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华安楼空置近10年 是抗日殉国建筑师设计(图)

2014年02月26日 09: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空置近十年的“华安楼”。

华安楼落成照。

黄玉瑜。

  泰康路“华安楼”已空置近十年 为抗日殉国建筑师黄玉瑜设计

  “以前华安楼好靓,现在不仅外貌改变很多,还空置了近10年,很可惜。”一位在起义路居住多年的街坊,向记者说起了位于泰康路的华安楼。记者寻访到了这座酷似爱群大厦的老建筑,知悉其为抗日殉国的建筑师黄玉瑜所设计。追随黄玉瑜留下的建筑记忆,记者将一一解开这位英年早逝的建筑师为广州留下的宝贵财富。

  72号线索

  建筑师黄玉瑜作品泰康路162号、农林上路七横路7号

  提名人

  网友@省城风物

  在泰康路上有一座风格近似爱群大厦的6层高摩登式建筑,其7道带圆拱的门廊别具特色。老一辈的街坊亲切地称它为“华安楼”。在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陈列馆、广州宾馆、华侨大厦落成前,它曾是海珠广场一带最高的地标。“华安楼”在过去80年历史中“身兼数职”:保险公司、电台、商场、酒店。时移世易,如今大楼已荒废近十年光景。

  民间文保组织“@省城风物”发现,华安楼的设计者是黄玉瑜。黄玉瑜和岭南建筑大师林克明是好朋友,但在抗战期间,他在云南因日机轰炸受伤壮烈殉国,年仅四十岁的他英年早逝。除了泰康路的商业建筑,黄玉瑜还为广州留下了农林上路七横路7号住宅、中山大学女生宿舍“广寒宫”和长堤孙逸仙纪念医院等文化遗产。

  历史记忆:

  黎元洪冯国璋入股 蒋介石李宗仁题词

  作为舶来品,清末时期,“保险”刚进入中国时有个十分诗意的名字——“燕梳”(“insurance”的音译)。早期的财产保险如水险、火险等比较容易引起重视,而对于人寿保险,人们却不能认识其意义。辛亥革命后,曾任英商永年人寿南京分公司经理的吕岳泉,希望打破外商对华人保险业的垄断,1912年在上海成立了“华安合群保寿公司”,其涵义为:“合众人之力、保中华平安”。它是首家华人独资、规模最大的专营寿险业务的保险公司。

  由于吕岳泉当时身份比较低,因此他想到请各界知名人士参与公司的创办、入股或出任名誉董事、董事以扩大影响力。广东番禺人徐绍桢誉为民国元勋,吕岳泉成功说服他出任华安合群保寿公司董事长。此外,两任民国总统黎元洪、代总统冯国璋都是华安合群的股东和董事。抗战前,华安合群的发展达到巅峰,其保费收入和总资产占了民族寿险业的半壁江山。

  1932年华安合群在广州市泰康路购置基地,两年后开始建筑大楼,1936年冬落成。1937年1月10日,华安合群保寿两广分公司“华安楼”举行落成典礼。历年来,为华安合群保寿公司题词的政要名人主要包括:蒋介石、李宗仁、汪精卫、于右任、孔祥熙、陈济棠、萧佛成、邹鲁、余汉谋、许崇清、蔡廷锴等;还有三任广州市长孙科、林云陔、刘纪文。

  据《华安新厦建筑之经过及内容》记载,华安楼占地近800平方米,自下而上的布局分别是一楼店肆、二楼办事室和会客厅、三四楼为现代家庭式公寓6间、5楼为男性公寓30间、六楼为礼堂、七楼露台为东西花园。“惟所有牗户悉用钢窗,其四周外向者,窗门以钢条屈缀华安两字,市人见之,莫不知为华安楼也。”

  建筑特色:

  连续券门廊+ 垂直线条的“摩登式风格”

  记者现场看到,华安楼造型典雅、气宇轩昂,立面以垂直构图为主,风格近似爱群大厦的高新哥特式建筑。其正立面的7道连排式带圆拱的门廊,别具特色;而正中的一道门廊往后退缩,离远观望,建筑整体呈“凹”字形。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汤国华表示,华安楼属于“摩登式”(早期现代式)风格。

  然而,与旧照片对比,原来的外墙在粉刷成淡黄色后,如今出现斑驳掉色;一楼门柱贴满瓷片。原来6层高的建筑加建为7层。原来在记载中“二楼前面中塑地球,铜铸寿星跨鹿商徽置其上”的商标,现已消失。原来钢窗今改为铝合金窗。7座门廊正对的7个入口中有6个已砌上砖墙,将入口封死。

  据《广州市志》记载,1947~1949年间,广东省政府新闻处主办的胜利电台设在泰康路华安楼5楼。1950年年底,广州电业管理处迁入华安楼,1952年后渐次改名广州电业局、广州供电公司、广州供电局。据《广州电力工业志》记载,1984年,广州供电局用电管理所在华安楼首层开办华安商场。1987年,由广州市供用电工程总公司和广东省侨联联合组成华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香港公司合资开办的华安酒店开业。1988年华安实业公司与港方签订合同,由港方承包经营,期限为16年。

  “以前华安楼好靓,现在不仅外貌改变很多,还空置了近10年,很可惜。”住在起义路部前东3号、与华安楼后座相距不到3米的士多老板娘回忆说,她一家住在这里有70多年了。“听父亲说,国民党炸毁海珠桥的时候,附近一带的房屋都被震得飞沙走石,有的甚至震毁了,但华安楼依旧岿然不动;‘文革’期间,1968年5月22日,华安楼发生武斗事件,周边住宅和华安楼低层一度发生火灾,有住宅被烧毁了,而华安楼除了烧爆玻璃和窗框外,没有受到太多破坏。”她说,小时候和家长到华安楼交电费时曾和小伙伴在旁玩,“印象最深是地面上刻着2米×2米大的寿星公图案,周围镶金边。后来上世纪80年代末有港资进驻华安楼开了华安酒店,1~3楼是饮茶吃饭,高层为旅店。酒店生意很好,附近街坊结婚和摆酒都去华安。”

  东山故居:

  外墙“拉毛”有凉亭 正申请文保单位

  在农林上路七横路7号,有一栋米黄色外墙的建筑,这是黄玉瑜的故居。

  记者看到,这栋房子最高处为3层,而两栋裙楼也有两层半高。房子所开的几个窗户都比较小。在外墙上有一些白色的纹路,垂直或与窗户平行,有一种规整的感觉。在院子的另一边,则是一栋相对矮小、色调与风格相似的建筑。这两栋楼的外墙上,都有一些疑似使用“拉毛”技术产生的花纹。在院子里,还有一个凉亭。据建筑学者介绍,这栋东山老屋颇能反映他的建筑哲学,是同时期岭南现代主义建筑实践的代表之一。

  记者联系到已经移民美国、现年80岁高龄的黄玉瑜的四女黄美清。据黄美清介绍,黄玉瑜在1938年建造这栋房子,2年后,由于当时广州被日军占领,他便离开广州,加入中央雷允飞机制造厂,负责瑞丽厂区的建筑设计工作。“那栋较矮一点的建筑,是设计来做车库的。”

  黄美清说,黄玉瑜仍有5个女儿健在,目前都在美国生活,最大的女儿已经88岁。2008年,她们曾经对黄玉瑜这栋故居进行原状维修。目前这栋房子被出租给别人用作办公室,他们的亲戚郭光女士帮忙收租打理。

  黄美清表示,目前对这栋父亲的故居有一点担忧的是,老屋北侧的一幅长近20米的围墙,有一截长约5米长、1.7米高的围墙存在争议。邻居的房子在2011年重建后将围墙加高至3米多,并成为新房的南墙。“我们栋楼之间不到1米,一步就能跨过来,而且对我这边的房屋结构也会产生影响。”黄美清介绍,目前已经为这栋颇有历史价值的老屋申请文保单位,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途径对其进行保护。据了解,黄玉瑜故居已经被列入第一批广州历史建筑名单中。

  建筑师档案:黄玉瑜

  才华卓越 英年早逝

  据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彭长歆考证,黄玉瑜(1902~1942)是中国近代第一代著名建筑师。黄玉瑜是广东开平人,1925年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获建筑科学士。毕业后参与了包括华盛顿大厦、哈佛大学哈佛医学院万德比特宿舍和费边大厦,以及纽约康奈尔医院等重要地标性、公共建筑的设计。

  黄玉瑜是一位具有爱国热情的建筑师,他应南京市工务局局长林逸民等人邀请,于1929年携家人回到南京,为南京城市规划和现代中国建筑的发展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上世纪三十年代,黄玉瑜任职广东信托公司,并登记成为广州市工务局执业建筑师。1938年9月任广东省立勷勤大学建筑工程系教授。

  抗战期间,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黄玉瑜毅然加入中央雷允飞机制造厂,负责瑞丽厂区的建筑设计工作。并在该厂毁于战火后,率技术人员前往保山勘测选址。1942年5月,黄玉瑜在云南保山因日机轰炸受伤壮烈殉国。

  黄玉瑜留给广州的其他文化遗产

  一、古典复兴主义:“广寒宫”(独立设计)

  中山大学南校区东南区有一座典型“中国固有式风格”建筑,被中大师生称为“广寒宫”,它是岭南大学女生宿舍“新女学”。广寒宫坐北向南,楼高三层,另有地下室和阁楼,在东西两翼各有一个中式门楼。其立面保持了中国古典脊柱的台基、屋身、屋顶的三分构成。屋顶铺设绿色琉璃瓦;屋身有10根朱红色的仿木圆柱穿过两层楼,把屋身分为11个开间。

  二、新古典手法:长堤孙逸仙纪念医院(独立设计)

  据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彭长歆考证,1935年3月,黄玉瑜在杨锡宗、陈荣枝等岭南近代著名建筑师共同参与的设计竞赛中获得第一名,成为广州长堤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建筑师。该医院也因此成为该时期广东功能设施最为完善的现代新型医院之一。

  三、古典复兴主义:哲生堂(参与设计)

  位于中山大学南校区中轴线的西北侧,有一座奇特的中西合璧建筑:上半身是明黄墙身、红色圆柱、绿瓦蓝脊色彩对比尤为强烈的仿宫殿式建筑;下半身的底座则用普通的红砖砌成。这座大楼今由中山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使用;原为岭南大学工学院教学及实验大楼,又被称为哲生堂。哲生堂之设计是由美国纽约建筑师墨菲主要构想,黄玉瑜协同设计。

  文/记者莫冠婷 周浩杰 图/记者 顾展旭 (署名除外)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