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龄童家中设起灵堂 追悼会将择日举行(图)

2014年02月02日 10:45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六龄童家中设起灵堂追悼会将择日举行(图)

  昨天凌晨,六小龄童发微博:泣告:亲爱的父亲六龄童章宗义于1月31日(大年初一)在绍兴病逝,享年90岁,愿父亲一路走好!

  六小龄童说,父亲80多岁,还在每天练功压腿,练金箍棒,有时还画画。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朱燕说:“他(六龄童)是绍剧界的一代宗师,而绍剧界唯一能称宗师的只有他。”

  微博网友“赛德仕”留言:记得小时候每天上学都要走过他们家门口,总会带点崇敬的心情看看门是否开着,能看到孙悟空不……如今你走了,一路走好。

  一生用了几百根金箍棒

  启发儿子六小龄童表演“火眼金睛”

  南派老猴王大年初一在绍兴病逝

  记者 顾欣悦

  昨天下午,六龄童绍兴的家中设起灵堂,戏迷、师兄弟、亲朋好友都前来悼念,家里挤满了人。追悼会将择日举行。

  著名绍剧表演艺术家、老猴王六龄童是《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之父,6岁从艺,12岁登台演出,专工武生,一生演的都是猴戏。他开创了“活、灵”的猴戏南派风格,被冠上“南派猴王”之称,是绍剧的代表人物之一。

  为了学猴戏

  还养过一只猴子

  儿时的六龄童,喜欢在绍兴看社戏,各式各样的人物在脑袋里腾云驾雾、翻筋斗、拿大顶,好动、调皮,家里拗不过他,就让他登台演了一出《霸王出世》。当盖叫天在上海演《西游记》时,年纪轻轻的他便决定要开绍剧猴戏,演孙悟空。

  “我没正式拜过谁为师父,不要说有名的角儿,就是一般名气的师父都没有。但平心而论,上海滩上大大小小的角儿,都是我的‘师父’,因为我到处看戏,边看边学。”章家是猴王世家,出来四代猴王,但真正奠定章式家族猴戏的,还是六龄童章宗义。

  六龄童在上海看尽了各种猴戏,京剧猴戏、绍剧猴戏、各种武戏和猴拳等等,为了孙悟空,他偷偷地学习各家绝活。“这还不够,我还自己养了一只小猴子,和它形影不离,共同生活。看它怎么过马路,怎么表演,就这样边学边演,现学现卖。”

  指点六小龄童

  怎么演孙悟空

  六小龄童是六龄童最小的儿子,六小龄童版《西游记》的总导演杨洁曾说,其实要不是六龄童力荐,当时她根本不会找六小龄童演,“我去绍兴剧团找六龄童,见到他拎着两个热水瓶上楼,说是要给儿子搓背洗澡。”

  六小龄童演孙悟空,为了使孙悟空显得很有精神,一开始他总瞪大眼睛,结果适得其反。六龄童点拨儿子,火眼金睛对孙悟空的形象非常重要,“一身之戏在于脸,一脸之戏在于眼。”后来,六小龄童的眼神成了《西游记》中最出彩的地方。

  六龄童曾这样对儿子六小龄童说:“你可以踩到我的肩膀上,但是路要靠你自己走。”

  88岁时

  还想再登台表演

  “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登台演出。”当88岁的六龄童被问到还有没有什么愿望时,他表示想再登台。朱燕说,当时老人家在交流上已有不便,但是腿脚都很好,团里的年轻演员都视他为偶像。

  老先生一生有200多个徒弟,使用过的不同材质的金箍棒就有几百根。他一直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因为在子孙中,除了六小龄童,都没有人再学猴戏了。

  在五儿子章金山的眼里,父亲是好演员,但在孩子身上就没有那么上心了,“我们那么多兄弟姐妹,都很独立,因为父亲太忙。当时,我在上海工作,他都不知道我是哪个单位的。”

  一开心就做猴戏给大家看

  母亲要我以“爷叔”为榜样

  晚辈眼中的六龄童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朱燕——

  一开心就做猴戏给大家看

  六龄童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绍剧团的第一任团长,已退职30多年,“其实我跟老先生接触的次数不多,他对于我来说,就像是父辈一样。”朱燕说,2011年在举办毛泽东为《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题词50周年纪念活动时,到达现场的有30多人,“老先生(六龄童)特别高兴,不大会交流了,但一开心就做猴戏给大家看。”在她眼里,老先生是绍剧界的一代宗师,而且一直“很自强”。“即使躺在床上,他都还想练功,把腿搁起来给我们看。”

  在六龄童去世前几天,朱燕去医院看望过他。“第一次他是在医院挂水,因为感冒,也没有什么大毛病。第二次大概是(1月)23日,我去看他,感觉他精神挺好,要出院了。”

  六龄童的离世,她说“挺突然的”。

  @浙江昆剧团团长林为林——

  母亲要我以“爷叔”为榜样

  好多人从浙江昆剧团团长林为林的微信朋友圈得知六龄童逝世的消息。林为林说,自己是绍兴人,六龄童和自己还有些亲戚关系,“我外婆跟他夫人是表姐妹,当地还有许多师兄弟。”

  说起这位老先生,林为林表示,他的齐天大圣无与伦比,是宗师级的人物。“我小时候去看他的戏,《三打白骨精》、《火焰山》什么的,都不会错过。”在他印象里,和自己家就隔一条街的六龄童虽然很传奇,但因为离得近,总有机会见到他,听到他爱开玩笑的一面。他去虎山(现改名为龙山)练功时,还会碰到在山上练功的六龄童,“他当时四五十岁,就看到他嘴里念念有词,在练习眼神、表情,感觉挺幽默的。”

  林为林的母亲称六龄童为“爷叔”,当初林为林想考昆剧团,母亲就跟他说:“你要以爷叔为榜样。”林为林印象最深的,就是家里人跟他说六龄童买猴子来学猴子的故事,“他的猴戏真的与众不同,他是把戏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确实别具一格。”

  同为武生,林为林和六小龄童是师兄弟,六龄童在碰到林为林时,还会亲自指点几句,“他叫我小为林,他说练功要‘闲时练,忙时用’,我记得很深,很受用。”

  六龄童生平

  六龄童原名章宗义,绍兴人,1924年生,是著名的南派猴王。

  章宗义的代表作有《孙悟空大破平顶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孙悟空大闹乾坤》等,其中《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剧最为著名,当年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观看后给予高度赞扬,毛泽东写下的“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成为名句。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1960年被拍摄成彩色戏曲影片,发行到72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四代猴王

  除了章宗义、章金莱(六小龄童)这对“美猴王父子”以外,章家其实是猴王世家,出了四代猴王。章宗义的祖父章廷椿是“活猴章”,父亲章益生是“赛活猴”,他和哥哥先后在六七岁登台,成为“六龄童”、“七龄童”。

  11个孩子

  章宗义有11个孩子,小时候都演过小猴子。“演猴戏时,每当舞台上的小猴子数目不够的时候,我就把家里的孩子拉到台上去。”其中,二儿子“小六龄童”饰演的罗猴还曾得到周恩来的喜爱,却因白血病早逝。因《西游记》家喻户晓的章金莱“六小龄童”是章宗义最小的儿子。

  几百根金箍棒

  现在,绍兴戏曲演员学猴戏的仍然很多,许多绍剧演员都去请教过六龄童。六龄童曾说过:“现在活跃在舞台上的绍剧演员,基本上都来学过。我用过的金箍棒有几百根,好多都送给学生了。”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