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先驱卓炯手稿展出

2014年01月03日 14:44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先驱卓炯手稿展出
卓炯手稿

  上月底,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满30岁,三十而立,市社科联主办了“走向理论自信——中国梦暨广州人文社会科学30成就展”的大型综合性社会科学展览,在广州图书馆新馆北楼九层人文馆展出。展现了市社科联成立30年来,广州地区人文社会科学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广州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术风采和理论自信。

  古色古香,博物馆式展览别具一格 “滚动式布展”

  展览选址在广州图书馆新馆中的广州人文馆,青砖墙、趟栊门、满洲窗、木牌匾、明式红木家具,以及欧初、王贵忱、姜伯勤、刘逸生等一批名家的著述、文献和藏书,游人拾级而上,一份岭南人家、书香世族的雅致风韵扑面而来。

  整个展览以“走向理论自信”为主题,分党的理论创新在广州、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研究、广州社科创新发展成果、岭南氏族家谱与孝文化、广州枢纽型社科组织建设、广州大典专区等六个部分。

  主办方负责人、广州市社科联主席顾涧清介绍,本次展览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博物馆式展览和滚动式布展,把展览与广州人文馆融合在一起,专门配置一批古典博古架、展示台、书柜来陈列、展示展品。同时,展览期间的两个月内,采取“滚动式”布展,还将不断征集、补充、吸收广州地区社科工作者的精彩作品,让展览不断更加充分、更具魅力,成为启发社科学术创新、宣传普及社会科学的思想盛宴。

  名家手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先驱卓炯手稿

  本次展览展出规模近3000平米,全面展示广州地区各党政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科基地、学会协会、民间智库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其中包括了4000多册出版著作、杂志,以及一批手稿、照片、省部级以上成果奖状、重要成果、重要领导批示等一批珍贵文献。

  在这些展品中,较为珍贵的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先驱卓炯先生的《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一、二、三)等在内的作品,以及其著作《〈资本论〉体系与社会主义经济提纲》的手稿;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的《社会主义四百年》、《社会主义五百年(全三卷)》、《求索民主政治》等著作,以及社会主义五百年(第三卷)《社会主义在中国》第三回的手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何镜堂院士所设计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鎏金模型和《何镜堂建筑人生》、《何镜堂建筑创作》等著作。

  大家真迹:任仲夷“敢为天下先”的题词

  本次展览还展示了一批珍贵文物,以及广州地区乃至全国的社科界、文化界众多名家为祝贺广州市社科联30周年华诞而创作的书法、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

  展出的名家题词包括了广东省委原书记任仲夷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为天下先”;中央文史研究馆原馆长萧乾的“尽量讲真话,坚决不说假话”;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的“知难而进”;著名国学家季羡林的“深入开展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者胡福明的“树实践担当,育理论自信”,以及白化文、金申等一批文化名人的赠言题词。

  展厅内还有两件雕刻作品,一件是“主心骨·广州梦”骨雕作品,由顾涧清创意策划、知名雕刻家苏忠阳等雕刻制作的。另一件是我国著名雕塑家潘鹤先生创作的马克思、恩格斯的连体雕像。这件作品虽然是在1987年创作,但却是第一次公开亮相。

  顾涧清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不解之缘

  2013年12月,广州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关于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方案》,标志着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全面启动。这次展览主办方负责人、广州市社科联主席顾涧清是知名的海上丝路研究学者,这次展览也有浓郁的海上丝路元素,包括著名国学家季羡林鼓励海上丝路研究者的题词,大航海时代著名远洋商船“哥德堡号”的船模、书籍,以及海上丝路研究方面的专著、译著等一批珍贵展品也在展览上一一展示。

  顾涧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在观看了中日合拍的《丝绸之路》纪录片后,就萌生了研究海上丝路的强烈兴趣。1990年5月,他与北大教授白化文携手编写《连云港与海上丝绸之路》,季羡林先生在此书扉页题词,勉励他们“深入开展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其后顾涧清一直跟踪相关研究进展,并积极推动广东、广州等“海上丝路”研究与广州“海上丝路”申遗工作,得到黄华华、朱小丹等多位省市领导的肯定。

  2012年,广州的海上丝绸之路史迹入选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三批《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广州海上丝路申遗取得阶段成果。顾涧清表示,2013年初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启动了12集大型文献纪录片《海上丝路》拍摄工作,市社科联组织会里的骨干完成了纪录片剧本,预计2014年上半年就能正式启拍。

  (记者 蒋隽)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