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国首艘水下考古船下水 或将首航南沙海域

2014年02月11日 17: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建造中的“中国考古01”号

建造完成的“中国考古01”号

  1月24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与重庆长航东风船舶工业公司联合打造的中国首艘水下考古船“中国考古01”号在重庆唐家沱水域正式下水。

  该船船体总长56米,水线长53米,型宽10.8米,型深4.8米;吨位900余吨,能抵御8级风浪袭击;设计时速为12节,最远能航行到距离海岸线200海里海域进行工作;该船设备齐全,可以完全满足船只30天的续航需求。为增加船的稳性,船的重心被降低,并专门设置了能让船更加平稳的减摇水舱。当船在海里航行时,减摇水舱可以自动根据船只摆动幅度和摇摆周期进行调节,让船在风浪中更加平稳。

  考古专业设备齐全

  据了解,该船除设有民用船所必需的餐厅、厨房、盥洗间、生活住舱、医疗救护室等外,还配备专门的考古仪器设备间、出土文物保护实验室等。在主甲板中后部设有考古作业区域,设置1部液压折臂吊机、A字架(含绞车)、4人潜水减压舱、1条工作艇、潜水舷梯等,以满足水下考古发掘与出水文物保护的需要。该船的主要任务是对中国沿海海域及南海诸岛(西沙群岛)进行水下遗址的调查探摸、测绘记录、清理发掘和文物提取,同时开展出水文物的即时处理和保护工作,并且代表国家水下考古形象向公众有限开放和展示。

  重庆长航东风船舶工业公司总工程师钟守道告诉记者,该船设有淤泥软化泵和污泥抽吸装置,便于进行水下考古发掘工作。“中国考古01”号主甲板尾部设快速接头,由淤泥软化泵提供高压海水,通过高压水枪将海底淤泥软化,并且能够通过改变输入泵电流频率的方法使泵转速发生变化,从而实现泵输出压力的变化,以适应不同的使用环境。

  船上装备的污泥抽吸装置可将海底污泥抽至其他部位,以便水下考古发掘。污泥抽吸装置的动力源来自空压机,空压机布置在设备间,尾甲板设置压缩空气的接头,抽泥时通过软管与污泥抽吸装置相连。污泥抽吸装置可根据需要将污泥抽至不同的部位。在尾甲板的船体外设置滤网,可将污泥过滤。通过淤泥软化泵和污泥抽吸装置配合实现水下考古发掘。

  在主甲板左舷设置1台船用液压折臂吊机,可用于吊运水下文物、器材,最多能从水中捞起3吨重的文物;在尾部露天主甲板中部布置有A型门架,并于横梁上配套的1台绞车,也可用于吊运文物、器材,并可用于将来收放潜水器等。东风船舶造船事业部副部长苟元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该船甲板全是柚木地板,防水防潮。这些湿漉漉的文物捞上来后,先要放在第一层甲板上进行晒干和清理,用来晒文物的面积差不多有260平方米。”

  2分钟可充满一只潜水气瓶

  除船体配置外,“中国考古01”号配有2套固定式电动呼吸空压机、1套便携式移动呼吸空压机、50只12升的铝合金潜水气瓶及若干潜水服,能够满足水下考古工作者潜入水下进行考古探摸与发掘。

  钟守道告诉记者,在工作人员进行水下考古发掘前,固定式电动呼吸空压机与便携式移动呼吸空压机互为补充,为潜水员佩戴的潜水气瓶补充气体。每台固定式电动呼吸空压机2分钟可充满1只12升的潜水气瓶。正常情况下,由固定式呼吸空压机为潜水气瓶充气,当固定式潜水气瓶进气口周围空气质量较差时,可利用移动式呼吸空压机选择清洁空气处为潜水气瓶充气。该船在主甲板尾部右舷还设有潜水舷梯1部,潜水舷梯可翻转入水中1.5米,供潜水员入水和出水用。

  此外,该船配备专业的减压舱集装箱,设置于主甲板左舷,主要安装4人潜水减压舱、独立电气控制台等,可用于潜水员水面减压、医疗恢复以及应急治疗,帮助潜水人员缓解水下压力造成的血压舒张。

  或将首航南沙海域

  为保证出水文物在发掘后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防止文物在出水后由于环境的急剧变化,产生破裂等不可挽回的危害,“中国考古01”号配有完善的出水文物保护系统。在该船尾甲板设置海水和淡水龙头,用于清洁出水文物和潜水装备。实验室设置稀释池,可为出水文物提供一个安全的保护环境。船上还配有真空包装机,供文物处理后脱水使用。此外,在船上设置样品间,配置空调装置,满足文物的储存条件,对出水文物提供最大限度的保护。在这艘船的一楼甲板上,还专门建造了一间28平方米的大会议室,不仅能进行考古专业工作会议,还能变成一间海上的文物陈列室,随时展出水下考古发掘出的各种文物。

  “中国考古01”号于2013年4月11日正式开工建造;目前已进入调试校验阶段并将于5月初正式交船。根据下一步计划,中国考古一号船将被拖到南京装载物资,再到上海进行海上试航,正式交付后或将开赴我国南沙海域执行首趟考古任务。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曙光告诉记者,“中国考古01”号性能达到目前世界考古专用船先进水平。“对于中国的水下考古事业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说。

  据悉,国家文物局已委托国家海洋局管理“中国考古01”号。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王斌告诉记者,海洋局根据考古船的特点,建立了一套有效的指挥调度机制。在建船期间,已选配得力船长和轮机长进驻船厂,全面介入建造和监理,提前了解、熟悉并及时掌握该船技术要点。“我们选派的船长在海洋科研调查船方面有丰富经验,有赴我国南沙等海域的丰富航海经验,此外还在船上配备了12名至13名船员。”

  记者 刘修兵 实习记者 孟 欣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