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岩松:好的记者是啄木鸟 不是让人开心的喜鹊

2013年12月28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白岩松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12月28电(上官云) “优秀的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必须是一个知识分子,要看到问题,并且善于面对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28日下午,讲述白岩松20年央视成长记录的《一个人与这个时代》在京首发,白岩松作为嘉宾受邀出席。此书由中国传媒大学老师邹煜所著,属“华语名主持人丛书”之一。在谈到对新闻行业的看法时,白岩松表示,媒体无论哪个时代都应做有价值的内容供应商。而他最担心的问题就是传统纸媒在生存压力下,不再做更有深度、有质感的报道,这样最核心的价值观有可能丧失,变为一个资讯供应商。

  谈主持人:优秀的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必须是一个知识分子

  由白岩松等创办的《东方时空》开办距今已有20年时间。谈到这20年的经历,白岩松认为,一位优秀的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必须是一个知识分子。“知识分子不是一个行业,而是一种与社会发生关系的方式。我觉得知识分子天生就应该是这样一种动物:从‘小我’中跳离,去关注一个时代,忧心忡忡地看到很多问题,并希望它改变。”白岩松表示。

  时代快速前行,当初的创业者已人到中年。白岩松以前辈的身份建议同行:一个主持人要善于面对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我经常看到一些做得不好的同行。他的感受其实没错,但是他不相信自己的感受。不敢表达、放大自己的感受,更不能有效表达自己的感受。慢慢的别人会看不到你的真实感情和思考。”白岩松解释道。

  或许做新闻的有趣之处就在于虽然有成千上万的报道,但未必能全面反映问题,很多时候恰恰是在人云亦云。“我觉得作为一个好的主持人,或者一个好的评论员,最重要的是永远不偷懒,不要在别人的结论那里就终止了。要再往前走走,看看有没有新的发现和结论。现场不只是一个事发地,它还包括心灵现场,信息现场,多在现场徘徊一会儿,多去看一些细节,也许新的发现就出来了。”白岩松表示,“不怕别人说过,怕的是自己没说出新的角度和新的东西。”

  在说到自己20多年来的新闻理念时,白岩松只用简单的一句话来描述:“我就是要做一个长跑的人,最后的冠军不重要。”

  谈新闻行业:无论哪个时代都应做有价值的内容供应商

  在谈到对目前新闻行业最担心的问题时,白岩松表示,传统纸媒在生存压力下,不再做更有深度、有质感的报道,这样最核心的价值观有可能丧失,变为一个资讯供应商,与互联网竞争就会变得很困难。

  提及“图书”将衰亡的感叹,白岩松称,阅读就是满足精神和心灵的食品,书本就是馒头包子米饭,读书的真正时代在中国远远没有到来。“迄今为止人类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变革,不要去担心技术,真正需要的是内心的满足。人只能顺势而为,加以积极努力。现在新闻所能做的选题宽度要远远超过九十年代。”白岩松举例:“在这个时代并无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之分,只是阅读方式发生变化。人们都在感叹《新闻晚报》停刊,却未看到传媒发展的‘AB面’:有更多的新兴网媒死亡。因此,关键不在于传播方式,而是无论在哪个时代,媒体都应做一个有价值内容供应商。”

  “比如情书,书写方式换了很多种,但是心跳的感觉从未发生改变。好的内容就是一个又一个个体写给整个人类的情书,只要打动人就OK。”白岩松调侃道。

  他提出这样一个理念——观点已经成为新闻。“过去评论是纯粹依附于新闻,现在你会发现,有的评论甚至要独立生长。有的时候这个新闻本身没有那么大影响力,但是,对这个新闻的评论却成为第二天的头条。”至于自己的制胜绝招,白岩松揭秘:聪明并非至关重要,关键是聪明人做笨的活儿,细节处才有真正的事实。

  反感记者被称“无冕之王”:是社会这艘大船上的瞭望者

  白岩松曾是一名优秀的记者。在他的眼中,新闻从业者收入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物质工资;第二部分是情感工资,可以和一帮志同道合的人风雨同舟;第三种精神工资,即新闻从业者要有一种信仰,让人生不太枯燥,相信新闻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白岩松比较反感“记者是无冕之王”这种说法:“新闻从业者是社会这所大船上的瞭望者。好的记者都是啄木鸟,而不是天天让人开心的喜鹊。记者要像啄木鸟那样,通过叼出树上的一个又一个害虫,既给自己提供食物,也让树木和森林保持健康。”

  现在的白岩松每周跑四十公里到五十公里,从中他慢慢认识到,短跑需要激情、身体状况乃至天赋;长跑则需要坚持与突破。“当下时代天天谈方向却无有效方法,这是个非常大的问题。很多人把方法能力不足归咎于方向,但在我看来,有好的方法可以确立好的方向。”据此,白岩松认为,互联网时代资讯快速传播,进入“全民皆记者”时代,但越是在这个时代,一个好的记者的价值才高。白岩松坦言,他觉得自己跟好多人最大的区别就在这里:“人到中年的时候,不往上就容易往下。所以我觉得,还要有重新出发的心态。”

  白岩松认为,娱乐永远是主旋律,但新闻应提供这个时代正在关心的东西。因此他接下来要做的新闻,会更关注一个人及其内心,比如类似“寻找100个当下的中国人”,完成后可能会以多种媒体的方式播出。白岩松表示,真正靠谱的是“一个人”的历史,如果他去做人物访谈,会更关注这个人的生存状况,先跟拍他一个月的生活,之后再把这些“一个人”的碎片加起来。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