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洋女婿的春节感受:不喜欢打麻将 喜欢放鞭炮

2014年01月23日 08:2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贴春联、放鞭炮、正月初一穿新衣拜年问好……几年下来,Jonas已经习惯了三明乡下的这种过年方式,只是他还是想不明白,为什么几个中国人可以对着一桌子方方正正的小塑料块儿一整天都不挪位子。

  为给妻子一个安定的家,这位来自美国加州的帅小伙儿,在2006年勒紧裤腰带连吃了8个月拌面在福州买了房,因为这事儿,他已经被不少福州人所“认识”。

  而在和妻子相恋至今的近10个年头里,他每年都会随着妻子回到三明老家,在丈母娘家感受浓浓的春节氛围。

  ●明溪乡下,村里人争先恐后“参观”他

  每年除夕前一天,Jonas和妻子就要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了。今年也不例外,他们的小车里将装满给家人带的新衣服和食物,从福州的家一路往西,前往300公里开外的三明明溪乡下。

  Jonas还记得,第一次去丈母娘家里过春节,坐在小舅子轰轰响的摩托车后面,加足马力穿过弯弯曲曲的田间小路前往县城买年货,再风驰电掣回家,好不过瘾。

  不过,第一次到三明乡下,这位英俊的加州小伙儿可没被大家少围观。大家争先恐后地前往他丈母娘家里“参观”他。

  “总有很多人跑到家里来找外国人。”Jonas说,一开始自己觉得很不好意思,不过后来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了。在中国的这几年,他也学会了一点中文,可以简单交流。碰见认识的亲戚,会说“新年好”。不过,写春联在Jonas的眼里,可是一件头疼的事儿。

  ●尝试过写春联,不过结果看起来糟透了

  不少乡下地方的春联,都是村民找个读过书的人写上两笔便往门上贴。从没见过这种形式的Jonas瞧见了,难免跃跃欲试。

  Jonas说,有一年自己实在忍不住了,想试试写红色横幅上的消息,就买了红纸和画笔,并尝试着写了一次,不过结果看起来糟透了。“IthinkChinesecalligraphyisverycool,butmywritingisnogood.(我认为书法是很酷的,但我写不好)”事实上,这位加州小伙儿,虽然在中国行走多年,却可谓“大字不识一个”。

  2006年,为了妻子,Jonas省吃俭用在福州买了房子,并组建起自己的小家庭。对于他来说,福州是一个非常平衡的城市,不大也不小,很适合居住和生活。而春节回到三明,则是一场家庭聚会。不过,对于这美国人来说,这家庭聚会似乎又有不大一样的地方。

  ●妻子可以12小时在麻将桌上,他难理解

  “很难理解,为什么我妻子可以12个小时坐在麻将桌前一动不动。”提到在三明过年的感受,Jonas似乎想了很久,说出一句令人哄堂大笑的话。他跟着妻子回家,眼睁睁看着她12个小时坐在麻将桌上,拽都拽不下来。

  乡下柴房电灯一点,就是个临时麻将馆。Jonas惊讶地告诉记者,他可以看见脏兮兮的摩托车从远处呼啸而来,下来的却是一个西装笔挺的人,跟着人群挤进窄小的麻将馆里。

  当然,说到这些的时候,Jonas认为虽然很热闹,自己却不是很感兴趣,他也很难理解。不过,乡下的春节里也有他喜欢的东西。

  ●在他眼里,放鞭炮非常热闹有意思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对于Jonas这纯老外来说,当然还不能领会其中的意思,不过,这爆竹声可就是他喜欢的东西之一。

  在他看来,这是一件非常热闹并且有意思的事情,乡下玩爆竹的多是小朋友,回家的次数多了,Jonas便能和小朋友们玩到一起去。事实上,不止是他,来自加拿大的魔术师Steve也同样好这口。Steve的丈母娘也是在三明。他的妻子告诉记者,第一年回家时,Steve就被热热闹闹的鞭炮声给吸引了,他会买上一堆爆竹,沿着老家小路边走边玩,没走多远就能发现他身后跟着很多小朋友,活脱脱成了“孩子头”。

 ●多年过去,他已学会拜年发压岁钱

  现在,Jonas又要开始慢慢收拾回家的东西了,这么多年以来,他已经学会了每年春节都给丈母娘一家人带套新衣服,春节跟着出去拜年,必要时给亲戚家的小孩发红包。但对于Jonas和Steve来说,三明丈母娘家的春节已经没有一开始那么有新鲜感了,更纯粹地成为了家族之间的聚会,不可缺席。

  “就像我们的圣诞节。”Jonas说,在他的美国老家,圣诞节的意义就等同于中国春节,所有人放假、聚餐、吃火鸡,装扮圣诞树,给家人准备礼物,彼此献上温暖人心的祝愿。

  “Justhopemyself,myfamilyandmyfriendshaveaprosperousyear.(只是希望我自己,家人和朋友有繁荣的一年)”Jonas说,这就是他的新年愿望,而这位“新福州人”,一直想为身在福州的外国人创办一个交流平台,给他们的生活提供便利。这个网址为www.fuzhouexpat.com的外国人网站,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会员,将帮助更多外国人留在这里,体验福州独特的春节。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