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毛泽东为滕代远解围:赠送10块光洋助滕父回乡

2014年01月03日 18:11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滕代远与父亲在延安。

麻阳县城滕代远纪念馆。

  滕代远故居坐落在麻阳岩门镇大门坡玳瑁坡上。玳瑁本是一种海龟,其甲壳上有美丽而又色彩斑斓的花纹,是一种名贵宝石。有人说,故居所在的地貌有点像帝王之冠,故得此名。其实,玳瑁只是装饰帝王之冠的宝石而已。

  在记者眼中,这里实在是个封闭的小山村,一条乡村公路弯弯绕绕才转到玳瑁坡下,锦江河上那座并不宽阔的水泥桥,还是上个世纪90年代才修建的,此时距滕代远去世已经20多年。

  1948年底至1964年冬,担任铁道部长15年之久的滕代远,虽然没有修通自己回家的路,但与这所房子的联系一直持续到生命最后的一刻。

  1、孩子,北京还有许多破房子哩

  用现在的眼光来看,滕代远故居是一所宜居之所,背靠大山,俯视田垅;绿树映掩,花鸟作伴。跨过一个挂有“迪吉”的槽门,里头别有天地:起居区、畜牧区、炊烹区、菜蔬区分界鲜明;虽然是青瓦、木梁、土砖,却还讲究造型。看来滕家当年应属小康。

  现在里头陈列着滕代远生平事迹。从陈列中,记者大致知道了滕代远与这座房子的情分。他诞生在这里,在这里度过了童年,也在这里娶妻生子。1923年秋,滕代远考取常德省立第二师范学校,从此再没有回来过。

  现在这座房子的管理员是滕代远堂侄久宣,他告诉记者,要不是近些年政府保护,房子很有可能倒塌了。他指着堂屋前头的墙说,原来这里有造型,后来被雨水淋毁了。1950年9月,滕代远的大儿子久翔进京,目的之一就是要父亲给点钱修房子。滕代远说,孩子,你看看北京还有多少破房子?儿子疑惑:京城也有破房子?第二天,滕代远派了一个车,让儿子在京城的大街小巷转了一圈。久翔看了京城房子的“破相”,那些大杂院简直挤得人生烟,再也不提老家修房的事了。

  2、滕父,奔赴延安为见儿

  滕代远走了,留在这房子里的是绵绵思念。何况滕代远是个独生子,离家之后从事的又是掉脑袋的革命活动,父母哪时哪刻不担忧?

  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遍布全国,麻阳一带也是血雨腥风,外面不断谣传龙兆(滕代远的乳名)被抓被杀。通信不便,滕父国权、滕母谭桃秀哪明真相,也就信以为真。逢年过节,他们总是呼唤着儿子的乳名,焚香烧纸。

  1938年4月初,一位同乡从外面回到岩门,给滕家带来了佳音:龙兆和他的部队都驻扎在延安,并托信请父亲去延安。

  整整15年,突然得知儿子不仅尚在人世,而且出息了,老两口喜出望外。滕家匆匆地当了田,卖了牛,凑齐盘缠,滕国权秘密踏上了探望儿子的旅程。在沿途八路军办事处的帮助下,滕国权终于来到了延安。

  滕国权在这里既体味了儿子的孝顺,又惊讶延安规矩的“新奇”。第二天,父子见面了,滕代远自己掏钱叫警卫员买来一只母鸡,亲自动手,煮熟了与老人一同进餐,并按照家乡的习俗,将鸡头、鸡尾、鸡腿劝给长辈,以示尊敬。打过一餐“牙祭”之后,父子俩便到大食堂吃饭,各吃各的,定额供应。组织上安排老人一日三餐吃大米,而代远和其他八路军将士一起吃粗杂粮。滕国权在延安住了20多天后,身为军委参谋长的滕代远忙得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来,哪有时间陪老人?突然无事可做的滕国权感到了孤寂,便要求回麻阳老家。可他没有想到路费让儿子发愁了。滕代远仅将身上的4张五角纸币和一个红色锁口布袋送给父亲。两元钱能从延安回到麻阳?

  关键时刻,还是老战友毛泽东解难。他送给滕国权10块光洋,还送来一件旧狐皮袍子。

  就靠这些钱,滕国权回到了麻阳。到了家里,一些邻里乡亲纷纷围上来问:“您老的儿子在外面当大官,这次回来一定发财了。”滕国权心中泛起复杂的情绪,既为有出息的儿子自豪,也对延安的艰苦生活实话实说:“发什么财,穷光蛋一个!没吃,没穿,没钱用,还不如咱乡下老百姓一日三餐稀粥烂饭,快快活活过日子。”

  3、牵挂,只能以这种方式弥补

  那个年代,铁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作为铁道部长的滕代远也像高速运转的列车,抓建设、抓管理,回老家从没有列上他的日程表。可是,老家之事他不能不管。

  1955年,他的老家建立了初级社。滕家一家8口,老的老,小的小,因没有劳力挣不到工分,年年成为“超支户”,基本口粮都吃不上,加上代远的母亲年事已高,疾病缠身,生活穷困到了极点。长子久翔将家里的困难写信告知父亲,请求支援。滕代远尽管再婚后,又生了4个孩子,日子过得并不轻松,还是从自己和妻子林一的工资中,每月挤出30元,寄给年迈的母亲和战乱中离散的前妻。

  就靠这每月30元的支援,久翔一家的生活才有了转机。

  4、悼母,几天下来消瘦了10多斤

  1960年9月,滕代远本来决定回一次这座房子。

  那是这年的9月12日,他的母亲因年老多病去世。那天,长子久翔给滕代远发了加急电报,要他回家奔丧。滕代远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十分悲痛,决定马上回家安葬母亲。但是,一个现实摆在他面前,全国上下都在过苦日子,自己作为铁道部长,最怎么轻车简从,也还是有几个人同行的;地方上最怎么简单接待,也还是要“礼数周全”的,如此,就会给当地政府增添麻烦,给当地群众增加负担。

  滕代远最终打消了回家奔丧的念头,并回电给长子久翔,说他工作忙不能回来,要求丧事从简,并要久翔代他守灵尽孝,还寄了100元钱作为丧事费用。

  人虽没有回,可滕代远思母、悼母之情怎么也无法平息。他几夜没有合眼,并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与家人一起悼念母亲,几天下来消瘦了10多斤。

  5、老家,让滕家兄弟吃上肉

  这所老屋,也让上个世纪三年困难时期的滕家兄弟开了荤。

  1960年,久翔得了水肿病。春节前,他到杭州去看望父亲,只带了一罐腌菜,顺便想“揩点油”。滕代远见了腌菜非常高兴,说:“现在过苦日子,狗肉、猪肉买不起了,将家乡不要钱的腌菜、干红辣椒、油炸菌子、干虾,多给我带点来,哪样当旺就寄哪样。”久翔听了,知道身为高干的父亲日子过得也很艰难,把伸手要钱的念头收回到肚子里了。

  久翔还从弟弟们口中得知,父亲和林一妈妈在每个星期三,都到北京的郊外采摘柳树叶、桑叶和马齿苋,回来后和着玉米面蒸窝窝头吃。因此,弟弟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炊事员叔叔能分给一个不掺菜叶的窝窝头”,可这个“愿望总不能实现”。久翔回到家里,把自己家养的猪杀了,腌制成腊肉,邮寄到北京。几个弟弟见了,高兴得直拍手,夸赞:“大哥真好!”可他们哪里知道,大哥一家菜里可是没有油星。

  一般人的苦日子到1963年也就结束了,可滕代远却“主动”将其延续下来。1973年8月,久翔到北京看望病情日趋严重的父亲。他见父亲每餐饭前还要吃一个窝窝头,就说:“爸,这东西是粗杂粮做的,吃了不容易消化,等您病好后再吃不迟。”滕代远说:“我从1960年开始,已经吃了10多年了。60年过苦日子,毛主席、周总理和全国人民一起艰苦奋斗,他们都坚持天天吃黑窝窝头,每餐以蔬菜为主食,很少吃肉,我就更应该坚持。”接着又给久翔“上课”。

  这是父子最后一次见面。1974年12月1日,滕代远在给孩子们写下“服务”二字后,告别了人世。

  6、耀邦:要用滕代远精神教育后人

  1984年1月8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来到麻阳考察。当县委书记蔡世强在汇报中提到麻阳现代名人滕代远时,耀邦同志马上接过话题道:“滕代远同志是我党我军的早期领导人之一,他党性坚强、品德高尚、功勋卓著,为革命和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一位非常可敬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你们要把滕代远同志的革命经历、丰功伟绩,在文化馆陈列出来,教育后人。”于是,铁道部和湖南省出资修建了滕代远纪念馆。纪念馆在1986年11月2日建成后,胡耀邦题写了馆名。

  滕代远故居现在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精品景点之一。2004年11月2日,在滕代远诞辰100周年之际,故居经过全面维修后对外开放。(记者 文热心 肖军 通讯员 雷国荣)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