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2013年图书热点事件盘点:王岐山引领导人荐书热(2)

2014年01月03日 13:2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惋惜 22岁地坛书市悄然告别京城

  一年春秋两季的地坛书市,已成为北京市民的一个节日。2013年5月,22岁的地坛书市悄然告别京城。地坛书市主办方称,继2012年秋季的地坛书市与广大书迷爽约后,不仅2013年春季的地坛书市确认不再举办,今后地坛书市都不再举办。

  回顾地坛书市的22年,1990年的第一届书市,打折售卖的书并不多,但吸引了大批市民,一些图书几卡车地运输,并全部卖光。1997年,特价书市首次进驻地坛公园,从此被称为地坛书市。1997年至2001年是地坛书市最为红火的几年,一到举办 书市的日子,很多出版社和书店的工作人员骑着三轮车、带上小板凳、铺盖卷,彻夜排队报名参展。然而到了近几年,书市的行情大不如前,出版社和书店再不能像以前一样靠书市大赚一笔,而网络书店书籍的打折活动,也对书市造成冲击。

  评说

  作为北京爱书人的记忆,22岁地坛书市的取消,让人扼腕叹息。地坛书市告别京城后,其他书市接棒为京城带来书香,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造。

  逝者 新概念之父赵长天去世

  2013年3月31日,《萌芽》杂志前主编、作家赵长天因白血病医治无效在上海瑞金医院去世,享年66岁。

  据悉赵长天去世前一天过完66岁生日,住院期间依然关注文学。赵长天在担任《萌芽》主编期间于1998年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和厦门大学等7所全国知名高校联合发起“新概念”作文大赛,先后捧红了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一批新生代作家。当年“新概念”成为全国在校生写作标杆性赛事,优秀获奖者免参加高考直接上名校或是因此获得自主招生考试加分的模式引起很大反响。

  评说

  虽然近些年“新概念”在挖掘新人上没法达到郭敬明、韩寒时代的井喷盛况,但15年来新概念一直坚持、倡导的不变的文学精神没有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但青春都有共性,那些激情、浪漫、压抑、反叛都是每一代青年共同经历的不变话题,也是新概念作文过去、现在、将来永远的主题。

  畅销 柴静《看见》成出版界“泰囧”

  2013年1月,央视女记者柴静的新书《看见》连续数周排在各大图书销量榜首位,超过100万册的销售量也被称作出版界的“泰囧”。《看见》是一部带有自传性质的作品,记录了柴静在央视工作10年的经历,以及所知所感。图书上市后,2013年1月20日凤凰卫视知名记者闾丘露薇发表博文《说说电视记者这行吧》,暗讽柴静出镜时的采访过于表演。

  之前曾有网友对柴静的采访评价道:“大量的镜头把她采访中标志式的蹲、抱、皱眉充分表现。”闾丘露薇认为,电视记者应当把自己隐藏在当事人和新闻事件背后,不该去塑造镜头前的自身表现。

  之后闾丘露薇再发微博进行澄清,由此网民开始掀起了“你看见的那个柴静是真的那个柴静吗”大讨论。一时间,“砍柴”和“挺柴”的两派网上开打嘴仗,砍柴派的董路、不加V等表达对柴静的质疑;挺柴派的姚晨、周云蓬、张志安等力挺柴静。其中姚晨、董路的微博骂战让事件升级,柴静的新书《看见》的销量不跌反涨。

  评说

  回顾2013年,不少知名主持人在这年推出新书,或讲述新闻主持技巧,或回忆过往生涯,比如杨澜《幸福要回答》、白岩松《一个人与这个时代》、朱军《朱军荧屏悟语》、大冰新书《他们最幸福》等,但都没有引起《看见》这样多的话题和争论。在越来越娱乐化、速食化的时代,网友们对名主持的话题争论、八卦的关注度似乎更高于对书籍内容的关注,值得反思。

  维权 迟子建手稿未经授权被拍卖

  2013年12月,作家迟子建在微博上披露手稿未经授权被拍卖之事。迟子建微博发文称,她的散文《灯影下的大自然》手稿1995年应《中国文学》之约所写,近日却被孔夫子旧书网拿去在网上拍卖,拍卖散文《灯影下的大自然》手稿5页及1页《中国文学》编辑郭村祥审稿批阅文字。据悉,手稿从起拍价200元开始,最终以1200元成交。迟子建对此颇为愤慨:“如果杂志社都这么干,像我和王安忆这样用电脑较晚,大部分以手写稿为主的作家,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迟子建手稿未经授权被拍卖,引发人们对并不鲜见的手稿、信札买卖,作家维权等的关注,众多专家也纷纷支招,为作家维权建言献策。

  无独有偶,回顾2013年,作家维权问题不单这一件。2013年7月,本报报道曾翻译过《哈利·波特》系列、《少女安妮》等外国儿童文学作品的翻译家马爱农,称中国妇女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涉嫌抄袭其译本。

  评说

  在盗版猖獗、作家维权难之时,出版界、作家以及作家维权机构越来越重视对文字著作权的保护。例如2013年11月,在连续挑战谷歌及百度、为中国作家维权成功之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宣布正式起诉苹果公司,状告苹果公司在未经中国作家授权、也没有支付报酬的情况下,在其应用商店中提供收费下载。

  引领 王岐山引发领导人荐书热潮

  2012年11月,在一次专家学者的座谈会上,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向与会的学者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王岐山的推荐一出,便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旧制度与大革命》是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著作,探讨法国大革命,原有的封建制度由于腐败和不得人心而崩溃,但社会动荡却未带来革命党预期的结果,无论是统治者还是民众,最后都被相互间的怒火所吞噬。

  2013年11月,习近平参观孔子研究院,将《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这两本书拿起来翻阅。该新闻引发媒体与公众的关注与解读,这两本书也一夜畅销。

  评说

  我国多位卸任领导人出书,这种现象尤其突出,例如朱镕基的《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温家宝的《温家宝谈教育》、吴官正的《闲来笔潭》等,都登上了畅销排行榜。卸任领导人曾是党和国家重要政治决策的制定者和亲历者,把相关内容整理出来结集出版,其著述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对后来者肯定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而且这些卸任领导人出书的题材丰富、可读性强,并各具特色,像温家宝的书有很强的励志色彩,朱镕基的讲话特点鲜明,其语言特色决定了书的内容会颇具吸引力,也容易被公众所接受。(记者 田超 高宇飞)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