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音乐剧《芝加哥》美方罢演 前期投入“打水漂”

2014年01月23日 10:2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百老汇音乐剧《芝加哥》来华演出前,巡演主办方曾在北京街头上演“行为艺术”,以此来进行营销。不过,随着美方罢演,其前期投入可能将全部打了水漂。

  在经过赴美一周维权之后,百老汇音乐剧《芝加哥》中国巡演主办方九维文化昨天宣布,原定于1月28日至2月1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的演出不得不取消。据九维文化方面解释,此次演出取消,是由于该剧“美国制作公司与版权公司就制作无法达成一致”,从而导致中方“单纯受害”,身在美国的九维文化总经理张力刚甚至怀疑,“这是一场骗局。”

  赴美维权 版权方提苛刻条件

  根据中方与美国芝加哥国际巡演公司(即该剧制作方)于去年10月12日签署的协议,《芝加哥》本应于去年12月20日至今年2月17日在中国武汉、厦门、福州、重庆、青岛、济南、天津、北京、上海等地进行巡演。不过就在去年12月17日,制作方突然以技术不达标,排练合成时间不够为由,单方面取消了武汉和厦门的演出。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仅是此后一连串罢演事件的第一起波澜。经九维文化多方协调,剧组最终在福州找到了相对充裕的排练合成时间,并于今年1月6日在福建大剧院举行了首场试演。然而,在第二天午后,全体演员在未经任何通知并得到允许的情况下,以“技术不达标,无法满足演出”为由私自离境,最终导致后面多城演出取消。

  随后,为力保该剧在京沪两地的演出,张力刚于1月14日赴美紧急磋商沟通。据他介绍,取消北京站演出实属无奈之举,因为版权方提出了40余条“苛刻到顶的条件”,比如,要求在12小时内将来自美国、英国、巴西等国的30多位演员的签证办好。张力刚有些愤怒地说:“其实,他们根本就没有诚意去履行合同,而是双手一摊说‘爱莫能助’。问其能不能退相关费用,得到的回答是,一分钱不退!”

  截至目前,《芝加哥》上海站演出并未宣布取消,张力刚说,他希望做最后的努力,哪怕只有一点点希望。

  时间太紧 中方逼走“百老汇”?

  目前,《芝加哥》的制作方和版权方均未出面就此事进行解释和说明。而据张力刚介绍,他在美国与版权方进行接洽的过程中,对方并未对罢演一事做出有说服力的解释,而仅仅是以“没有准备好”为说辞。不过,这一说辞还是引发了外界的猜测,有人将其解读为“转场和装台时间不够”,并因此质疑中方“为压缩剧团的差旅成本,过于追求在短时间内的巡演场次,让剧组不满”。

  对此,张力刚解释说,根据与制作方的合约,巡演首站装台时间是3天,其他各站演出的转场时间是12小时,是非常充裕的。“其实,《芝加哥》在世界各地演出装台基本都是8至10个小时,在美国装台是6至8个小时。”张力刚说,“而且,合同是在《芝加哥》制作方派人到中国9个城市都进行了实地考察,双方对各项条款都取得了一致意见之后才签署的。”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私下透露说,像《芝加哥》这样规模的演出,12小时以内的转场时间的确仓促,“通常要两天才比较保险。”而在法律界专业人士看来,国际间的商业合作,双方签署的合同应该视为首要判断标准。无论合同条款在外界看来是否合理,但只要得到双方的认可和签署,便应按照合同规定执行。

  协议疏漏 对方“耍赖”有借口

  事实上,这份合同履行得颇为艰难。

  合同约定,由制作公司负责向版权方NAMCO公司购买版权,雇佣演员。同时,为保证演出质量,双方约定由制作公司负责组织由版权公司认可的技术团队,所有演出的布景、服装、设计、灯光及音响设备,都由制作公司提供。

  但在合同执行过程中,中方发现,制作公司与版权公司之间就技术标准问题始终存在差异。“我们不得不介入制作环节,充当制作方与版权方之间的协调人。不过在大量增加预算更换演出设备,并额外提供演出技术人员的前提下,依然无法修复双方的分歧。”九维文化副总经理张玉滋说。

  回首整个事件,张力刚觉得,导致目前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版权方可能一开始就没有打算认真履行合约;二是,制作方的制作人因妻子病逝引发心脏病住院,其“临阵脱逃”导致排练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另外,由于与中方签订合约的是制作方而非版权方,所以当版权方没有诚意履行与制作方的合约时,中方只能是无奈。在张力刚看来,针对引进型演出,签三方协议是不明智的,但这也埋下了风险,“因为我们和制作方即使全部按照合同履行,但由于制作公司和版权公司的合同无法履行,就会导致全部下线无法履行。演出行业就是多米诺骨牌,他们抽掉了一个骨牌,就会导致全线崩塌。”

  前期投入 3000万元打水漂?

  依照《芝加哥》巡演主办方的承诺,所有购票观众都可持票在原购票点办理退票。对此,大多数观众都表示理解,不过也有不少观众难掩失落和遗憾之情,有人说:“提前两个月就买了票,最终期待落了空,还是挺郁闷的。”

  其实,更郁闷的应该是巡演主办方及各地演出商。据张力刚透露,抛开名誉受损不说,他们已经为《芝加哥》前期投入了3000万元,其中仅仅因为日程调整而改机票的费用就好几十万元,“现在看来,想讨要回来非常难。”首先,场租、宣传费、接待费等已然打了水漂,而付给版权方、制作方的费用,要想“讨债”更难,打国际官司很复杂,至于何时能得到判决,何时能拿到违约金,都存在太多未知数。

  回首整个事件,张力刚坦言“教训深刻”,“以后做涉外演出一定得仔细想好如何规避风险,保障自身权益,保障观众利益。”本报记者 李红艳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