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与1986年日历"撞脸" 1986年日历淘宝热卖

2014年01月08日 14: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绘图:杨佳

  2014年与1986年日历“撞脸”,天文学家解释在100年里每28年日历会“撞脸”一次。南方日报记者发现,淘宝网上不少卖家特意推出1986年日历,不少复制品日历价格超过百元,而自称为真品版日历价格高达1000元/本。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国内已经出现收藏旧历现象,但是“撞脸”新旧历捆绑一起是否有收藏价值,目前尚无定论。

  公历一样农历有别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称,1986年和2014年的1月1日都是星期三,而且全年日期数与星期数一致,“怀旧者可直接将27年前的旧日历拿出来用,体验时光倒流的别样美感”。在eBay等电商网站上,24小时内有300余本1986年的老日历上架销售。eBay成交记录显示,一本1986年泳装美女台历以50美元成交。此外,为搭上这股怀旧风,英国多家日历出版商纷纷找出上世纪80年代的老照片,制作复古风格的2014年日历。

  记者来到一德路挂历一条街随意翻看一本老黄历发现,2014年和1986年这两年日历的公历相同,1月1日都是星期三,2月1日、3月1日都是星期六,对应的几月几日星期几,这几年都一样。不过,农历就有所不同了,比如说2014年的端午节是6月2日,而1986年的端午节是6月11日。

  国内知名科普网站果壳网的一位网友解释,日历可“28年一轮回”,还给出了详细的论证过程。对此,有天文专家认为,网友的算法有一定道理,但并不全对,日历28年一循环的说法只在100年里有用,但是中国特有的农历则不遵循这一规律。

  真品复制品种类繁多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输入关键词“1986年日历”后,发现有很多店家挂出1986年老日历:有专门定制的日历,也有自称“真正压箱底”的旧货,种类繁多,价格在2元(复制的年历卡片)到1000元不等,卖得好的店铺已经卖出了10多件。

  自称压箱底标价1000元的淘宝店家告诉记者:“我本来不是卖日历的,想到自己家里有一本1986年的日历就拿出来卖了,不知道怎么就火起来了,一时间很多人询问我是否还有多余日历可以卖。”这位店家还说,他这本北京日历印刷厂出品的日历承载着他很多的回忆,他想跟更多的人分享。

  一位淘宝店主告诉记者,他售卖的2014年日历主打怀旧风格,日历图案特意选用1986年上海老照片,这样可以让顾客回忆逝去的时光。

  本地市场未见售卖

  昨日,记者去到广州越秀区一德路和白云区台城(国际)月历城寻找“撞脸”日历,一番了解后,记者发现广州市场上还未出现零售的“撞脸”日历。

  记者在一德路看到,整个一德路一条街,只有六七家商铺还在卖日历。“现在日历比较少,厂家都已经放假了,剩的都是存货。”一家卖日历的老板娘告诉记者,他们没有定制日历服务,而听说记者要打听1986年的老日历,老板娘直言,“你是第一个。”

  在合城(国际)月历礼品城中,传统、时尚日历随处可见,同样,当记者问到是否有1986年日历真品或者复制品销售时,数十位商家都目瞪口呆,表示不明白记者的意图。记者解释之后,广州年明日历的经理陈先生醒悟过来说:“哦,我上网看到过1986年日历与今年日历‘撞脸’的消息,不过我们可没有想过复印。”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日历印刷圈内,几乎没有一家企业专门从事旧日历收藏,所有的日历商都遵循“向前看,不回头”的制作原则。

  广州市三联印刷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良旭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的挂历印刷都必须挂靠在出版社下出版,挂历数量极为稀缺,市场供不应求。因此,可以肯定目前市场上1986年真品日历数量稀少。

  李良旭告诉记者,如果市场推出1986年日历复制品,并且特意包装为上世纪的怀旧风格,这样的“撞脸”日历会使一部分市民更加青睐。

  记者还了解到,合城(国际)月历礼品城有不少商家也看好怀旧的“撞脸”日历,表示明年可能会推出1987年日历复制品。

  ■链接

  上世纪80年代日历曾是送礼佳品

  1989年开始经营挂历的李良旭告诉记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国家已经实施改革开放,沿海地区出版社制作的挂历上开始印刷有香港明星和欧美风光图片,“这样的挂历最受市民欢迎”。李良旭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市场上一份印刷精美的挂历能卖到30元,而1989年城镇居民家庭生活费只有1260元,所以新春挂历是一件比较隆重的礼物。

  但是,随着日历印刷市场放开后,全国挂历和台历市场从满足市场需求逐渐走向同质化竞争,日历生产利润逐年走低,不少日历生产商转行做起礼品包装。(记者/马喜生 实习生/杨韵琳)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