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物馆展出"土豪金":宋代名簪金片拼九层莲瓣

2014年02月26日 09:0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网络里流行这么一句话,“男人喜欢新鲜,女人就一定要形象百变。”女人如何百变?看看大美女杨贵妃吧。“云鬓花颜金步摇”,莲步轻移,姗姗而来,头上金步摇颤颤生光,迷得唐明皇神魂颠倒,马上与她“芙蓉帐暖度春宵”。足可见,华丽饰物对女人变身美女的重要性。

  那么古代的女人们究竟佩戴的是怎样让男人着迷的饰品呢?不妨去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看看吧,从今天开始,“奢华之色——江阴市博物馆藏宋元明金银器特展”就要在南宋官窑博物馆开展,为期两个月。昨天,小记抢先探营先睹为快。展出的110件金银器横跨宋、元、明三个朝代,大都出土于江阴当地窖藏及墓葬。虽然展出的不是什么宫廷贵族女人的饰品,但也绝对是百姓中的“土豪”了。那造型巧夺天工的发簪、耳环、手环,或清新素雅,或华丽浓艳,都让人眼花缭乱,惊叹不已。

  金片拼出九层莲瓣的宋代名簪

  低调也奢华

  这是展出中最有名气的一支金簪,名为金莲藕花簪,宋代,国家一级文物。

  通长36.1厘米、最宽处6厘米,重66.9g。簪子呈扁平状。主题纹饰为莲花和莲蓬,层层叠上的九层莲瓣和莲蓬均以薄金片一一錾凿成型。每一层莲瓣上都有精美的镂空纹饰。

  佩戴这支金簪的一定是一位婀娜多姿的美丽少女吧。她云鬓高挽,长裙曳地,行动处步步生莲,体态间依依若柳,而头上的金簪随着她的脚步轻颤,更衬得清雅妩媚,风致嫣然。

  南宋官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宋以前,金银器的使用有明确而严格的等级限定,器物常深具皇家和贵族的气派。宋元以后,金银器的使用虽然还有等级限制,但执行不严,禁限也相对弛缓。因此,金银器皿的数量在民间徒增,世俗气息浓厚,制作也愈发精巧。

  在宋代,不仅皇室、王公大臣、富商巨贾享用金银器,就连富有的平民乃至酒肆、妓馆也都大量使用着金银器。当时民间还开设了专门制作金银器的银铺。不过宋代的金银器,不论在造型上还是在纹饰上,一反唐代的雍容华贵,转为素雅生动。纹饰或素面光洁,或花鸟轻盈。

  除了这支名簪之外,展馆还展出了30余件鎏金(镀金)发饰:宋代五花头凤鸟纹金簪,纹饰镂空,锤鍱细致;并头式花筒鎏金银簪,用錾刻工艺制成花头的枝干,细腻而耐观。受当时文人士大夫阶层审美情趣的影响,这批金银饰以典雅质朴见长,显示出一种低调的奢华。

  元代的金银器

  爱打LOGO

  此次展出的元代金银器则多为日常用品,虽风格与宋代相似,但其造型讲究精巧与洗练,通体光素者较多。

  不过有意思的是,宋元时期出土的金银器上总是有很多“LOGO”。比如江阴青阳镇南陈村出土的这9件银器,8件银杯叠放在一个银钵内。8个银杯的高度、口径几乎一致,都是方唇,直口,弧腹,素面。在每个杯口外壁分别錾刻有“摇君玉”,或“摇君四郎”,或“摇君伍郎”字样。据说这可能是这套器具制作工匠的姓名。

  除了錾刻工匠姓名外,还有錾刻作坊、商号名号的。南宋官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元至元十九年(1282年)甚至还颁布了必须在银器上“凿记匠人姓名”的法令。就像咱们现在商品的标签一样。

  除了这些“LOGO”之外,这些器皿上还装饰有梵文。这是因为元朝的国教为藏传佛教,而这些梵文正是当时推崇密教的真实写照。密宗的信奉者认为,接触有这些字的器物,就会消灾去难,吉祥如意。

  镶嵌各式珠宝

  明代金饰最爱雍容华丽

  走入明代的展厅,仿佛从“清粥小菜”一下到了“满汉全席”。明代金银器也是此次展出藏品的“重头戏”,因为随着江南经济的发展,民间的金银手工艺制作盛极一时,不仅数量多,质量也更加上乘。

  镶嵌红宝石、蓝宝石等各式宝石的金饰让身为女人的小记“垂涎三尺”。其中有两件最爱。

  一件嵌宝石凤凰金头银簪,以金叶锤压而成,凤昂首,展翅,细颈,颈上有火焰形冠。尾部锤鍱成11朵花形,而颈、胸、腹、翅等部位,还有鳞状羽毛,栩栩如生。凤凰通体共镶嵌红蓝宝石19颗,只不过现在只剩下了13颗。

  一件艾叶形楼阁人物金簪。艾叶形状的金簪,金簪的正面是半立体的双重楼阁,每重均有栏杆。楼台层叠,花草环绕,各色人物居于其中。有意思的是,走到金簪的背面,更有另一番景象。以金丝累成卷草纹样,其上用金丝累成立体牡丹,花叶参差。如同刺绣中的双面绣,巧夺天工。

  南宋官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是金银展品,在与江阴市博物馆的展品交接过程中,不仅要检查每一件展品的损耗程度,甚至每件展品的克数也要称量记录。

  南宋官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一件金银饰品,制作工艺都十分繁杂,有的工艺甚至已经失传。小记也搜罗了一些古代金银饰品的制作传统工艺,来个小科普吧:

  (1)鎏金:

  近代称“火镀金”。系将金熔于水银之中,形成金泥,涂于铜或银器表面,加温,使水银蒸发,金就附着于器表,谓之鎏金。

  (2)掐丝:

  将金银或其他金属细丝,按照墨样花纹的曲屈转折,掐成图案,粘焊在器物上,谓之掐丝。江苏刊江东汉广陵王墓所出龙形金饰即有掐丝工艺制成的图形。此项工艺不仅在宝石、金银饰上运用,珐琅器也运用,如掐丝珐琅器等。

  (3)炸珠:

  将黄金溶液滴入温水中会形成大小不等的金珠,谓之炸珠。炸珠形成的金珠通常焊接在金、银器物上以作装饰,如联珠纹、鱼子纹等。

  (4)錾花:

  系用各种大小、纹理不同的錾子,用小锤敲击錾具,使金属表面留下錾痕,形成各种不同的纹理,达到装饰器物的目的。这种工艺具有独特的装饰效果,它使单一的金属表面产生多层次的、变幻的立体效果,既光彩绮丽,又非常和谐。始于春秋晚期,盛行于战国,此后历朝各代均沿用。

  (5)累丝:

  将金拉成金丝,然后将其编成辫股或各种网状组织,再焊接在器物上,谓之累丝。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所出精美绝伦的金锁链就是以多股细如毫发的金丝编累而成,不仅代表了战国时期的工艺水平,亦是匈奴金属编丝工艺的杰作。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