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东磐武工队:发展革命根据地 摧毁国民党武装

2014年01月03日 11: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解放前夕,在浙江东(阳)磐(安)地区活跃着一支由农工党员陈伟卿筹备成立的革命武装——东磐武工队。这支部队在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里,将东磐地区发展成革命根据地,实现了中共浙东临工委把路南、路东、路西根据地连成一片的目的,为摧毁东磐地区的国民党武装作出了贡献。

  陈伟卿,浙江磐安县大盘后塘人,1923年出生于农民家庭,1945年春考入杭州市英士大学行政专修科(简称“英大政专”)。在杭州读大专的几年,陈伟卿阅读了许多进步报刊,学习了一些革命理论,思想逐渐进步。1946年底,陈伟卿赴沪寻找去苏北解放区参加革命的途径,并加入了中国农工民主党。

  1947年10月,国民党悍然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农工党也被迫转入地下。11月,农工党中央总部迁往香港,留下部分领导人在上海,成立中央驻沪办事处(后改为华东局)。陈伟卿多次向农工党驻沪领导提出愿意参加武装斗争的要求,得到中共浙东临时工作委员会和农工党驻沪领导的同意。中共浙东工委建议让陈伟卿返回东磐地区活动,然后派人去东磐联络。11月底,农工党领导决定任命陈伟卿为东(阳)磐(安)地区特派员(后任东磐地区工委会主委),派陈伟卿到浙东东阳、磐安开展武装反蒋斗争,并对他做出“东磐地区工作接受中共金萧支队的领导”、“尽力利用旧关系开展活动”的指示。

  陈伟卿回到东磐后,筹备成立了“农工民主党东磐地区工作委员会”,发展了一批知识青年加入农工党,并积极开展反蒋爱国民主运动,建立诸如六谷班、民众夜校、军政同志会等组织,加强反蒋舆论宣传,开展“反征兵、反征粮”活动,支援中共领导的革命武装。到1948年11月,东磐地区已有农工党员50多人。陈伟卿遂准备依靠中共金萧支队建立农工党的武装队伍,开展武装斗争,由曾任国民党某部连长的方启东负责军事方面的事宜。

  1948年8月,陈伟卿在东阳、永康、磐安交界处的后岗头村找到中共路南支队,与六支队政委卜明、支队长应飞取得联系。得到枪支和经济上的支持。陈伟卿于是开始筹组东磐武工队,但由于敌人的“清剿”,中共六支队不得不转移,和在当地坚持斗争的农工党人失去联系,陈伟卿等人也不幸被捕。

  陈伟卿在东磐地区一年多时间的地下工作,为磐安游击政权和游击支队的建立与壮大,准备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干部条件。中共浙东临工委决定开辟东磐地区,建立东磐游击根据地。1948年12月21日,东磐武工队(又名“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支队第七武装工作队”或“浙东人民游击纵队第七武装工作队”,对内称“东磐第七武装工作队”)宣告成立,农工党员方启东为队长,中共党员刘熙范为指导员。

  1949年2月25日,中共浙东临工委宣布成立东磐地区办事处和东磐中队,由陈伟卿的介绍加入农工党的陈心发为办事处主任,方启东为中队长,刘熙范为指导员。

  从1948年12月21日成立东磐武工队起到1949年5月8日止,前后4个多月时间,东磐武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东磐地区发展成为游击根据地。实现了中共浙东临工委把路南、路东、路西根据地连成一片的目的。

  东磐武工队的发展壮大与农工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武工队从成立之初只有4人、1支短枪和4枚土制手榴弹,不久即发展到1000多人,相当于一个加强营,且开辟了东阳南乡和磐安北部的游击根据地。这支武装的主要领导和骨干力量都是农工党员,他们领导并参加了多次战斗,还积极组织和发动群众开展“一打三抗”(打倒蒋介石,抗丁、抗粮、抗苛捐杂税)运动;对敌“自卫队”、地主反动武装实施打击,缴获了大量武器装备。

  1949年4月17日,国民党东阳县南湖区区长兼自卫大队长杜锦堂率140多人,携机枪、步枪200多支,宣布起义,并加入东磐武工队。杜部起义,不但减轻了国民党武装对东磐游击根据地的威胁,并大大增强了东磐武工队的实力。19日,东磐支队(即“浙东人民游击纵队第九支队”)成立了,方启东为支队长,杜锦堂为副支队长,刘熙范为教导员,东磐支队下辖第七、第八两个大队,有400多人。4月21日清晨,在中共永康六支队九大队400多人的协助下,东磐支队解放了磐安县城。俘虏了伪县警察局长,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和一台收发报机,打开监狱释放“犯人”,焚烧了壮丁册和文书档案,打开粮仓,把粮食分给贫苦百姓。战斗中,只有伪县长和一部分军警漏网。

  4月23日,在东磐地区办事处下建立千祥、东南、磐东三个区政府。许维星任千祥区区长,杜锦堂任东南区区长,磐东区区长为陈廉,三位区长均为农工党党员。28日,陈廉收缴了深泽乡伪乡长陈品玉的武器和弹药,同时建立东磐支队第九大队,加上原来的七大队、八大队,共有3个大队,约一个团的兵力。

  为了迎接解放军南下,5月初,东磐支队主力集中到浙江诸暨县枫桥镇整训。5月8日,解放军解放了东阳县城,东磐支队和东磐办事处配合接管。磐安县中共县委和县政府于重阳日进驻安文镇。5月,陈廉、金理言分头率领一支武工队在磐安、东阳一带活动,配合中共永康六支队烧毁南马大桥,防止国民党部队溃逃。5月中旬,国民党残余势力在诸暨县乡下残杀人民,抢劫财物,破坏人民政府开展正常工作。东磐支队前往牌头区黄泥楼一带执行剿匪任务。经战斗,歼灭何步晃匪部,俘敌40余人,缴获马克沁重机枪1挺,轻机枪4挺,步枪40余支。5月下旬,郑皎、陈廉率领武工队回到磐安县领导人民开展剿匪斗争。8月,东磐支队在金华改编为解放军磐安县大队。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