私人定制》作为今年中国电影的重要收官之作,尽管饱受各种争议,但票房成绩应不会让人失望。

  再来关注一下全年电影票房情况。截至12月8日,2013年全国电影票房已突破2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成,观影人次超5.7亿。

  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到2003年之前,中国电影票房一直在10亿元左右徘徊,最低谷的1999年,总票房仅8亿元。从2002年开始,电影业进入产业化改革的新阶段。一系列促进电影产业化发展的政策法规的颁布,激活了整个电影产业,2010年总票房达到了101亿。而将这个数字翻倍,仅用了不到3年时间。

  总票房突破200亿元,业内专家分析原因有四点:影院数量和银幕数量增长;制片能力增强、创作水平整体提升;进口片扩大了引进数量以及媒体对电影消费的推波助澜。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三季度的164亿多元票房中,国产片占比超过58%;进口片占比接近42%,这也让人看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巨大潜力。  

  了解完电影市场,我们再来看看考古界本周大发现。秦始皇帝陵在世界上被认为是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的帝王陵墓之一。据悉,编号为K9801、面积13000多平方米的陪葬坑近日正在进行试挖掘。而种种迹象都表明,这个陪葬坑很有可能是秦始皇帝陵一座大型的“军备库”。在试掘方中出土有大量密集叠压的、用扁铜丝联缀的石质铠甲和石胄石头盔,铠甲、头盔制作精良,每一片石片的弧度都不一样,符合脸的结构,在肩膀部位都有一个弧形的凹槽,适应人体的结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考古部副主任张卫星说:“特别是开脸的部位,在前额部分有个尖状的部位,两眉之间还有这个弧形,符合脸的结构 在肩膀的部位还有弧形的挖槽,适应人体的结构,这个考虑的十分仔细。”

  考古人员表示,这批秦代陪葬品的出土,填补了秦代考古资料的空白,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在中国乃至世界考古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4月6日下午,几个孩子因为看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而模仿其中的“绑架烤羊”情节,造成其中两个孩子被严重烧伤。12月18日,江苏省海东县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被告儿童顺顺的监护人承担60%的责任,赔偿15万多元;两名被烧儿童的监护人自身承担25%的责任;此外《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制作、发行方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赔偿原告损失的15%,计3.9万多元。一部家喻户晓的动画片,却引发了一出令人扼腕的悲剧。

  据统计,灰太狼点火煮小羊烤羊肉串情节屡屡出现,在800多集《喜洋洋和灰太狼》当中,灰太狼被平板锅打了9000多下,被电了1700多次,被煮了800多次,还包括推下悬崖、拿刀、打群架等情节。

  专家表示,研究表明,少年儿童在13岁以前是极容易收到外界的信息干扰而改变自己的决定和认知的,年龄越小,他们模仿和接受的能力就越强,所以针对几岁孩子制作的动画片,一定要设计好每个细节,避免对孩子的心灵造成误伤。尤其是在当前分级制还遥遥无期的时候,就更应该凭借动画公司的道德自律来保护好儿童的心灵。而中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作了明确规定,任何个人、组织都不得向未成年人传播暴力、凶杀等信息。

  作为动画片制作方,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表示,他们已经在整改,在动漫片中播出时,加注动漫情节切勿模仿的提醒。制作方代理律师邹文龙说:“我们也是为了中国动画片的健康发展做了一些改进,具体的日期我不太清楚,但是大概发生时间是在本案发生之后,我们会加注一些提示语,让孩子们不要模仿,还可能会对一些过于暴力的场面进行删除。”

  年底要到了,各大唱片公司都推出了以圣诞节、新年为主题的歌曲。根据一项统计,12月份恋人分手率最高,而开始新恋情的几率也最高,因此年底总让人在忙碌的工作中有很多感怀。今天节目的最后,送上由中国4个大男孩参加的韩国团体exo演唱的歌曲《12月的奇迹》,祝福大家都遇到奇迹,开始新的一年。(记者 林路)

【编辑:金鹏飞】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