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吐槽各类拍证照囧事:饱受身份证照片摧残

2014年02月20日 14:12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0)

除了拍照,办理身份证还需指纹输入。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据《青年报》报道,最近,在黄浦区上班的白领黄小姐在网上吐槽了自己的郁闷。原来,春节期间全家人去外地旅游,当她把身份证给导游的时候,看到了导游有些异样的目光。“唉,这么多年,都习惯了。”黄小姐坦言,因为这身份证上的照片实在丑得不像自己。因为长相和身份证照片有差别,结果好多次差点被人当做假证。昨天,公安民警表示,身份证照有特殊要求,必须真实,市民实在对照片不满意可以选择重拍。摄影师也指出,要拍出好照还得要自然、放松。

  照片狂丑总是被别人笑

  生活中美女在身份证上是土肥圆;帅哥证件照发型比洗剪吹组合还要夸张;大眼睛上了身份证就变成斗鸡眼……这一类原本是网上的笑话,却在黄小姐身上真实上演。提到身份证,黄小姐只能摇摇头。因为照片拍的难看,她一直把身份证藏在钱包深处,生怕被人看到了。

  每次单位里组织集体旅游,她都很不情愿地递上身份证。“因为总会招来一翻嘲笑。”每当需要上交身份证统一领取房卡时,她都会将反面置上递给别人。

  “身份证是2004年办的,至今快十年了,相貌变化总归大的。”黄小姐坦言,她小时候比较胖,五官也没长开,拍照的时候又很紧张,所以照片上难看得很。以前上学不爱打扮,办身份证时随便就拍了个照片。工作后开始慢慢注意形象,现在她不化妆绝对不出门。“大学开始就和以前越长越不一样。”

  据黄小姐透露,她的男朋友第一次在看到她身份证后,甚至怀疑她是否整了容。“你怎么以前长这样啊?怎么减肥都不可能变脸啊?”这还让他们闹了小矛盾。此后甚至成了朋友圈中的笑话。

  网友吐槽各类拍证照囧事

  青年报记者看到,黄小姐的脸并不胖,眼睛大而有神。但身份证照片上她却是浮肿的圆脸小眼睛,眼神呆滞表情更是凶神恶煞,确实难以将照片与她本人联系起来。黄小姐对记者坦言,有一次乘飞机去南昌,差点被当是假证。

  事实上,“饱受身份证照片摧残”的故事并不在少数。有的因为身份证不能考试,有的因为身份证在领取钱款的时候被误会。

  在一份调查中,有8成市民反映自己的身份证太丑了。网友小刘表示,她在拍身份证照时特意从衣柜里挑了件浅色的漂亮衣服。“结果衣服不合格,只能从派出所提供的衣服里挑了一件格子衬衫。之后由于头发半长不短,不能露出耳朵,她只能把头发扎成“大光明”。

  由于眼镜反光,她无奈戴上了派出所提供的没有镜片的框架。“我本来600度近视,而拍照时闪光灯一闪,当时就觉得眼睛都睁不开。”最终,照片实在丑到爆。

  [公安说法]

  照片“难看”是因为要追求真实

  为何证件照拍得难看,公安表示,毕竟身份证照不是写真照片,主要功能是提供高度真实的人脸辨识度,要求露出额头和耳朵,不能有化妆痕迹,这就会影响很多人平时的发型,让人脸毫无修饰地展现出来,所以无法跟平时的人像照片一样好看。

  市民的身份证照片,目前只能在辖区派出所由专人拍摄。拍照时,要求不得穿制式、高领或吊带服装,应穿深色上衣;不得佩戴首饰;女性不得化浓妆、戴美瞳和有色眼镜;必须露出耳朵和额头;佩戴框架眼镜者,镜框不得遮住眼睛,镜片不能反光等。

  证件照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高度真实的人脸辨识度,负责证件照拍摄的摄影师上岗前都要经过统一的摄影专业培训,严格按照证件照片的尺寸、色度等要求拍摄。目前的电子系统识别技术,尚不足以完全支撑证件照规定以外的照片识别功能,如保留刘海、头发遮住耳朵等。

  [解决办法]

  重拍一月后可领新证

  这么多人都对身份证照不满,那么可以重拍吗?民警表示,身份证照片不像本人,或觉得拍得难看,或者其他什么原因和理由,市民都可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重拍。当天就可以重拍。据悉,重拍照片需付款20元,制证时间大约为一个月。

  警方介绍,人的容貌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身份证法上也对身份证的有效期做了规定,16周岁以下的人所办的身份证有效期为5年,16周岁至25周岁期间的为10年,26周岁至45周岁之间是20年。警方提醒,如果容貌发生较大变化,应及时到公安机关换领新证,以免给自己的生活带来麻烦。

  [怎么拍好]

  自然、放松的状态最好

  老姜是沪上知名专业影楼的摄影师,手上拍过的证件照数不胜数。“在拍摄证件照时,我会根据拍照者不同的个人特征特点做技术处理,尽量让照片好看。比如,为了显出人的鼻子比较挺,就会使用蝴蝶光,脸型如果比较平,那就可以用45度灯光。有人脸比较大,那么我就会通过调整焦距,让其看起来小一点。”

  老姜表示,要把照片拍的好看,最重要的还在拍摄者自身。如果过于严肃,紧张,那就不可能拍出好的照片。“一定要自然放松。”

  对此,民警也提出了几条让证件照好看的秘笈:穿黑色上衣拍摄效果最佳,穿白色衣服的话,会让整个人感觉模糊;坐直,先将椅子的高度调好,背部伸直,让脸出现在相片正中间位置上;拍摄时保持微笑,露出上排牙齿。如果实在挤不出笑容,可尝试先摆出一副好看的表情,之后慢慢放松;虽然不能化妆,但涂点BB霜、化个裸妆也是可以的;调整心情,保持松弛状态。如果是近视眼只要平视前方,不需要盯着照相机,以免出现对眼。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