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古代名马:赤兔马曾被偷 的卢被认是"凶马"

2014年02月20日 16:5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马年到来,马这种在城市中已不常见的动物,成了今年吉祥的象征。在中国长达数千年的历史中,马是非常重要的伙伴。它不仅是交通和生产工具,也决定着战争的胜负、政治的走向,流传下了许多关于马的故事。人与马的感情,在漫长的岁月里,越磨越深。

  赤兔的兔是指老虎还是兔子?

  说起中国的名马来,所有人立刻就能想起关公的坐骑——赤兔马,关羽骑着这匹马威风八面,屡立战功。从元朝以后,关羽被尊为关帝,赤兔马和青龙偃月刀一样,成为这位战争之神的标志物。可是,关羽这匹红色的快马,为什么称作“赤兔”呢?

  通常人们会认为,因为这匹马跑得像兔子一样快,所以有了这样的名号。在《三国演义》里,曹操将赤兔马赠与关羽后,关羽首次出阵,就因为马快而诛杀了敌方大将颜良、文丑。快是赤兔的特点,但拿兔子来比较马的速度,未免也有点太不合适了吧?

  关于赤兔的名称,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赤兔本应写作“赤菟”,在古语中,“菟”指的是老虎。后来传来传去,“赤菟”成了“赤兔”,音同字不同。这就比较靠谱了,赤兔马是红色的、像老虎一样迅猛的马。另一种说法是,古人相马,会根据马头的形状来区别马的优劣,其中头长得像兔头的马,被认为是良马。赤兔马,就是面相像兔子的马。这种说法应该也能成立。

  在三国历史中,赤兔马的确存在,并且的确由董卓送给了吕布。但吕布败亡于曹操后,这匹马是否经由曹操送给了关羽,就不知道了。《三国志》里,赤兔马的最后一位主人是吕布,之后不知所终。后来的传奇故事,大多是由民间评书、曲艺艺人们根据史书添枝加叶而成。宋朝时就有“说三分”,酒肆勾栏中讲三国故事,这些故事与现在《三国演义》的版本大不相同。赤兔马不仅到了关羽手里,还被偷了。

  清朝的《寄园寄所寄》一书中就讲了这个故事:黄巾军将领姚彬,长得酷似关羽。他的母亲病了,必须要吃良马肉。大孝子姚彬听说赤兔马最好,就潜入关羽营中,盗赤兔马而逃。只是因为口音与关羽不同,露了破绽,被盘查的士兵擒获。关羽审问姚彬的过程中,知道了事情的原委,没有怪罪他,把他释放了。这个故事一度流传相当广,《帝京景物略》中还特别讲到,原先北京有个慈源寺,东侧有姚彬关王庙,庙中雕塑姚彬被捆绑着,扭头看着关羽,关羽着戎服目视姚彬。书里说,这个塑像是隋朝就有的。可惜,现在也看不到了。

  在《三国演义》里,还有另外一匹有名的马——的卢。这匹马妨主,但却马跃檀溪救了刘备,可又在落凤坡和军师庞统一起被射死。的卢马也的确存在,在《三国志》中被记在刘备名下。《世说新语笺注》中讲,“马白额至入口齿者,名曰榆雁,一名的卢”。不管马是什么颜色,脑门上有白毛且蔓延至嘴边,就是的卢马,优点是跑得飞快,缺点是妨主,被认为是“凶马”。

  义騟潜伏敌军营驮回敌首领

  骑兵,是几千年来最为传统的军队,在战争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先秦时代,马就被作为战车的牵引,大发神通。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单骑兵被首次应用。不过因为那时还没有马镫和马鞍,驾驭战马十分困难,单骑兵未能普及。直到汉朝,铁器广为应用,马鞍和马镫逐渐普及,汉朝的骑兵才逐渐在战争中占得上风,能击退匈奴等骑在光马背上打仗的军队。

  《义騟传》是抗金名将岳飞的孙子岳柯写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生动地记载了一匹战马出生入死的经历:南宋中期,宋军贸然北伐,在战场上大败亏输。在败退过程中,士兵王成救起了一匹满身伤病的战马。在王成的悉心照料下,战马恢复了健康,并且和王成结下了深厚的情义。其他士兵想借这匹马使用,根本无法驾驭,而它只对王成俯首帖耳。

  不久,在平定南方李元砺叛乱的时候,王成不幸战死,他的马也被敌人捕获。敌方将领也看出这是一匹好马,用上好的饲料喂养,配上了金玉鞍蹬,打扮得光鲜耀眼。在敌营中的宋军俘虏认得这匹马,都不由得叹息:“畜生就是畜生,这马也怕贼啊。”

  战事继续,敌人准备袭击宋军营垒。没想到这匹马走上战场,看见宋军旗号,就疯了似的向前狂奔。宋军看见了,都大喊起来:“这是王成的马啊。”坐在战马身上的敌方将领用铁槊将战马戳得遍体鳞伤,却丝毫不起作用,战马冲回了宋军营寨,敌人的主将就这么被捉住了。群龙无首,敌军顿时溃败,叛乱也就被这样平定了。

  战马立下头功,却并没有被记上功劳簿。这匹战马回到营寨,绝食而死。

  无独有偶,在北方,也有这样一匹和主人情意相通的战马。元好问《续夷坚志》中记载,一名金国朝士兵拥有一匹“铁色骢”。每当士兵要执勤了,铁色骢总是自己背着鞍具来找他,下岗时,还能把鞍具背走。其他的人要想牵这匹马,没门,又踹又咬。有时候士兵去别处办事,这匹马就跟丢了魂儿似的在营寨中到处找他。后来金兵伐宋南下,战斗中士兵从马上跌进了壕沟里,铁色骢跪下来,把脖子探出去,让士兵抓住缰绳爬上来,救了主人一命,从此这匹马得了个“孝顺马”的外号。

  朝廷派人犒军,使臣听说了孝顺马的故事,非常好奇,就把马主人藏了起来,然后放铁色骢出来找主人。那匹马根本就不费力气,直接走到了主人的藏身处。使臣回去把这件事情告诉了金宣宗,皇帝大为叹赏,还特地下旨为这匹马增加了给养。

  宋金是敌对双方,但战斗中,士兵和马匹的情分,是一样质朴的。在《义騟传》的最后,岳柯写道:战马不苟且受驱使,是正;能报答主人,是仁。在战场上能凭勇气和智慧立下大功,又不失对主人的情义而死,这不就是德行吗?那些贪恋粮草饲料、受胯下之辱而不自知、因人成事还沾沾自喜的家伙们,怎么能和这样的马比呢?

  黑大虫主死它亡

  和许多历史名人一样,像赤兔、的卢一类的“历史名马”也有不少。

  历史记载,唐朝大将哥舒翰就有一匹好马,名叫“赤将军”。哥舒翰非常喜欢它,常常拍着它的后背说:“强过我儿子太多了。”

  宋太宗也有一匹马,叫“碧云騢”。这匹马是进贡上来的,看上去长得不怎么样,嘴边还有绿色的卷毛,总之不是什么好马的样子,但却能“日行千里”。宋太宗曾经骑着它征讨北汉,它的优点就更明显了,上下山如履平地,上坡曲前腿,下坡曲后腿,有时候宋太宗在马上坐着,都忘了自己走的是山路,“如坐安舆”。后来,碧云騢就被用来形容才能特别优秀,但又有明显缺点的人。

  南宋有一位名将叫毕再遇。开禧北伐,别人都是一触即溃,只有这位老将军,六十多岁的人了,披发戴兜鍪铁面具,出入敌阵,万死莫敌。他的战马叫做“黑大虫”,跟他一样勇猛异常。可惜,战后毕再遇结局悲惨,先是自己的宠妾和弟弟有染,毕再遇一怒之下酒后杀了弟弟。人命案刚摆平,又被告行贿,被朝廷追缴十六万贯财产充军费。毕再遇把田产全卖了,才凑齐十万贯,后来是一位官员替他交了六万才过关。这么一折腾,毕再遇没多久就去世了。

  毕再遇死后,无人能驭黑大虫。家人只好用铁丝拧成缆绳拴着它。有一次附近庙宇做法事,敲锣打鼓的,黑大虫听到鼓声,以为要上战场了,嘶鸣不止,挣脱铁缰,冲了出去。家里人叫了十几个士兵,费了好大力气才把它拖了回来。家人摸着黑大虫的脸说:“将军已经死了,没有仗打了。你乖乖的,别给我家惹事儿啊。”

  黑大虫耸着耳朵,流了眼泪,长鸣数声,不久也死了。

  战马和它们的主人,总是充满悲壮的色彩。可能正因为主人与马都是悲剧英雄,所以才能被人们传诵,留下许多让人嗟叹、感怀的事迹。

  为什么风马牛不相及?

  古人不知道进化论,但对于各种动物的起源一直在探求。《淮南子》就把动物们分成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和水里游的,认为它们分别有自己的血缘关系。天上的:羽嘉生飞龙,飞龙生凤皇,凤皇生鸾鸟,鸾鸟生庶鸟,而所有的鸟类,都源于庶鸟;地上的:毛犊生应龙,应龙生建马,建马生麒麟,麒麟生庶兽,所有带毛的都源于庶兽;水里的:介麟生蛟龙,蛟龙生鲲鲠,鲲鲠生建邪,建邪生庶鱼,所有有鳞片的,都来自庶鱼。按照这个分类,马的祖先应该是毛犊、应龙和建马。这些都是什么动物呢?没人见过,都是古代传说中的怪兽。

  当然,我们现在知道,马的祖先是始祖马。

  人又是什么时候使用马的呢?也有说法:燧人氏最早给动物们起名字,鲧(大禹的父亲)开始驯养了牛,相土始乘马。这位头一个骑马(也许是乘马车)的人,是商汤十三世祖昭明的儿子,又叫乘杜。是他最早开始喂马、驯马,让人有了可以驮物的工具。据说有了马,商氏族才迁徙到了商丘。

  关于马的习性,也有有趣的说法。例如古人认为,马喜欢逆风奔跑,而牛喜欢顺风奔跑。一起风,马和牛一同跑起来,肯定不是一个方向,而且会越跑越远——这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来历。

  马能活多长时间?西晋时候,鲜卑贵族慕容廆养了匹骏马,等到他孙子慕容俊建立前燕,当了皇帝,这马还活着,已经四十九岁了,依旧奔跑有力。慕容俊觉得神奇,为这匹马立了铜像,亲自写了铭赞。可是什么都不能嘚瑟,铜像刚刚落成,马就死了。

  龙和马生“龙驹”是不是忽悠?

  最早被记载的名马,大概就是周天子的“八骏”了,它们分别是:绝地(跑起来脚不沾地)、翻羽(速度可以超越飞鸟)、奔霄(一夜能行万里)、超影(可以逐日)、逾辉(毛色极其华丽)、超光(有十个影子)、腾雾(能腾云而行)、扶翼(身上长有翅膀)。周穆王就是坐着这八匹马拉的大马车,去见西王母的。

  好马不止八匹,在古代还有骅骝、騄耳等良马的记载。

  能和周天子“八骏”媲美的,还有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六骏”,它们分别是拳毛騧、什伐赤、白蹄乌、特勒骠、青骓、飒露紫。其实李世民还有一匹好马叫黄骢叠,《乐府杂记》中说,李世民征战中原时多骑这匹马,只可惜在与北方少数民族作战中死了,李世民对它也是念念不忘,让乐工为它写了首曲子,“黄骢叠”最终就成为了一个曲牌的名目。

  对于名马,总缺不了特别忽悠的说法,比如说龙和马能生“龙驹”。这事儿见于明朝张岱的《夜航船》。说的是洪武年间,有人献来良马数十匹。其中一匹白马特别高大,据说产自贵州养龙坑。养龙坑旁有深渊,下面有“灵物”——当然是暗指龙了。当地人一到春天,就把大量的母马牵过去拴好,等到“云雾晦冥”,必有“灵物”出现与马交合,生出来的就是“龙驹”。此马头高九尺、长丈余,不能控制。养马人往马背上放了四百斤沙子,“压而乘之”,“行如电蹑,片尘不惊”。皇帝大喜,赐名“飞越峰”。

  说到外国进贡马匹,大家都会想起“汗血宝马”。在明朝宣德年间,皇帝还收到过一匹怪马,名字叫“福禄”。这是什么东东啊?文献记载,此物“状如骡”,身上有花纹,“其文白黑相错,匀莹可爱”。嗨,这卖萌的不就是斑马吗?文/老猫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