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欢修改《卷珠帘》引热议 作家北村:改变味了

2014年02月25日 11:17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五晚,《中国好歌曲》进入第二轮“主打之争”,刘欢大碟《新九拍》的八支曲目率先亮相。然而首场“主打之争”引起的最大议论并不是谁成为“主打”,而是刘欢作为导师对已经走红的霍尊的《卷珠帘》作了较大修改,由此,引发众多网友议论纷纷。有人力挺,但更多人在质疑……

  网友不买账

  应该说,刘欢对《卷珠帘》的修改倾注了极大心血,并把他手中的唯一名额也留给了《卷珠帘》,不仅希望这首被人喜爱的中国风能“再火一把”,也证明了他对这首新歌的偏爱。

  但网友似乎对他这番呕心沥血的付出并不买账。很多网友表示不适应,除了不满歌词的改动,几乎一边倒地宣称不如原版感动,辱没了霍尊空灵的声音:“《卷珠帘》应该是清冷空灵的,这版编曲好华丽,但还是需要时间来慢慢接受。”更有网友直言:“曲子改的虽显高大上有气势,但是不适合《卷珠帘》江南小家碧玉的清新之感。至于词嘛,改的几处都失去了原来的韵味。”有人认为《卷珠帘》过于华丽的配乐反而掩盖了歌曲本身的特色,使之不如原曲简单易唱。

  褒贬不一

  莫衷一是

  ●作家北村:《卷珠帘》被刘欢改得变味了。月下花园清澈的“轻歌悄唱”,变成了盛大浑浊的“晚会大歌”,失去了如泣如诉的气质。可惜。

  ●网友“菩提在世间”:刘欢改编版的《卷珠帘》,虽然高大上,但少了霍尊原创版的清新脱俗打动心灵。

  ●“老爷曹caolawyer9”:大气上档了,中规中矩了。略显不安和那一点点的青涩没了,那种恍如隔纱的静谧、悠扬、穿透、震撼、惊喜没了,那种一声被击穿,噙着泪水看完演唱的心情没了。

  ●“心香淡如菊的2014”:经过改编后的歌词更加唯美了,刘欢毕竟是大师级别的,优美的弦乐使歌曲更显大气,琵琶与箫则平添些许惆怅,而掷地有声的鼓点更添一份厚重,真的很好听,一听就是刘欢的范儿。

  ●“动感101”DJ罗毅:刘欢的改编加入了很多中国传统的民族乐器,让这首歌变得很丰富,使得这首歌非常具有中国风,但感染力有没有因此而提升?有时候极简主义反而效果比较好,这首歌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代表。

  不惧争议,“大刀阔斧”改佳作

  从专业角度看,经过刘欢及捞仔、安栋等音乐人的帮助,改编后的《卷珠帘》应有所提高,更趋完美。但问题是,观众听歌大多都凭第一印象,最初原版让人感觉飘逸典雅,清新脱俗,就会连它的不加修饰、青涩稚嫩的词曲都觉得不错,连它的残缺不足也会有“天然去雕饰”之感,这显然并不客观。

  没想到,刘欢对《卷珠帘》的改编让歌迷反弹强烈似乎并不意外。他说,他们迷上《卷珠帘》就是因为初选版嘛,而且可能每天循环听,都烂熟于心了,当然跟你急呀。刘欢表示:“其实有争议是一个好现象,而且我注意到大部分歌迷还是在关心歌曲本身,就事论事,这非常好,有争论就会有提高。”

  节目组也对网上对《卷珠帘》的质疑进行了回应称,创作者最初的歌曲均为小样,初选时只允许简单编配并限时3分钟,只能算个小样。导师要对入选歌曲进行加工和完善。而霍尊在节目中的一句表白是对这段解释的最好佐证:真的要感谢刘欢老师,把我这首不成熟的小样变得如此成熟。

  刘欢讲解了他的编曲构思:初版《卷珠帘》的前奏和第一段的伴奏用了一个电的古钢琴的分解和弦,去掉了所有电的成份,都改成了管弦乐队和中国民乐器,这样也是为了整首歌曲风格的统一。作为流行歌曲需要打击乐器,可是中国的打击乐器大部分都比较清脆嘹亮,而唯独中国大鼓是比较沉着的,而且频率比较低,不会干扰演唱,这是采用中国大鼓的初衷。

  至于《卷珠帘》的歌词修改刘欢则是出于观众的提议,有观众反映歌词前后风格不统一,有碍歌曲的整体水准。刘欢说他以前对这首歌的注意力完全在音乐上,对歌词没有太在意。听到反映后他马上仔细阅读了歌词,发现的确存在问题。加上霍尊本人的一些演唱习惯,刘欢也帮他进行了一些归韵处理。比如“徘徊”的huai,霍尊初版中唱的hui,他自己解释是为了好唱,但刘欢不能接受错别字发音,于是改为“妩媚”,更为押韵。

  刘欢改编霍尊“好歌曲”引发争议  

  争论之意义

  □金双

  也许刘欢自己也没想到,作为导师他为提升《卷珠帘》所付出的心血,竟然会换来网上一片争论,其中不乏言语尖刻的质疑之声。

  对于他的修改,贬者称之为豪华版,褒者称之为升级版,七嘴八舌,似乎人人都成了“专家”,也使刘欢成了“众矢之的”。

  但刘欢不必为此忧伤。首先是你的爱徒霍尊这首新歌已获广泛认可,爱之心切,责之亦严;其次是这首歌吸引众多关注目光,在互联网时代,批评声浪总是高于唱赞歌的,不必多虑;三是各种不同意见足以化成养料,有助于新歌的继续提高,有道是:“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卷珠帘》引发争议更大的意义在于,它创造了一种荧屏前万众参与的艺术讨论模式,让更多人从中受益。《中国好歌曲》旨在提升新歌创作水准,但它也在悄然提升着民众的艺术眼光,这是意外惊喜。

  霍尊差点失去登台机会

  今年1月3日,霍尊的《卷珠帘》首次亮相《中国好歌曲》,唱哭了刘欢,反响热烈。当晚,这首歌就火爆网络,点击率超过8万。1月16日,《卷珠帘》被敲定在马年春晚节目单上,创下13天坐火箭上春晚的纪录。

  据“好歌曲”音乐总监安栋介绍,霍尊作曲的《卷珠帘》大部分词都是朋友帮忙写的,而霍尊曾拿过很多小样但导演组都不满意,霍尊差点失去登台机会。他最后时刻交来的这首歌《卷珠帘》让大家眼睛一亮。 (朱虹)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