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质疑沈阳美术馆又少又旧

2014年01月26日 10:41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盘锦市辽河美术馆

  太原市美术馆

  “偌大个沈阳市对于沈阳市民、公众都没有建立一个像样子的美术馆……”近日,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易罡公开发表微博,对沈阳市公共美术馆的建设现状提出质疑。

  这条微博在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辽宁艺术界关于公共美术馆的探讨。

  现象:沈阳公共美术馆又少又旧 与现代艺术“格格不入”

  随着国家提倡的文化繁荣发展,对于美术馆的重视程度也愈来愈高。然而沈阳的公共美术馆建设情况如何呢?

  记者走访了沈阳市内展览活跃的公共美术馆,调查发现目前沈阳市内大众参与度较高的美术馆有辽宁美术馆、沈阳美术馆、沈阳市朝鲜族艺术馆、辽宁省群众艺术馆等。不过这些美术馆的硬件条件却相对落后。

  记者了解到,辽宁美术馆目前使用的展馆属上世纪60年代建成,占地2000平方米,策展部主任李野告诉记者,辽宁美术馆属辽宁工业展览馆馆区一部分,是从辽宁工业展览馆租用的,目前辽宁美术馆仍然没有属于自己的独立场地。因为没有美术馆产权,所以目前也没有办法进行大规模装修和改造。而相同级别的深圳美术馆不仅占地面积超过三万平方米,其策展团队就有几十人,项目分工相对细化,而辽宁美术馆展览部仅有5人。

  沈阳美术馆作为市级公共美术馆,展览面积仅有800平方米,且展馆设备相对老化。沈阳美术馆在2010年至2011年进行调研显示,全国其他城市的美术馆建设远远超过沈阳。成都市美术馆、广州市美术馆、南京市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等展馆面均在3万平米以上,山西省太原市美术馆展馆的建设邀请到国际知名建筑师设计,如今太原市美术馆已经成为该地的城市名片。

  沈阳市朝鲜族文化艺术馆和省群众艺术馆属于公共综合的艺术服务机构,除有艺术展区域以外,还有文艺教育活动等,并不属于独立的公共美术馆。

  “辽宁历来被称为美术大省,沈阳又是文化中心,更应该重视文化建设,但沈阳与同类的城市相比,在公共美术馆建设方面较弱,基础设施陈旧导致与展览主题之间存在错位,传统的空间和设备,跟前卫、时尚、形式荒诞的现代艺术格格不入,打出‘现代艺术’旗号的展览,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更不要提当代艺术了。”王易罡说。

  弊端:与大型展览失之交臂 艺术家被迫“墙外开花”

  场地面积的限制以及硬件的落后导致了一系列问题。其中与大型精品展览失之交臂最让艺术家和策展人扼腕叹息。

  沈阳美术馆馆长于晨至今还为错过的展览感到遗憾,“曾经意大利在中国做文艺复兴巡展,东北这块选择在辽宁,但是对方在实地考察之后,发现我们美术展馆的硬件设施不完善,作品的存放等都存在问题,最后沈阳市美术馆与这次展览失之交臂。”

  除了没有承办国外大型艺术展览的能力,沈阳还错过了国内大型权威展览的机会,五年一届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览将于今年开展。展区分别在天津、北京、杭州、广州、太原、武汉、福州、西安、盘锦、石家庄、嘉兴等城市。其中辽宁展区“花落”盘锦辽河美术馆。

  记者了解到,辽河美术馆由盘锦市兴隆台区政府投资8800万元建设,美术馆建筑面积11331平方米,地上两层,高12.8米,外观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是中国第一座以清水混凝土工艺建设的美术馆,也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美术馆,现已成为盘锦市的标志性建筑。

  目前,沈阳能举办大型当代艺术展的美术馆只有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和辽宁博物馆,但它们都不属于沈阳市公共美术馆范畴。正在建设中的宋雨桂艺术馆面积以及硬件设施比较先进,但是它的功能以及属性政府部门尚未公开发布。

  “因为沈阳公共美术馆空间有限,很多雕塑类的作品无法有更好的空间展示,导致艺术家都去别的城市或者走出国门办画展,这也是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王易罡说。

  思考:艺术家以及大众需要“多位一体”的公共美术馆

  对于沈阳公共文化建设现状,王易罡认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建设,美术馆是重中之重,它是对外展示的窗口,所以没有一个像样的美术馆就不能称之为是一流的大都市。沈阳是个富有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未来的美术馆建设应结合东北文化科研、典藏、学术研究为一体的理念,带动和引导美术馆更好地完善自身专业基础建设,以更好地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普通的艺术爱好者对于公共美术馆的需求更为强烈,“一般国外艺术家的展览,或者大型的艺术展览,我只能去北京看,想看成规模的当代艺术展览在沈阳更是很难。”艺术爱好者刘欣欣告诉记者,80后的她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白领,但对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我身边有挺多朋友都喜欢艺术,一有好的展览,我们都会组团去。”

  民营美术馆虽然能够增加一些展览平台,但是它在功能性、学术性以及对艺术家的培养方面仍与公共美术馆存在差距。鲁迅美术学院董老师表示:“私人美术馆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但遗憾的是,现在的平台实在太小。”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艺术家表示:“政府部门对于美术工作的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重视程度还不够。公益性美术机构的自身专业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亟待提高。沈阳的公共美术馆设施太陈旧,给画家展示的空间很有限,公共美术馆的硬软件设施到了应与时俱进的时候了。”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孙杨 李莹莹 主任记者 王皓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